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大学生救落水同学溺亡 专家:不会游泳别逞英雄

2013年06月05日 15:43 来源:大洋网 参与互动(0)

林龙虎的姐姐说起弟弟的生平,声泪俱下。

  陈永林(右)和谢通两人拼尽全力将其中一名落水学生救起,但眼睁睁看着另外两名学生消失在河里,两人也十分难受。

  6月2日下午18时许,23岁的大学生王冰聪、林龙虎在从化流溪河营救落水同伴黄天时,他们没能将同伴救起,却被无情的河水吞噬,所幸两名路人恰巧路过,黄天捡回了一条命。而两名救人的大学生不见踪影,留下的是岸边满眼焦急的家人。昨日记者再次赶到事发现场流溪河,历经近40小时的打捞,昨日上午9时24分许,打捞人员在距离两大学生落水点400米左右位置打捞到一具尸体,后经证实是王冰聪。与此同时,昨晚记者从从化市委宣传部获悉,昨日下午5时许第二具学生遗体(林龙虎)也已被打捞上岸。

  在下游找到了王冰聪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从化流溪河温泉村河段。负责打捞搜救工作的从化市温泉镇派出所副所长夏所长,此时双眼已布满血丝,看起来非常疲惫,他告诉记者:“一个学生已经找到了。”

  据夏所长描述,昨日上午7时30分许,搜索艇按常规在河面上巡回搜索。突然有岸边工作人员发现河面上出现一人形漂浮物。“我们判断是人头,整个身体并没有完全浮起来。”夏所长称,得知此消息后,现场搜救人员立刻调回搜索艇朝漂浮物驶去。

  可能是由于水流湍急,人形漂浮物很快又没入水中,河面上的搜索艇只好再次沿着河水流向展开打捞搜索。夏所长说:“我们判断是水里的泥沙又把尸体压下去了,后来在下游水流最急、泥沙最多的地方发现了尸体。”上午9点24分,搜索人员将尸体打捞上岸,待现场法医认定后,尸体被运送至殡仪馆。“身上有些泥沙,但没受伤。”夏所长回忆。后经证实,尸体就是下河救人的王冰聪。

  林龙虎曾是全家的希望

  昨日上午,王冰聪的尸体被打捞上岸,但另一个下水救人的大学生林龙虎则仍然下落不明。在现场记者看到,林龙虎的家人、同学、老师长久守候在河边,家人在江边哭喊“阿虎,回来啊!”据林龙虎的姐姐介绍,他们都来自雷州的农村,林龙虎的父亲十几年前就患病,母亲一个人挣钱支撑家庭,弟弟考上大学之后母亲更是异常辛苦。

  林龙虎的姐姐说:“弟弟是十分懂事的,考上大学后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去做兼职,不给家里增加负担。不到万不得已,他很少向父母要钱。”大三的林龙虎是全家的希望,家人都希望他毕业之后能够找个好一点的工作帮助家里。

  昨晚,记者从从化市委宣传部获悉,昨日下午5时许第二具尸体(林龙虎)也已被打捞上岸。

  救起落水者的是两名工人

  据媒体此前报道,落水者黄天曾回忆称,两同伴救援自己时被河水冲走,最终救起自己的是路过的两名工人。昨日中午,在夏所长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当天救黄天上岸的两名男子,他们是从化隆鑫摩托厂工人,一个是谢通、一个是陈永林。

  据陈永林回忆,当天下午他与谢通在河边游泳,由于水流太急,水里又有漩涡,水性良好的陈永林也差点溺水。就在二人爬上岸边准备穿衣离开时,不远处突然传来救命声。陈永林说:我们让在水里挣扎的黄天往岸边靠一点,然后我们就立刻下水救人,一开始拉了他的手,后来拉住他的头发才把他救上岸。

