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山区孩子义乌结对过新年 拒收2000元红包

2013年03月01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贵州山区孩子义乌结对过新年拒收2000元红包
孩子们第一次吃到甜筒很兴奋。 青箱子 摄
孩子自己理发。 青箱子 摄
与义工们合影。 青箱子 摄

  中新网义乌3月1日电(记者张茵)2012年1月17日,对浙江义乌义工之家的义工青箱子(网名)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从这天开始,她和她的同事们与贵州黔东南州从江县加榜乡加榜中学的10个孩子在浙江共度新年。

  这10个孩子(5男5女)都是来自贵州少数民族,8个苗族,2个壮族。只有一个孩子读初一,其他的都是初二,平均年龄14到15岁之间。十几年来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家乡,没有坐过大巴车,更加没坐过飞机。但这一次他们却是从桂林坐飞来杭州,来到义乌。

  10个孩子是在义乌的10个爱心家庭里过的新年,这些家庭都是在社会上征集的,来自各行各业,有做生意的,有在单位上班的,也有当教师的。

  青箱子是位“年轻”的义工,三年的义工生涯她从没与山区的孩子接触过,当她第一眼看到这些孩子的时候,就明显的感觉到他们的胆怯。

  “因为从没跟外面的人接触过,所以当我们想去亲近他们的时候,他们会躲在带队老师的身后,不敢与我们交流”。青箱子说。

  来到义乌的第一天,青箱子就和她的伙伴们带领孩子们去参观了义乌廿三里老街,告诉他们义乌在发展起来之前也有贫穷的时候,但只要肯努力去改变,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同时还去了国际商贸城并观看义乌发展的记录片。

  “我们的目的就是想让大山里的孩子在现实中接触书本上刻画的生活,让他们把难以想象的事物在现实中能有一次机会所见所感,并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给他们更多坚定的信念努力学习知识。”

  这10个学生是当地学校里学习成绩最好的,在义乌一所中学上了三天课之后,他们与当地的孩子进行了一次考试,结果却差了很远。“这还是跟当地接受的教育有关,一些新的词汇,他们知道但并不能真正的理解。”

  “但这些孩子很懂事”,青箱子说,有天他们在参观完陈望道故居回来的路上,有个女孩子对她说心里很难过,因为义工们对他们那么好,但他们却没什么可为他们做的,觉得受之有愧。

  “我当时差点就哭了,从来没听过小孩子说过这样的话”。义工青箱子说。

  在去杭州、上海等地孩子们总会要求义工带他们去吃面条,因为觉得面条是最便宜的,不想让他们花太多钱。孩子们一些很单纯的想法和做法总是让带队的义工们感动到几乎流泪。

  贵州黔东南州从江县盛产糯米,在义乌参观当地著名的酒厂时,有个孩子表示,将来长大了,如果可以希望壮大当地的糯米种植,变成酒业产品,这样可以改善家里的条件,让父母不用那么辛苦。

  首次走进城市,他们不敢乘坐手扶电梯,女生没有穿过内衣,不会过马路,十几年来,厕所就是猪圈,没有见过马桶。义工们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教会他们这些。

  10个孩子是在义乌的10个爱心家庭里过的新年,在他们接受这些孩子之前,义工们就嘱咐过。不要给孩子买很贵重的东西,过年的时候如果有带出去拜年的,不要收亲戚包的压岁钱,大年三十给孩子的压岁钱一、二百就足以。

  青箱子还跟爱心家长说起一件事,曾经有一名支教老师给了学生一百元的生活费,但半个月之后,那个学生又把钱还给老师了,他问学生为什么?学生说从来没用过这么大的钱,不敢用,

  后来有些爱心妈妈反映,这些孩子真的很懂事,在家庭里都会帮忙一起做家务,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过年的时候也帮家长一起打扫除,潜移默化影响了爱心家庭的孩子。

  “有一个家长说她们的儿子从小不干活的,连洗脚水都需要大人给准备好的,自从山区的孩子住进家里之后,现在他会自己叠被子,”青箱子说。

  “哥哥,你一定要给我写信,我们一定要有联系,我会想你的,”在他们要离开爱心之家的时候,有个小男孩很不舍得的拉着山区孩子的手,并偷偷的把自己的500元压岁钱放进了哥哥的书包里。

  后来,那个学生告诉青箱子,书包里还有个红包,是爱心妈妈给的2000块,是给他读书、生活用的。但孩子说他们的学费是免费的,只要交点生活费就可以了,今年已经有人支助他了,所以不能要这个钱,希望青箱子能代为交还,并且学生自己也写了一封信给妈妈,说明了为什么不能收这些钱的情况,但很感谢妈妈的好意,弟弟的心意他收下了,妈妈看完信之后,感动的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没想到孩子会这么懂事。

  “他们也很会体贴人,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每天都是起早摸黑,总会有累的时候,当孩子们知道后,就会对我们说‘姐姐,你为了别人连自己都不顾了,我们看了都很心疼的,你们可以少安排点活动啊,要不然你们太累了’”青箱子在告诉记者这些的时候,眼眶里依然泛起了感动的泪光。

  在义乌期间,青箱子与她的伙伴们还带领学生去参加义工之家的麻糖义卖,让学生知道活动的经费是怎么来的;也去福利院和助学点、工商学院,让他们看看大学,参观广电集团,让学生感受下他们平时看的电视是怎么制作的,有去机场部队看战斗机和简单的军训;还去了杭州浙大,去了西湖,去看他们课文中出现的景物。

  “因为山里的房子都很矮,最高不会超过三层,来义乌后看到高楼都停下来数楼层,这个小动作到杭州上海后继续有,看到更高的楼他们都会数一数,很奇怪怎么盖起来的。”青箱子说。

  虽然他们表达的能力不是很强,但他们给所有接触过的义工,包括帮助过他们的赞助企业、个人、甚至酒店的服务员还有记者在走之前都写过感谢字条。

  “在自己收到的很多礼物里,除了留下自己需要比如围巾,帽子。把一些好的甚至是贵重的东西,都送给义工之家希望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青箱子向记者展示了孩子们留下东西。

  “对我来说,这个活动不仅仅只是一个月的时间就结束了,对于他们的后续发展是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看到,所以我们会一直关注这几个小孩,有计划去看他们,更希望他们将来考上大家能回到义乌看望帮助过他们的那些人,”这是在孩子们走之前,青箱子与他们做的约定。(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