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一小学每班80人 严重“超载”引家长担忧

2012年11月20日 14:3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福建一小学每班80人严重“超载”引家长担忧
教室里课桌共有3组9排,每组都有3张桌子,仅有的两条通道只容学生侧身而过

  一个班级里有80多名学生,怎么还是不分班?”日前,莆田一位市民向新闻热线反映,他儿子所在的麟峰小学五年级某班共有80多名学生,第一排学生的课桌甚至和讲台并排,要仰着头才能看到黑板;后面的学生则因离黑板太远,连黑板上的字都看不清楚,上课效果极其不好。这位市民对这种“特大班”的教学质量表示担忧。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学生】上课起立都很困难

  11月16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荔城区镇海街道北大街的麟峰小学。这是一所百年老校,占地20多亩,共有4幢教学楼,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正值放学时间,记者在校门口采访了一些学生和接孩子的家长。

  五年级(3)班的一名学生说,他们班共有83人,教室里的桌椅是三张并排成一组,中间只留了两条过道,第一排的课桌紧贴着讲桌。“我坐的位子比较偏,光线不好时,黑板上的字就看不清,只好下课后再问其他同学。”这名同学表示,因为过道太窄了,平时出去一次非常麻烦。五年级(4)班的一名学生则说,他们班的同学更多,桌椅间隙非常狭窄,学生转个身都难,站起来回答问题也很困难。

  随后,记者又随机调查了一些学生,发现该校除了低年级每个班是60多名学生外,高年级每个班级的学生数基本都有80人左右。这也从贴在各个班级里的学生花名册上得到了证实。

  【家长】教室太挤人太多几年了都没解决

  由于上课期间学校不允许外人进入,记者在课后才进入校园。记者看到,几乎每间教室都挤满了课桌,有的教室第一排课桌与讲台并排,离黑板只有1米左右的距离,最后一排几乎紧挨着墙壁。教室里的过道也大都十分狭窄,没法容纳两人同时通过。

  很多家长对于孩子在“特大班”中的学习现状表示了不满。六年级(6)班的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我儿子班里有82人,他坐在第一排,离黑板特别近,上课时得仰着头才能看到黑板。本想给儿子转班,但孩子说他们年段每个班的情况基本上都差不多,我只好放弃。”这名家长表示,教室里人太多了,就怕大家往外挤的时候发生意外。

  “这么逼仄的学习环境,肯定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虽然我们不质疑老师的教学水平,但在这种情况下,师生之间的平均交流时间肯定很少,不利于教师因材施教。”一位六年级的学生家长透露,其实几年前他们就发现了这个问题,担心这么多学生老师没办法应对,但校方一直没有想办法解决。

  有的家长还表示,现在小学教育实行“划片区招生,就近入学”原则,麟峰小学的很多学生并不属于学校的招生范围,挤占了有限的教育资源。

  【学校】班级配了扩音器学生听讲没问题

  记者了解到,由于麟峰小学在当地享有盛誉,很多家长即使了解到学校已超负荷运行,但仍想方设法要把孩子送到这里。

  该校一位老师用“家长不满,教师抱怨,学校也很犯愁”这样一句话来形容目前学校遇到的窘境。在他看来,不断膨胀的生源数量早已超过了学校的实际承受能力范围。“教室面积不变,但学生太多,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让大家不敢放松。每到下课或上课间操,都有老师站在走廊和楼梯口维持秩序,生怕发生危险事件。”

  麟峰小学校长林茂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学校确实存在“特大班”现象,不过,这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校方也十分无奈。“学校也不想多收学生,可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关系,谁也推不掉,导致班级越来越大。”林茂盛很无奈地表示,他们也想过要分班,但按规划,学校只能配置68个班级,不能再扩班了。

  但林茂盛表示,现在教室比以前大了,每个班级也配备了扩音器,老师更是尽职尽责,学生们在课堂上听讲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林茂盛透露,这一两年,荔城区教育部门和学校方面已经在想方设法控制学校的生源,规范办学,这点从低年级班级的学生数量有所减少就能看得出来,“我们现在只能以时间来换空间”。

  深度调查

  名校超载班已成常态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规定,中小学校标准教室里的学生一般不能超过45人,每班46~55人为“大班额”,56~65人为“超大班额”,66人以上为“特大班额”。

  业内人士指出,“特大班额”数字增长的背后其实是家长对名校及中心校的追逐。在这种环境下,莆田市区一些口碑较好的中小学校,每个班级少则五六十人,多则七八十人,这些都已司空见惯。

  莆田市教育局初教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我省启动的教育改革试点明确,要在2012年前解决好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问题,在2015年前全省中小学班额普遍达到国家标准。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即小学每班学生控制在20~45人;初中每班学生控制在30~50人;普通高中每班学生控制在40~50人。

  这位工作人员还介绍,目前,市教育部门已经在学生学籍方面加强了规范管理,即每个班级只承认66名学生名额。“我们这里可以看到的数字是,麟峰小学每个班级的学生数量都没有超过66人。至于为何会出现80多人的班级,我们也不得而知。”市教育局初教科工作人员表示。

  既然教育部门已规定每个班级不能超过66人,那么,为什么麟峰小学还会存在七八十人的“特大班额”呢?超过部分的学生学籍如何处理?记者试图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但都没有得到答案。

  荔城区教育局初教股一位负责人表示,随着荔城区建成区面积的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缺乏问题日益严重,麟峰小学的“特大班额”现象就是这一问题的集中体现。据其透露,为解决城乡居民子女上学问题,缓解现有学校的压力,目前,荔城区已经再规划建设市实小万科分校和荔城区第一实验小学两所小学。(海峡都市报 记者 陈盛钟 马俊杰)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