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高考听力明年拟一年多考 有望不设统一时间

2013年06月05日 11: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年内将启动四项高考改革 英语听力有望不设统一考试时间———

  “高考考试改革将率先从英语考试“破冰”。明年,本市高考英语有望进行重大改革。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内北京将启动四项高考改革,其中将拟定高考英语科目考试改革方案,适时开展试测。业内人士证实,考虑到听力考试的特殊性,高考英语听力将不列入统一考试时间,而单独组织考试。在单独考试后,听力考试分值是否会发生变化以及如何进行单独考试,目前都还在研究当中。今年高考英语满分为150分,听力测试为30分。如果改革顺利,此次高考将成为最后一次听力统考。”

  十年听力测试 考场频发意外

  2001年北京高考首次引入听力测试,但成绩并未计入总分。从2002年开始,听力测试计入总分。由于听力考试比起笔试较多地受制于考试设备、考场环境等条件影响,增设听力测试几年后,各地考场上就意外频发。2004年6月7日下午,在全国高考英语听力考试中,北京、上海、沈阳、贵阳等地的个别考场上,分别出现了短暂的考题广播中断事故,各地反响强烈。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2013年将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在改革意见中,首次明确提出今年将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随后,市教育考试院表示,本市年内将启动四项高考改革,其中将拟定高考英语科目考试改革方案,适时开展试测。

  业内人士表示,英语听力考试容易受到场地、噪音等一些不可抗力或突发事故的影响,对英语听力考试进行改革,有利于提高高考的公平性。

  听力考试是考务过程中最紧张的环节

  宏志中学副校长宋海红说,由于听力测试要考虑场地、播放环境以及播放设备各种因素,每年在考务准备过程中,听力测试准备总是最早动手的。

  早在5月中旬,宏志中学就开始对学校内的广播线路进行维修,并请专业的维修公司进行测试,确保考点内所有考场的线路没有问题,为此,学校还专门配备了双线播出的设备,一条线如果出现问题,另一条线可以马上替换。与此同时,另一个考点广渠门中学也在做着相应的准备,副校长崔楚民说,学校会对所有设置为考场的教室进行广播清晰度测试。比如在今年广渠门中学的所有教室考场准备过程中,学校会让高二学生模拟当天高考听力考试的场景,进入教室进行试听,征求学生对于听力清晰度的意见,“如果学生对哪个考场感觉有问题,立即进行检测和维修,直至达到满意效果为止。”

  听力测试当天“全民动员保安静”

  然而,测试准备还仅仅是听力准备的一个“前奏”,在听力测试当天更是“全民动员保障听力效果,甚至有的时候哪怕做过了也别做得不够”。一位中学考点负责人告诉记者,英语考试一般安排在下午3点钟开始,考虑到学生听力测试中需要试听等问题,英语考试会提前30分钟入场,下午2点45分之后,迟到考生禁止入场。而监考教师则需要更早入场,他们会检查考场的环境,关闭空调、关闭窗户、考生进入后关闭教室门,并将各考场的备用录音机调试到待播状态。

  有些考场为了让学生有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还尽量将考场不安排在一层、临街的教室。在听力考试时间,所有社会车辆不能通行临近考场的街道,公交车通过时不能鸣笛。而监考的教师也要求在听力测试时间内不能走动,巡视老师也需要固定在相对位置。学校还会有专人在听力播出间进行监测,一旦出现问题,即刻启动应急预案。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安苏

  进展

  部分省市开始试点

  听力“一年多考”

  为了让高考考场消除意外,让考试显得更公平,此前已有部分省份试点高考英语一年多考,即在一年时间内对高考英语科目进行多次考试,主要集中在英语听力部分。在浙江,高考英语的听力部分放在平时进行,从高二开始,学生可自主决定参加考试时间,可参加两次考试,选较高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在云南,高考考生可参加两次听力测试,选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

  从2010年开始,天津的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改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并将听力考试改为由A、B两套试卷组成,两套试卷的题型、题量相同,考生可参加两套试卷的考试,取其中较高的分数作为最终成绩。

  针对此前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高考英语科目考试改革”的消息,本市多所中学已经积极开始在高二年级学生中进行准备。“我们现在已经有针对性地对高二年级的英语学习进行改变,比如在考试中将听力单独进行,不再统一归入英语考试当中。”一所中学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会对英语听力进行多试卷测试,并将最高分记录在平日的考试当中,让学生提前适应高考英语的变化。

  回访

  听力播放

  仍存不确定性

  就在这样重重保障之下,听力测试也难以避免其间的不确定性。已经连续十年负责听力试题播放的传音员马继安告诉记者,2007年6月8日,在他负责的一次高考听力播出过程中就出现过一次“有惊无险”的“险情”。按照惯例,每年的高考听力题在14时55分播放短暂试听,到15时整考生听到真题,这之间会空出几分钟。而就在正式考试即将开始的时候,马继安突然发现设备的时间显示不动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马继安说当时自己立即浑身冒冷汗,但多年的播放经验让他瞬时下意识地推动了备播播放器,这样才保证那次听力测试顺利进行。

  讲到主播播放器停止的原因,马继安事后分析说可能是因为主播光盘出现了问题。除了光盘有着不可预知的风险外,信号传输也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风险。一位具有多年广播经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下雨、打雷等影响时,广播传输信号会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如果考点附近有电磁干扰也会出现问题。此外,学校内的广播传输线路、当时考点的周边环境都是影响听力效果的因素。多年前,北京东城区一考点在听力考试时,突然广播中断,时间长达20秒,考生反映两道小题为此没能听到。尽管监考老师反应迅速,立即打开了备用录音机,但仍有部分考生反映效果不好。制图/潘璠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