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东莞部分民办校被曝违规收费并称家长自愿

2012年08月31日 16:2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家长交,为求保住学位

  东莞不少民办学校违规收费并称家长“完全自愿”

  这几天正是东莞市各中小学校报名的时间,而不少新莞人家长在给孩子报名时却不用全额交费或者干脆不用交费,这是因为早在上学期结束时,这些家长已被动地交了一笔所谓的“定位费”或全部的学费。有民办学校称,提前交费是家长自愿的,是他们不想放弃这个学位。而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近10位家长中有8位表示,很无奈,因为不交这个钱担心小孩下学期没学位了。

  民办学校可不可以提前向家长收取所谓的“定位费”?8月30日下午,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物价局以书面形式回复记者称,根据《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我省民办中小学校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粤价〔2009〕24号)中关于“民办中小学校应按学期收取学杂费,不得提前向学生预收学位费”的规定,民办学校提前向学生收取定位费属违规收费行为。

  家长:上学期放假前交下学期学费

  “现在负担越来越重了,不仅学费上涨,学校还要向我们家长收取‘定位费’,一个学生300元。”在东莞南城经营小生意的老朱有三个孩子在南城一家民办学校读书,他告诉记者,学校说了如果不交这个费用,下学期孩子学位就没办法保证了。而为了保证孩子的学位,他们只能提前交了这笔费用。“报名的时候,他们会在学费里面减掉这300元”。

  小孩在东莞市黄冈理想学校就读的阿欣则向记者反映,孩子放假前学校就要求家长预交学费,说是要先交2000元,但当天她以没带那么多现金为由只交了几百元,学校收费处的人也没说什么,收了这笔钱之后就直接开了学费的收据给她。“都已经在学校读了几年了,干嘛一定还要我们先交这个钱呢?”阿欣对记者说,学校这样做也让她觉得学校挺不信任家长的。而曾经就读于该校的小张也告诉记者,每学期放假前老师都会口头跟他们说,让他们提前交下学期的学费。“有一次我到交费处,听到一个同学问工作人员能不能先少交点,工作人员也同意了,当时那名同学先交了800元。”而小张的妈妈也告诉记者,基本上每学期放假前她就提前给小张交了下学期的学费。

  羊城晚报记者通过采访东莞市虎门汇英学校、东莞市常平镇新航小学的家长也得知,学校均会提前收取200-300元。家长称,学校当时的解释是用作预订书本和保留学位。

  东莞市长安中天小学的一位家长也向记者反映,这几天她都不用为孩子交学费了,原因是上学期末6月底她就已经为孩子全额交了这学期的学费。“学校发了通知让我们去交费,大家都交了,不交担心下学期孩子没学位啊!”

  学校:并没有对家长强行要求

  “这种做法在一些中低收费的民办学校中应该很普遍,因为这些学校的生源不是足够稳定,学校这样做是为了方便学校做好一些准备工作。”东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办学校相关负责人称。

  “我们学校从来没有以任何书面的形式向家长提出过类似要求,家长提前交费完全是他们自愿的,是他们不想放弃这个学位。”东莞市黄冈理想学校有关工作人员解释,民办学校不像公办学校那样稳定,生源存在一定的流动性,有些学生因为家长工作等原因存在很大的变动因素,学校需要提前准备有计划地办学。

  东莞市南城东晖学校负责人则坦承,他们学校一直都有收300元的“定位费”,一般是放假后收取。“我们民办学校不像公办学校,有政府投资,我们面临着租金、老师工资、水电、校车开支等压力。”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学校收取这个费用就是为了方便学校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如果你不定位,学位就没有了,我们会把空出来的学位对外招生。”

  物价局:有家长反映就会去查

  民办学校可不可以提前向家长收取所谓的“定位费”? 8月30日下午,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物价局以书面形式回复称:“根据《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我省民办中小学校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粤价〔2009〕24号)中关于‘民办中小学校应按学期收取学杂费,不得提前向学生预收学位费’的规定,民办学校提前向学生收取定位费属违规收费行为。对此,凡有家长向我们反映,我们都给予及时查处,已收取定位费的,必须立即退费。”

  东莞一位教育界人士则表示,东莞一些中低收费的民办学校提前收取一定的费用有一定的合理性,学校主要是从保障学校的正常工作出发。不过该人士也表示,民办学校更应该在办学质量上下工夫,如果整体的办学水平都提高了,家长学生都满意了,哪里还用担心生源不稳定呢?就像东莞一些办学质量好的民办学校,即使不收定位费都会有学生挤着去报名。“当然,在解决新莞人子女就学的问题上,民办学校功不可没,但民办学校目前得到的扶持并不多,希望政府尽可能提供公平积极的政策环境。”该人士表示。(记者 余晓玲)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