  谢通称,他们把黄天救上岸后,转脸看到另外两人已经被水流卷到河中间。危急时刻,他们再次下水,但由于水流湍急,他们根本无法接触到两名大学生。“对面岸上有个老伯拿了游泳圈跳下河救人,可是那两个人已经沉下水了,来不及了。”谢通说。陈永林告诉记者,事发水域很久以前有一个采砂场,水里有深坑,也有漩涡。

  陈永林和谢通都来自四川宜宾,从小在岷江边长大,懂得一些救助落水者的常识。据陈永林回忆,跳入河中他看到黄天虽神志清醒,但全身发乌。被救上岸后不久黄天便晕倒,陈永林立刻对其实施人工呼吸、心跳复苏、掐人中等急救措施。“几分钟后他吐了几口黄水,人看上去精神好多了。”

  而谈起遇难的两名大学生,陈永林感到很懊恼。他遗憾地告诉记者,把黄天救上岸后,他们很想把另外两个年轻人拉上岸,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水流太急又有漩涡,第二次跳进水中救人时他与谢通都已经精疲力尽。奋力爬上岸后他们立刻拨打电话报警,警察随后展开搜救工作。

  专家教路

  抢救落水者怎样保护自身安全?

  英雄舍己救人,令人钦佩,但智勇双全的英雄更难能可贵。每个人都可能偶遇落水,你是否了解:手拉手搭人梯施救最危险;如遇同伴落水,一定要首先大声呼救;再报警求援;因地制宜寻找救生工具,必要时可自制工具;不要单枪匹马,尽可能求助现场群众,发挥团队的力量。针对抢救落水者怎样保护自身安全,记者电话采访了拥有几十年游泳经验的广州资深游泳专家林耀辉。

  不会游泳别逞英雄

  “下水救人,一定要清楚自身状况,别头脑发热不会游水也下水,千万别逞英雄。”林耀辉称,如果落水者离岸不远,则用岸上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如竹竿、木条、抛掷救生圈、皮球、皮带绳子等,从岸上施救是最安全有效的办法;如果落水者在水深为胸部以下的水中,且离岸不远时,则可用手拉手的人链方式快速救人。

  林耀辉告诉记者,器具救援优先是水上救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则。很多不必要的伤害,都是因为施救者不善于利用工具。泳圈、木条、泡沫板、大塑料瓶等漂浮物都是救生工具,如果实在没有,衣服也能做救生圈。“用绳子连接多个饮料瓶,或往裤腿里塞空瓶,都能制成简易救生圈。”

  下水前委托他人报警

  林耀辉告诉记者,落水现场一般会有很多围观者,救人者一定要善于利用身边市民的帮助,团队的力量在救援过程中尤为重要。“大家要有分工,有人下水施救,有人在岸上提供工具,也有人打110或120等电话。”林耀辉说,岸上和水中,需要密切配合,不提倡不假思索跳入水中救人,这不符合水中救助的原则,容易造成更大事故。

  据林耀辉称,水中徒手救人短时间内会耗费大量体力,救人者容易因体力不支而溺亡。下水以前,务必要委托他人报警,并准备好医疗急救措施,也许需要抢救的也包括你自己。

  不要从正面救人

  “千万不可从正面救人!”林耀辉提醒,应该在接近被救人时从后面靠近,然后用手托住被救人的后颈或者双手托住腋窝,再用一只手划水或者双脚蹬水靠近安全地带。不管是意外落水者还是轻生者,只要到水里都有求生的欲望,所以会在这种情况下触物即抓,如果施救者被落水者抓到便会死死不放,从而干扰施救者的浮水能力,严重的可能会两人同时沉入水底。

  将落水人推上水面后,施救者必须准确地从落水人的身后浮上水面,然后托住落水人的后颈或者腋窝游向安全区,如果不能把握,必须离被救人稍远的位置浮出水面,然后再从后面挽住落水人的后颈或者腋窝。一般只要有反应的落水人,都会在水面上支持几秒钟不会沉下去,所以暂时远离落水者不会影响救人。  信息时报记者 周伟龙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摄影 何剑辉

【编辑:王珊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