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哥为工友办“平民学校” 饭堂师傅免费上课

2012年11月15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学生哥为工友办“平民学校”饭堂师傅免费上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生正在为学校保安校工等上电脑课。丁玎 摄

  昨晚19时30分,广外南校区实验楼C402,一堂别开生面的计算机常用办公软件课在此进行。主讲老师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下称“广外”)大三学生林滨;听课者是20多个广外工友,有饭堂师傅、有宿管员、还有清洁工和保安。

  时光回转至1918年,蔡元培先生在北大创办了为在校工友提供进修机会的校役夜班。而后,在他的启迪和支持下,北大学生团体组建了平民学校和平民教育讲演团,积极推动北大人服务社会。

  而今,这一幕在广外重现。由平民学校研究团队和经贸学院Love志愿者协会两个学生团队发起,广外平民学校应运而生。

  缘起▶▶深受北大校役夜班启发

  昨日下午,记者在广外南校区见到了平民学校研究团队成员司徒宇飞,一名就读国际贸易专业大三的阳光大男孩,90后,高高的个子,爽朗的笑容。

  “我们确实受到了蔡元培先生当年在北大开办校役夜班的启发,上学期,广外发起了一场学生创新创业实验活动,刘卓麟、林滨、罗俊昕、周加郑、林漾和我,一共六个人,组成了一个小团队,申报了一个研究项目,探讨在广外开展平民学校教育的价值和可行性。”司徒宇飞说。

  北大近年来的探索也给了团队信心。自2006年起,北大联合校工会、教代会、团委、后勤党委、人事部、继续教育部、法学院、教育学院等机构,正式创办北京大学平民学校,至今已经开展了六期的培训,收获颇丰,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说干就干,他们针对校工发放了144份有效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约有85.4%的人有在工作之余学习、提升自我的意愿,42.3%的人明确表示会参加培训,而表示不会参加的则只有4.9%。

  另外,他们还发现两个问题,一是校工中年轻人居多,35岁以下的接近七成;二是学历偏低,初中学历占了五成以上,学习提升空间很大。

  同时,他们还在调研中确定了授课方向。根据需求,大致确定了计算机、英语、养生、人际交往、子女教育、个人理财等基本课程。

  伴随项目研究的推进,团队也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和支持。广外经贸学院副院长何元贵上阵当起了指导老师,广外也将其列为“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行动▶▶整合资源招募志愿者

  “搞平民学校实践,本身就是研究的一部分,我们想先做一个试点,看能不能在各个高校得到推广。”平民学校研究团队成员罗俊昕说。

  按照计划,他们原本9月份启动实践,但由于筹备原因,11月份才得以正式开课。

  司徒宇飞说,要实践这个项目,光是他们6个人的力量根本不够,他们想到和其他社团合作。“我们找了两个社团,一个是Love志愿者协会,一个是勤工俭学社。勤工俭学社那边有报酬的考虑,最终没有合作成,志愿者协会这边和我们的理念很接近,两边一拍即合。”

  接下来,他们在各宿舍楼下张贴了一张别出新裁的志愿者招募海报:广外平民学校--为校工友授课,提供一个再教育的平台,满足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让他们收获一段不平凡的人生。想为这份活动添砖加瓦吗?助教、讲师团队需要你!

  意想不到的是,前来报名志愿做讲师的很踊跃。第一期招募,前来面试总人数近30人,其中25人令面试官感到满意,其中包括团队成员林滨、罗俊昕。此外,他们还争取到10多名广外教师的支持,这些教师承诺抽时间给工友上课,如果没有时间,可以对学生讲师的教案给予指导。

  平民学校研究团队负责人刘卓麟说,“我们对志愿者的要求不高,除相关必备的知识技能之外,更需要的是拥有热诚和爱心的人。”

  团队依据师资情况和调研需求,最终确定计算机初级班、计算机常用办公软件、日常英语基础班、子女教育、养生、应用心理学、交际礼仪、财经与理财等8门课程。

  “学生”招募没费太多工夫,缘于项目前期研究时,团队已经和食堂、保卫处、物业公司保持了密切沟通,不到两周,近80名校工报名。

  司徒宇飞说,从目前来看,还需要一些志愿者做助教、“助教负责的事情比较杂,包括协调教学场地,日常联系工友等,但我们只有4个助教,欢迎有爱心的人来参与。”

  现场▶▶工友们听得很认真很带劲

  “如何同时选中不同段落中的文字?大家有没有想过怎么办?”林滨问起听课的工友。

  “按住CtrL键就可以多选了。”一位阿姨举手应答。

  “说得非常对,我以前也不知道,是我姐告诉我这么做,从此就会啦。”林滨接话头。

  这里是广外平民学校的计算机常用办公软件课堂,20多名工友聚精会神地听着,时而举手发问,时而记下笔记。

  郑先生负责广外南校区一个片区的安保工作,为听好这堂课,早早地吃了晚饭,赶往课堂。“感觉非常好,我来广外8年啦,工作原因每天都要操作电脑,但都是半懂不懂的,学生老师教我们,通俗易懂,沟通交流起来也很方便,我会坚持学下去。”

  为上好这堂课,林滨也下足了工夫,他和另外两名同学花了三个小时备课,还请了专业课老师给出一些建议。

  记者现场发现,这堂课的授课教授还不止林滨一人,课堂中还有一名助教小江穿梭其间,随时解决工友们提出的问题。

  “每个人的基础不一样,有的问题提得稀奇古怪,其实对讲师和助教的压力还挺大的。”罗俊昕前天晚上也上过这门课,很有感触。

  刚刚走上讲台时,他感觉和大家有些陌生,但随着课堂的深入、课下的交流,他和工友们亲近了许多。“我们一方面可以给工友们一些帮助,另一方面,工友们拥有比我们更丰富的人生阅历。这种形式,可以帮助我们真正了解社会结构,了解工友们这个群体。”罗俊昕说。

  “我们发了关于平民学校的微博,一个回复让我们感受至深:我们都想去帮助校园外的人,却忘了身边这一群人正需要帮助。”罗俊昕说。

  老师讲得投入,学生学得认真,一个半小时一晃而过。临近晚上21时了,师生们都忘了课间休息。

  要发稿了,记者走下楼来,回望教室,正灯火通明。一颗颗求知的心,犹如林荫道上的指路灯,照亮广外校园。(记者/黄伟)

【编辑:姚培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