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应试教育当道 心理课老师让路中小学生不知心理课

2013年05月31日 16: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从27日开始深圳不少中小学也跟随开展了相关的系列活动。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出台的相关规定,每所学校必须配备一名专业的心理教师。深圳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深圳的中小学校已有专业的心理教师320余人,中学全部配备了专业心理老师。到底这些老师发挥出什么作用呢?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小学生 “大概就像品德课”

  记者在深圳荔园小学采访时,5名学生告诉记者学校没心理课,但有心理老师。二年级的刘同学说:“有的时候会听到心理老师讲一些案例。”

  “没有上过。心理课应该是和语文、数学、英语不一样的课,不要用圆规什么的,只要心里想就行,就像品德课一样吧?”在深圳小学,记者从三年级到六年级分别采访了15名学生,他们并不知道什么是心理课,也不知道心理课要上些什么。

  当记者问及小学生们“心理课有什么作用”的时候,他们都显得很迷茫,但也有学生认为“心理课应该是帮助有心理问题的人解决心理问题的课程”。

  在景秀小学,记者采访了17位学生,对于心理课他们也一问三不知。其中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学校的校园广播中有一个知心姐姐,会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中学生 “内容太虚没必要上”

  记者又走访了深圳中学,与小学生不同,初三学生小蔡告诉记者,学校一周会上一节心理课。主要涉及人际交往、提升自我魅力、人生规划等。景秀中学七年级小黄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也是一周上一节课。他觉得心理课程对他帮助特别大,但他也希望老师会讲解如何化解同学矛盾的课程。

  虽然有学生对于心理课程的认可度较高,但记者采访的30名中学生,却有21名学生表示,心理课没有必要上。高二的小张自信地告诉记者,他心理很健康,不需要上心理课,“我每次上课都在看别的书。”“没必要上,现在要备战中考。”初三的小何说,有不少班级的心理课都被拿去自习和老师讲课用了,“心理的东西太虚,不如节约时间用来做功课,或者换成‘如何调整心态应对考试’等内容”。

  现状1 心理课程被主课占掉

  早在2006年,深圳市教育局就出台意见,明确要求“学校要设置心理健康教育岗位,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业心理教师。”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已有专业心理教师320余名,其中各中学已经全部配备了专业心理教师。即便如此,有系统地开展心理课程的学校也仅占一部分。

  不少学生告诉记者,在开学的第一个月的时候,每两周还会有心理课,但是越往后,课程便被其他的“主课”老师占据了。不少学校的心理老师也默认了这种安排。 

  “在应试教育体制的指挥棒下,学校和家长都不断地增加学生的学习量,还安排学生参加如奥数、钢琴等各种课外培训。”龙华新区的张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生的人格、心理被严重忽略,再加上青春期影响,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其实很普遍。

  现状2 班主任兼做心理课老师

  除了被主课老师的课程占用,记者采访时还发现,不少班主任会兼职心理课老师,使得心理课的专业性大打折扣。一名学校的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学校还没有专业的心理老师。这名负责人也觉得很无奈,他说:“事实上让班主任兼做心理课老师也有好处。”他认为,班主任会更了解学生的自己班学生的情况。

  深圳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教育中是一个综合要求较高的专门领域,心理教师队伍的壮大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而现在尚未配备专业心理教师的学校,暂通过指定兼职心理教师的方法解决。”

  一位学校负责人也坦言,大部分学校的心理老师是从师范学院的心理系毕业的,持有教育局的资质证书。但老师还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标准,才能够解决具体的心理问题。

  家长:

  应该请专业人士教心理课

  除了学生,记者也对家长进行了抽样调查,在记者采访的近30名中小学家长中,有25名家长认为中小学应该全力推进心理课程。

  翠园中学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他说现在孩子压力大,希望心理课上可以帮助小孩缓解学习压力。深圳小学的家长胡先生也认为,现在的独生子女多,小孩玩伴较少,有些孩子碰到了问题不知道怎么办,“特别是有的孩子比较内向、孤僻,不喜欢说话的,学校应该开设心理课,引导正确积极的心态观念。”

  福田一名初三班主任、同时也是家长的刘老师表示,根据她15年的从业经验来看,心理课是十分有必要开设并纳入日常教学的。她班上就有一个孩子性格内敛,不喜欢张口,刘老师每周五下午放学跟他约谈,经过半年的熟悉和磨合,小孩子现在已经变得开朗了许多。 

  也有家长建议,对于不同年级的学生,心理课程的要求,应该区别对待。如果要开设,就应该请专业人士进行教学,能够起到专业的指导作用。

  建议:

  纳入绩效考核强制执行

  深圳宝安区的张老师认为,政府应该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绩效考核评估体系,迫使学校在心理健康上多下工夫,不要因为搞升学率而忽视了学生心理健康。心理课程设置了就要严格落实,现实中有些课程只是流于形式。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学科骨干于2012年开发了本市的心理教师读本《积极心理活动课操作指南》,目前正作为学校实施心理课程参考用书使用。深圳市教育局也正在落实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将在开展的德育绩效评估活动中,把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作为一项重要评估指标。 文/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