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姐妹花”自编保送生文集分享保送心得卖到脱销

2013年06月05日 14:4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姓名:朱晓雪

  ◎年龄:17岁

  ◎班级: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5)班

  ◎爱好:网球、主持

  ◎曾获奖项:

  2011年江苏省冯茹尔杯化学竞赛省二等奖

  2012年江苏省化学竞赛省二等奖

  2012年江苏省生物竞赛省一等奖

  姓名:贾诺

  ◎年龄:18岁

  ◎班级: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8)班

  ◎爱好:吉他、唱歌、读书

  ◎曾获奖项:

  2011年南京市肯德基杯校园青春健身大赛高中组健身操一等奖

  2011年江苏省冯茹尔杯高中化学竞赛三等奖

  2012年南京市高中生“五四”辩论赛二等奖

  第十届“21世纪·CASIO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江苏省决赛高中组一等奖

  江苏省第四届“中华颂”经典诵读比赛中学生组中英文诵读一等奖

  同时被名牌高校保送录取,同为南外2013届高三年级长,贾诺和朱晓雪这对“姐妹花”走在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校园里颇为抢眼。临近毕业,贾诺和朱晓雪又做出了一件颇受追捧的好事儿,她们召集37位南外应届保送生撰写了保送考试心得,并编纂成册,起名为《回眸》。头一次印出的700本《回眸》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在校园内销售一空。

  一个半月时间自编保送生文集

  虽然不在同一个班,但贾诺和朱晓雪的名字一直被老师们“打包”提起。她们两人不光同为2013届学生的年级长,而且都在保送生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文科生贾诺被复旦大学外语系相中,读理科的朱晓雪则顺利通过了北京大学的保送生考试。同时通过了保送生考试的“姐妹花”寻思着应该为南外的学弟学妹们留下点参加考试的经验,于是,一本名为《回眸》的保送生文集便在两人的策划之下顺利诞生。

  “大家基本上都有人人网账号,我们从最开始的编辑招募到联系通过保送考试的同学,都是在人人网上发帖的。”贾诺告诉记者。第一篇“英雄帖”招来了8位“文集编辑”,贾诺和朱晓雪按照同学们的特长给他们分成了文字编辑和美术编辑。下一步便是联系通过保送考试的同学来撰写心得。“我们还按照高校来分了类,清华、北大、复旦,每所高校都有一个负责的同学,这样我们的工作压力也减少了很多。”听闻要为学弟学妹们留下保送生考试的经验,南外尖子生们都争先恐后地报名参与。最终,37位同学的文字被贾诺和朱晓雪收录进了《回眸》保送生文集中。“我俩从通过保送考试之后便开始策划这本文集,一直到校对完每篇文章的文字和格式,整整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朱晓雪说。

  700本文集一周内销售一空

  《回眸》在南外火热的程度到底怎样?文集付梓后,在南外的销售情况火爆得超乎了“姐妹花”的想象。首批印制的700本保送生文集在一个星期之内便销售一空。“可能是因为今年的印制格外精美的缘故吧,”记者让贾诺夸一夸自己的“作品”,贾诺还有些不好意思。朱晓雪和贾诺还专门请南外毕业的学长学姐为文集撰写了序和跋的部分,让《回眸》更有“沉重感”。满载经验之谈的文字自然广受好评。

  “其实在《回眸》诞生的过程中,我也有过和晓雪‘意见不合’的时候。”在旁人眼里,贾诺和朱晓雪虽然不是亲姐妹,但干起活儿来却形影不离步调一致。但贾诺却谦虚地告诉记者,《回眸》的最终名字以及书本插页的“保送考试流程图”她却和朱晓雪“纠结”了很久,“我们都坚持自己的观点,最终还是让老师来投票,选出的文集名字”。

  在《回眸》的40篇文章里,记者也读到了朱晓雪的文字,字字真切,充满真情实感:到了十一月初,保送正式拉开帷幕。填志愿、排分、放榜,一天之内完成,其中酸甜苦辣永远只有经历的人才明了。在那段日子里,我始终记得北大学姐说过的一句话,“人生能够这样纯粹地为了梦想而奋斗的机会不多。请你们珍惜这样纯粹而美好的日子”。现在的我,也想说:“纯粹一回,真好。”

  南外“姐妹花”年级长

  “年级长”这个词在南外有着别样的意义。从高二开始,贾诺便和朱晓雪搭档,管理起了年级里的大小事务。“学生会负责的活动可能更具体一些,而我们主要是和各个班的班长联系的比较多。”朱晓雪说,年级里的文艺表演、志愿者服务的活儿全都是年级长来负责。

  “晓雪是理科班,而且还参加了生物竞赛,可能课余时间没有我多。”身在文科班的贾诺承担了更多的年级事务,“文艺节目我负责的多一些,而一些学术科技上的活动还是晓雪更加擅长。”这一对互补的“姐妹花”也在活动中吸收了对方的长处。贾诺对语言更感兴趣,在应对学校活动时比较感性,但常有惊人的“火花”思维出现;朱晓雪虽然外表是个文弱女生,性格里却有着不少男孩子气,说起话来也心直口快,做事更加理性和有条理。互补的两人搭档操办起年级活动来自然得心应手。

  “六年前的我,每每看见穿着南外校服的人走过,总是兴奋地跟别人说:‘看!那是南外的学生。’六年的学习生活让我知道,南外是一个能让我们离梦想更近一点的地方。”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