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年级盲童用盲文课本学习 常常考年级第一(图)

2012年10月15日 10: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陈芊生日时,同学们和她到植物园的盲人植物馆参观。
陈芊生日时,同学们和她到植物园的盲人植物馆参观
为陈芊特制的课桌和书本。 柳扬 摄
为陈芊特制的课桌和书本  柳扬 摄

  她是南京第一个在普通小学就读的盲童,常常能考年级第一

  上课使用盲文课本,老师专门学盲文为她批改作业,11岁南京女孩陈芊在关爱中由内向孩子成长为优秀学生;今天是国际盲人日,让我们对这一特殊群体给予更多的关爱和理解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日”,扬子晚报记者日前来到南京首家接收盲童的普通小学,探访盲童陈芊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今年五年级11岁的陈芊考试成绩经常是年级第一名,擅长唱歌和珠心算,已从入学时内向的孩子成长为优秀的学生。“其实对盲人而言,他们最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理解和平等的对待。”陆文杰是南京天河实验寄宿学校的校长,当初正是她的坚持,才成就了南京第一个盲童进普通小学的案例。

  视障女孩和普通孩子一起学习

  桌子比别人大,书本是翻译过的盲文

  “同学们,我们一起来把题目读一遍好吗?”扬子晚报记者走进位于下关的天河实验寄宿学校五一班教室的时候,老师正在上数学课,这门原本较多演算相对安静的课程却因为一位同学的存在而变的“有声”起来,她就是坐在教室第一排的陈芊。

  陈芊个子不高,身形很瘦小,听课时神情却异常专注,老师刚提出一个问题,就第一个举起手来,被点名后十分自信地给出答案。记者发现,跟陈芊瘦小的身形有点不协调的,是她比其他同学都要宽大的书桌,桌上无论是课本还是作业本也都比别人的要大和厚。“每年假期,我们会把当年要学的课本拿去盲校请人翻译成盲文,因为盲文课本和作业本比普通课本更大更厚,所以为她特制了这张课桌。”

  盲人在普通学校读书,听课可以,作业可以,那遇上考试,小姑娘如何作答呢?老师告诉记者,会专门把陈芊叫到办公室,读题目给她听。

  曾被十多所学校拒绝,校长看到新闻找到了她

  今年,已经是陈芊在这所学校读书的第五个年头,事实上,当初能来到这里,也颇费了一番周折。

  陈芊出生前,家中已经有个视障的姐姐。父母当初是为了有个健康的孩子才生了她,没想到,她面临着和姐姐同样的命运。为了让女儿能够过上普通人的生活,妈妈想了很多的方法,手把手教育,求助各种公益机构,在陈芊6岁前,已经锻炼出她很多正常孩子都还没有学到的自理能力。但是到了上学的年龄,妈妈带着她走访了十多所普通小学,结果却是通通被拒绝,于是转而求助于媒体。

  新闻被南京天河实验寄宿学校的校长陆文杰看到,这个漂亮而高挑的女性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教育工作者,之前从事过聋人相关工作的她一直对国外已经实施的全纳型教育有所研究,她始终认为残疾的孩子是有权利也有可能跟普通孩子一起学习的,并且在陈芊之前,这所学校已经接收过一位听障学生。

  抱着这样的想法,她主动联系上了陈芊的父母,热情邀请他们把孩子送到学校来读书,并且决定免除她每年一万五的学费,还有住宿费、餐费以及校服等所有的杂费。就这样,幸运的陈芊终于成了一名普通小学的学生。

  班主任为了她专门学习盲文

  从开始离开了陪读的妈妈会独自掉眼泪,到现在可以大方的在舞台上唱歌和表演二胡;从内向不愿跟人讲话的小姑娘,到现在会督促全班同学背书的学习委员……几年中,盲童陈芊的成长就像一部励志电影。

  “刚开始,我也担心,我们的老师会不会不知道该怎么教她,同班的小朋友会不会排挤,也害怕家长会有意见。出乎我意料的是,在报名的时候,我跟每一个这个班的家长说明了她的情况,没有任何一位家长有异议,还有热心的主动提出来要送衣服给她。我在学校开会征集陈芊所在班老师的时候,每个人都主动报了名,最后确定的班主任为了能更好地辅导她,还专门去学习了盲文。”

  “最开始的时候,陈芊妈妈曾经陪读过一段时间,教她记住教室到宿舍的距离,帮她学着在学校吃饭,以及适应学校里的学习和生活,但是妈妈毕竟不能一直陪着她,妈妈离开后,陈芊经常一个人流眼泪。我们看得好心疼又着急,就想办法逗她开心,比如第一次给她过生日,我们联系了盲人图书馆,让同学们陪她一起去。盲人的阅读资料很有限,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有趣的书,小姑娘开心极了。”就这样,陈芊越来越适应学校的生活。

  励志女孩

  擅长珠算心算,常考年级第一 《你是我的眼》歌声感动全场

  “走,洗手去!”下了数学课正是午饭时分,一位女同学走到陈芊位置上,拉着她的手来到教室外面的洗手池,等两人回来的时候,一个男孩子已经把装满饭菜的碗放到陈芊的课桌上。“我们从来没有安排孩子们这样做,但是无论是吃饭,还是去洗手间,总有同学主动来帮忙。”陈芊的老师告诉记者,有一次自己看见一个小男孩在女厕所门口转悠,正奇怪他在干嘛,突然看到陈芊从里面出来,一问才知道,没有女同学要上厕所,所以他自告奋勇领她过来。

  跟同学们一起上课、吃饭、生活,陈芊在这所寄宿制的学校里有着跟同龄人一样的生活。她会和小伙伴们比拼考试分数,也会和大家一起唱歌排节目,心情不好了,还会跟好朋友分享心事。

  “学习成绩非常好,经常考全年级第一名。”陆校长告诉记者,小姑娘还特别擅长珠心算,三位数的加减乘除比计算器按得还快。有一次自己到树人中学去给学生讲课,带了陈芊同去,期间说到她会珠心算的事,擅长数学的同学们主动提出要PK一下,没想到,几轮比拼后,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不得不对陈芊刮目相看,事后这个班的同学集体凑钱给陈芊买了一件礼物。

  上个月的教师节,下关区举办庆祝活动,陈芊穿着陆校长精心准备的衣服,像小公主一样站到了台上,为教过她的老师们唱了一首《你是我的眼》,清亮的嗓音和深情的表演让很多现场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演出的视频被放到网上后,还有北京某电视台的导演邀请她去演出。

  校长心愿

  希望这个优秀的孩子有机会在普通中学继续学习

  2011年5月,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一位博士专程到学校看望陈芊,认为她在普通小学随班就读的成功促进了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树立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也提高了残疾儿童生活质量。为此,天河实验寄宿学校也被列为“城市残疾儿童及其家庭支持网络建设”实验基地。

  眼看着陈芊还有一年多就要小学毕业,陆校长也在为她的前途担忧,“希望陈芊能有机会在普通中学继续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

  最近从微博上得知陈芊的事迹,有一些残疾儿童的家长找到陆校长,希望能够到这里来学习。对于这样的孩子,陆文杰通通接纳。对她而言,为每个孩子都提供平等的读书机会,则是她最大的梦想。

  小链接:

  全纳教育是1994年6月10日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召开的《世界特殊需要教育大会》上通过的一项宣言中提出的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过程。

  它容纳所有学生,反对歧视排斥,促进积极参与,注重集体合作,满足不同需求,是一种没有排斥、没有歧视、没有分类的教育。(通讯员 张爱芬 记者 柳扬)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