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评史上最严高考:别跟文胸过不去

2013年06月05日 14:09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在考生备战的最后几天里,一条“吉林史上最严高考,女生穿文胸或无法过关”的“爆炸性”消息进入了广大考生的视野。高考“安检”越来越严,是体现公平的善意还是社会诚信缺失的结果,引起了社会各方的热议。

  吉林 防安检意外需多准备一套衣服

  据了解,5月27日,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致2013年普通高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提出了高考“无声入场”的要求: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在进入考点时,由专门人员对其服饰鞋帽、随身物品进行严格检查,检测设备未出现报警声音方可进入。

  对服装的要求只是一方面。吉林省还要求,对患疾病身体植入金属医疗器件的考生,需出具医疗机构(吉林省医院)证明材料,方能入场。

  对此,吉林的各中学纷纷组织高三考生进行高考安检演练。不少考生们多备一套衣服,害怕安检现场一旦出现意外,可以有备无患。

  “文胸要换成背心,裤子穿松紧带的,鞋子最好是一次成型的塑料凉拖……”吉林的“史上最严高考”遭到不少网友的吐槽,“感觉我们好像一群动物,检疫合格可以上市了。”“高考安检比机场安检还严,难道还有恐怖分子参加高考?”“我们本来准备高考就很累了,还要想如何接受安检,这不是给我添加更多的课外作业吗?”

  还有教师认为,高考安检会给本来不紧张的考生增加紧张感,不利于考生以轻松、平静的心态参加高考。

  当然,不少考生和家长也认为,高考是人生一次重要的考试,现在作弊手段越来越先进,相对防作弊的手段也应该越来越高科技,越严格越能保证高考的公平性。

  海南 考试全程实时监控和录像

  相对吉林“史上最严高考”,海南的高考安检显得温和一些。今年我省参加高考的考生进考场前,都需要通过金属探测器进行安全检查。探测器报警时,考生主动出示引起探测器鸣叫的金属物品,待监考员复检确认合格后,方可进入考场。

  我省的高考考场主要严格在监控和外围环境整治方面,每个考场都安装网上巡查系统,全面覆盖保密室、试卷保管室、试卷分发(回收)室、考场等场所,能够在监控室看到整个考场、监考员、考生情况。

  同时,全省开展多个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各类通讯电子产品市场,查处销售涉嫌考试作弊器材等违法行为,对涉嫌考试作弊窃听窃照专用器材进行技术鉴定。此外,清查涉考网络,对微博、QQ群等传播媒介实时监测,及时封堵、删除各类网络所涉及的疑似高考试题泄密、考试作弊等信息。

  考生 高考作弊并不容易

  高考作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但是真正使用高科技反舞弊是在2000年以后。1998年参加高考的海南华侨中学毕业生苏梁广回忆,当年参加高考真的很“简单”,不需要接受金属探测器的检测,到考场后只要将书籍、书包放在讲台边上,就可以到座位上参加高考。“那时候也没有什么监控摄像头,只有两名监考老师。”

  当然,在那个年代,BB机都很少见,更不用说学生能使用手机或针式接收器等科技产品。2000年后,手机、对讲机等现代作弊技术手段开始在考试中使用,甚至连手表都可以成为作弊的工具,于是,开始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测考生携带的物品,用手机屏蔽器阻断信号。

  其实,今年除了吉林外,全国各地纷纷出台高考管理办法和考场安防措施。科技投入更大了,有些省全面建成了无线电干扰、压制系统,实现对考点无线电作弊信号压制的全覆盖。

  与高考轰轰烈烈的防舞弊手段相比,今年我省不少考生却认为,就算没有高科技防舞弊,他们也不会选择作弊。

  “其实考题那么多,有时间做完已经不错了,哪有时间去作弊?”海口一中高三的林同学说。在采访中,很多考生认为,现在的考题很活,开放性试题占了很大一部分,试题不设标准答案,考生可以自由发挥、自选角度。没有标准答案又如何作弊呢?

  业内 高考安检不应影响学生心理

  对于高考安检越来越严的情况,琼州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高海洋认为,这样的做法是不合理的。这是预先就认定了学生不诚信,然后才做出对策。教育要以人、以学生为本,这样的规定更像是管理者为了管理上的方便制定的。考生本就肩负重担,这无异于给学生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压力,而且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孩子心理造成伤害。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就提出,教育工作中心要以学生、教育工作者为根本,不能以行政领导者为根本。或许遵循这样的规定在防止高考舞弊上会面临技术上的困难,但是通过别的手段也一样可以达到目的,需要在不影响学生心理的前提下,又能保证大多数同学的利益,保证高考的公平性。

  海南一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介绍,曾经在高考考试和研究生考试发现有学生在橡皮擦里面放置接收器和扫描仪,与此类似的还有笔、眼镜等。吉林出台这样的规定肯定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未免会显得有些夸张。

  虽然现在存在一些较为先进的作弊手段,但是防作弊行为的职责应该主要在于检查方面,如果监考人员和检查人员能高度负责,在考生进考场时进行逐个仔细检查,那些作弊工具是可以被检测出来的,至于学生穿什么那都是次要的。另外,一旦有人真的动了作弊的心思,即使有再高科技的防舞弊手段,他也会挖空心思在别的方式上找漏洞,所以应该还是以教育提醒考生不要作弊为主。(记者 郑文强)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