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16岁少年编程序可测“动物心情”(图)

2012年10月15日 11: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顾昱洲今年9月夺得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王璟 摄
顾昱洲今年9月夺得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王璟 摄

  16岁少年编程序“测动物心情”

  南师附中高三学生顾昱洲国际奥赛上击败众多“竞赛神童”夺金

  在9月份刚刚结束的国际信息学奥赛中获得金牌,中国排名第一;他能突破多层选拔,和本科生博士生组建“梦之队”,编出“动物心情”程序拿到编程大赛冠军……1996年出生的顾昱洲是南师附中高三(9)班的学生,正当众多高三学生忙着为高考奋战的时候,他却忙着在自己的编程世界里到处“征战”,并屡获战绩。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位可以堪称中国中学生信息学的“第一高手”,听他述说自己的“金牌之道”。

  人物小档案

  姓名:顾昱洲 年龄:16岁

  学校:南师附中高三(9)班

  获得信息学奖项

  2010年亚太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

  2010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

  2010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满分,获保送资格

  2011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满分,获保送资格

  2011年 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金牌(第8)签约清华大学(高一),入选国家信息集训队

  2012年7月 首届VK CUP国际青年程序设计总决赛冠军

  2012年8月 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第一)

  2012年9月 腾讯马拉松编程总决赛冠军(团队合作)

  2012年9月 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中国第一,世界第三)

  他玩编程有多牛?

  信息学拿奖拿到手软,世界奥赛夺冠中国排第一

  在9月23日-30日意大利举行的第24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中国经过层层选拔代表比赛的4名选手从来自85个国家的近31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全部获得金牌,而其中来自南师附中的顾昱洲位列中国代表队第一名,世界排名第三。

  据了解,在此之前,顾昱洲的信息学奖状奖牌已经厚厚一摞,几乎囊括了中学生信息学奥赛的所有重要赛事。

  让我们来看一看顾昱洲的金牌之路:

  2011年4月顾昱洲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信息学省集训队;8月获得全国信息竞赛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60人组),2012年1月全国信息竞赛冬令营入选国家队候选人(12人组),5月入选国家队(4人),9月代表国家捧回金牌。

  编“测试动物心情”程序,编程大赛组队夺冠

  在所有奖项中,刚刚在腾讯马拉松编程总决赛中拿到冠军,对顾昱洲来说是一个骄傲的经历。因为这次比赛云集了众多民间高手,不分年龄,不分行业,经过层层网上选拔,最终30人到腾讯总部参加总决赛。“我很幸运,另外两名队友吸纳了我,组建了‘梦之队’。他们一个是清华的博士生,一位是本科生。”

  顾昱洲告诉记者,他的最大优势是算法能力强。“我们编写了一个图像识别软件,就是根据动物的图片,来识别它的心情。”这个有趣的软件一下子引起了记者的兴趣,顾昱洲打比方解释说:就是动物的心情会通过不同的肢体语言来表现,比如猫的尾巴竖起了,就表示比较高兴。“这个代码量很大,我们写了一天一夜,最终得到了大奖。今年有机会去硅谷旅行,看一看尖端的计算机技术。”

  “第一高手”怎样炼成?

  小学不择校,学围棋培养超强自学能力

  顾昱洲的小学就是在家门口的华电小学读的,从小到大,他上街就是直奔书店,肯德基可以不吃,书不可以不买。小学一年级刚开学不久,在语文课上,后面的小朋友讲话影响了他听课,他就回头对小朋友讲:“请不要讲话,你们不听,我还要听呢!”这句话让老师很意外,她没想到这么小的孩子就懂得要听课。一直以来,顾昱洲都保持者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在学习上有疑问一定要问老师,当天的作业及时完成后才能做其他事情。

  “他的自学能力是从小时候学围棋时培养成的。”顾妈妈告诉记者, 顾昱洲幼儿园毕业的那个暑假给他报了围棋班,一接触围棋他就很感兴趣,经过老师入门级的指导后,就开始自己看书学习、做死活题、打谱、上网下棋,水平一路直升,连连跳班上课,后来入选南京棋院的小虎队班。2006年元旦,他如愿升上了围棋业余5段,并在同年5月“金陵杯”上六连胜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

  他学习围棋比其他同期的孩子节省很多时间和金钱,就因为他自己能看书自学,成绩提高快。直至后来的信息、数学、化学等竞赛学习,他系统自学了算法语言、高等数学、有机化学等高校知识,他的自学能力和习惯为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跳级上初中,受对手“刺激”发起“金牌挑战”

  “我上小学时并没有学习信息编程,初中也是被选上信息竞赛班的,比较懵懂。”据了解,顾昱洲5年级开始学习奥数,学了一学期就获得骄人成绩,被推荐跳级上初中,三年中获得很多数学奖项,多次数学竞赛是南京市第一名。不过顾昱洲告诉记者,初一初二时他就在学校兴趣班跟随吴再陵老师学习,回家后也很少做题看书,兴趣不是很浓厚,但他的成绩在同一年级中还算是比较好的,所以初二暑假给他报了省里的夏令营,没想到这次夏令营经历改变了他对竞赛的认识。

  “夏令营基本是学得好的孩子的聚会,在那里通过与大家的交流和学习,增长了很大的阅历,尤其是得知南外的贾志鹏才初二就拿了全国信息学竞赛金牌的消息,对我触动很大。”夏令营回来后,顾昱洲就开始确立了目标,准备向全国金牌发起冲击,于是他就收集相关书籍开始认真学习,然后自己在各种OI网站上循序渐进开始刷题。就这样刷了一学期的题,来年4月份的省选竟然进了省集训队(16人中第11名),这让父母和老师都始料未及。那次他是给自己送上了一份生日大礼,因为第二天就是他生日。

  高一即签约清华,未来想从事理论研究

  “他的数学底子特别好,而且很专注、很勤奋。”顾昱洲高中信息学教练王静老师表示,任何一份成绩的取得,首先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优秀的自学能力和很强的自控能力,而顾昱洲兼具了这几个要素。所以,他不仅在信息学方面获奖连连,而且还在其他学科也斩获不少奖项:比如2011年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获得一等奖;2012年在全国高中化学联赛省级赛区获得一等奖。在高一时,顾昱洲就凭借出色的竞赛成绩,签约清华大学。

  谈到未来的规划,这个编程达人表示,自己将来想从事理论研究,将在计算机、数学或物理等专业方向进行,在合适的阶段将选择出国学习,在科研前沿获得熏陶。(记者 王璟)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