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女大学生向政协提建议 讨要“方便权”(图)

2012年11月20日 08:3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郑州女大学生向政协提建议讨要“方便权”(图)
    2012年2月29日,郑州,女大学生掀起“占领男厕”活动,要求扩大女厕位比例。(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下课了,女生在干什么?”“上厕所,还是上厕所……”简短的对话,表达出“女生如厕难”问题。

  为引起重视,郑州曾有女生上演过“占领男厕”的行为艺术,广州女青年甚至在城市管理委员会门口摆“马桶阵”。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包括我省信阳师范学院在内的全国12所师范院校的女大学生,致信本校校长,要求扩建女厕,因为师范类院校的女性比例远远高于男性。

  12所师范院校女大学生“抱怨”如厕难

  今年2月19日,包括李麦子等在内的女孩们在广州越秀公园附近的公厕,发起了一场名为“占领男厕”的行为艺术,希望通过此活动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消除女性在公共场所如厕排队现象。

  但9个月过去了,李麦子等女孩发现,广州女性在公共场所“如厕难”的形势依旧严峻。

  在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这天,李麦子呼吁国内12所师范院校的女大学生致信本校校长,要求扩建女厕,并获得了这些学校女生的响应。

  这12所师范院校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第二师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

  我省师范院校女生调查校园男女厕比例1:1.17

  “懒羊羊”,信阳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0级的一名学生。昨日,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师范类院校的女性比例远远高于男性,女生在课间、寝室上厕所难的问题尤为突出。她举例道,以其所在的班级为例,全班49名学生,仅女生就有43个。

  “下课铃响后,很多女同学要急急忙忙赶往厕所,因为如果等待太久,恐怕不能及时赶上下节课。”“懒羊羊”说,课间时间只有10分钟,可女生上厕所还需要宽衣解带,时间是男生的2~3倍,所以女厕所门口排长队是常有的事儿,尤其是周一到周五上课集中的时间,不少女生不得不跑到别的楼层去方便,“可男厕所却几乎没人”。

  据“懒羊羊”和同学调查,他们学校的女厕共有1044个,男厕有889个,比例为1.17:1。“只有经管楼和教科楼这两栋楼里比较好,女厕是男厕的2倍多,而像教二楼,三层楼只有一层有女厕所。”“懒羊羊”说,不少女生抱怨过如厕难。

  女生如厕难学生寄信校长建议扩建女厕

  据“懒羊羊”介绍,出于对女大学生及女老师的关爱,许多师范院校已经做出了表率,制定了扩建女厕的政策或者改善女厕位的措施,并且很快得到落实。如,南充师范学院,校长得知女性上厕所难之后,就把部分男厕所,直接改为女厕;海南师范大学,也将部分男厕改为女厕;华中师范大学,将教学楼一栋的4个男厕全部改为女厕……

  11月18日,“懒羊羊”给校长寄了一封信,信的内容正是关于女生如厕难的。她将这些情况全部写在了给校长的信中。“根据调研数据和我们的测算,女厕与男厕蹲位2:1,是目前比较合适的比例。”“懒羊羊”建议校长,根据实际情况,不同程度地扩建女厕,或者变男厕为女厕。“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使这个现象得到改变。”“懒羊羊”说。

  无独有偶,本报官方微博发起微调查,“世界厕所日”女性如厕难问题引关注,不少深有感触的网友纷纷吐槽。网友“晗晗晗”说,他们教学楼四楼的男厕已经改成女厕了,可依然“蹲位”不够。“了不起的学术橙”表示,他们学院的女厕总是爆满,而男厕却很“空旷”……

  网友“思想者——公管院青马工程”则反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就根据女生多、男生少的情况将教学楼的部分男厕所改造为女厕所,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广大女同学。

  “占领男厕”无果 向政协提建议

  在广州上演“占领男厕”10天之后,郑州几名女大学生及志愿者效仿,用此行为艺术,呼吁解决男女厕位不均衡问题,建议扩大女厕位比例、多建无性别厕所,大学生苗杰就是其中一名参与者。

  虽然“占领男厕”的行为艺术在当时闹得沸沸扬扬,时隔9个月,如厕问题一如往昔。

  11月5日,苗杰就郑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写了一封关于“提高女厕位比例、保障女性平等权利”的建议信,呼吁扩大女厕位比例、增设无性别厕所。

  她建议:“在郑州市相关法律规定中强制性规定公共厕所中女厕位(含蹲位和坐位)与男厕位(含蹲位、坐位和站位)的比例必须达到2∶1,其中女厕和男厕的蹲(坐)位的比例必须达到4∶1,女厕所面积也必须相应增加,并要求各地行政管理部门(城建管理部门)认真执行加强监督。”

  目前,苗杰和几个志愿者正在进行一个“厕所调研活动”,调研搜集资料统计郑州市主城区、旅游景点、车站等厕所数字,并将提出存在问题和建议。苗杰说,当调研完成后,他们会向相关主管部门写出自己的建议。

  而河南省政府颁布实施的《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也在“妇女与环境”领域提出,推动城镇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例与实际需求相适应。这意味着,女性在公共场所“如厕难”问题将有望得以解决。

  世界厕所日

  2001年,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代表在新加坡举行了第一届厕所峰会,一直难登大雅之堂的厕所问题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会议讨论了有关厕所的广泛议题,包括厕所设计、卫生、舒适,以及解决排泄物污染和发展中国家厕所缺乏等问题。为鼓励各国政府展开行动,改善环境卫生及建立卫生习惯,会议决定,每年的11月19日为世界厕所日。(大河报 记者谭萍王灿实习生刘艳艳)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