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发帖曝学校强卖新校服 称事后曾被约谈

2012年10月30日 16:0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从上星期开始,在龙岗区金稻田中英文学校(下简称金稻田学校)就读初二的女生小玉(化名)遇到了一件郁闷的事,才刚刚使用了一个多月的两套新校服很可能被废掉了,再加上去年购买的两套校服,整整四套校服将被“打入冷宫”。

  原来,金稻田学校向全体学生广播了一则通知,大意是学校决定在新学期集体更换校服,由于新校服款式、颜色与此前一款不同,校方建议学生积极购买。校服更换的范围不仅包括了刚上初一的新生,还包括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新校服的定价为每人两套合计100元。

  学生发帖:学校强迫性购买新校服,否则退学

  金稻田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隶属于金安教育集团。据网上资料介绍,该集团旗下还包括银湖中英文学校、春雷外语学校等。小玉说,她去年刚入学时,学校使用的校服还是全市统一的“蓝白款”。但由于集团的统一安排,此前一直有要更换校服的说法,同为集团旗下兄弟学校的银湖中英文学校早已更换了新款校服。

  据小玉称,她从校园广播里收听到消息,近日通知下发了下来,各班级班主任称学生要配合学校的工作,维护学校形象,甚至表示如果有学生不买新校服,明年新学年将不再给予注册,将其做退学处理。正是这句话引起了小玉和她班里同学的强烈反感。10月27日晚,小玉在网上找到即将更换的绿色款式的校服,做成对比照片发到微博上,并且将微博标题写作“学校强迫性购买新校服否则退学”。两天内,这条微博被转发了200多次,其中很多转发者是小玉的同学。

  小玉的同学小玲告诉记者,通知出来后,尽管班主任一再在班里强调要配合学校,初一新生要购买两套,其他学生至少要购买一套。但据她了解,至今班里购买新校服的只有一人,很多同学并不情愿“被强买”。小玉说,家里已经有4套校服了,都是深圳市统一的蓝白相间款式,重新购买的话,之前的4套校服就浪费了。小玉的家境并不好,重新购买校服对她家来说也是一笔负担。

  校方回应:

  是一些对学校不满的学生

  或离职员工造的谣

  “完全没有这样的事,很可能是一些对学校不满的学生或离职员工造的谣!”昨日,记者致电金稻田学校校长刘向辉时,面对质疑声,他全盘否认有强卖新校服一事。

  刘向辉表示,每个学校都需要维护统一的形象,特别是在升旗仪式等重要场合。他们要求学生购买校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深圳市每个学校也都要求学生必须穿校服。“但我们是采取自愿原则,学生愿意买就买,学校不会去强迫学生买的。”对于微博上发的帖子,刘向辉直接用“惹是生非”一词答复。据他介绍,在此微博内容被多次转发的同时,他对此事给予了关注,甚至感觉莫名其妙。“帖子的第一句话就错了,说我是新来的校长。”至于那款备受争议的绿色款新校服,他表示没有这样的校服,也没有推过任何新款校服,更从未见过该图片,并否认学校将校服款式做了更换。

  “学校一般会在开学注册时询问学生要不要买校服,有的穿就不用买,有些新生没有校服一般是要购买的,但我们是本着自愿原则来处理的。”刘向辉解释道,由于有些学生的家境困难,只要提出申请,学校是可以免费赠送的,学校每年都因此要赠送出五六百套。至于微博上所说的“不买校服就退学”的说法,他直接予以否认,“我们是民办学校,每年都希望有更多学生报名,怎么可能轻易地开除一名学生,更别说还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对“是否有班主任以此给学生施压”这一问题,刘向辉表示,他们的老师素质都很高,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而当被问及对一直不愿意购买校服的学生有没有惩罚措施时,他犹豫了一下,表示学校并不存在不愿购买校服的学生。

  记者调查:

  金稻田学校曾因校服问题被投诉

  不过,记者在网上搜索该学校相关情况时发现,该学校曾因更换校服而被投诉过。2009年,有网友将金稻田学校强迫学生买新校服的言论发到罗湖教育网上,当时管理员没有直接答复该事件,只是称该校归龙岗区教育局管理,可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在采访中,刘向辉没有否认曾被投诉的情况,他回复称这是他第一年到该校时遇到的情况,但也纯属子虚乌有。至于为什么会连续因校服问题而被投诉,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的管理。

  昨天下午放学后,小玉告诉记者,由于将事情发到了微博上,引来众多媒体记者关注。昨天下午,她被校长找去谈话了,甚至被告知“以后不能再谈此事,不然会被开除”。

  据她介绍,校长同时还请了另外3名学生“约谈”。小玉透露,在谈话中,校长并没有否认整件事情,只是称“这是集团开会时的说法,后来在还没有决定的情况下,一位新任副校长便开始通知班主任收取学生购买新校服的费用”。刘向辉称,他做不了决定,但要求学生别去闹了,不然可能会拿不到毕业证,学校在给学生成绩打分时会考虑到这方面因素。 (见习记者 陈章琦)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