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业生感慨就业不如技工 制造企业重工作经验

2013年06月05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毕业生感慨就业不如技工制造企业重工作经验
图为招聘会现场。

  中新网宁波6月5日电 (记者何蒋勇 徐小勇 实习生林波)随着毕业季的来临,找工作成了数百万应届大学生的现实难题。在经历了多场招聘会后,有大学生不禁将自己与技校毕业生做比较并感慨道:现在大学生就业不如技工抢手。对此,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表示:这是大学生对大学教育的批评。

  毕业生感慨就业不如技工

  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699万人,是史上高校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就业压力明显增大,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

  据公开信息报道,2013年,浙江省有近26.7万大学毕业生,比去年增加2000人,创历史新高。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宁波市毕业生(包括大专、本科、研究生)预计四万人,比去年有所下降。

  小刘是浙江温州人,2009年考上杭州的一所本科学校,她告诉记者,自从去年12月学校课程结束后,她就投入到了找工作的大军,但是就业并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简单,换过三个实习单位的她至今还没找好工作。

  小刘回忆起自己的求职之路颓废地摇摇头。“早知道是这样还是早点工作比较好。”

  与小刘同年纪的小林职高毕业已经四年,他告诉记者:自己对于没上大学唯一的遗憾是没文凭,作为一个不会认真读书的人来说,读大学就是浪费时间。“我宁可早点入社会,积累经验,最起码起步比大学生快。现在的社会你文凭再高,出来工作都是从头开始的。”

  他表示在同龄朋友开始找工作的现在,他已经有房有车,准备结婚了。

  记者发现,网友们谈及技校生的态度也与早几年有所不同。网名为“一株小草_30474”称:“真的成了大学生,才知道那种难!体会有时还不如一个技工!”网友“大大的胆儿”也有类似的感受:“那个时候学校刚刚开始扩招名牌大学生还十分抢手,14年后遍地扩招生,都上了大学没人上技校当工人,所以现在大学生还不如个技工抢手。”

  制造企业重工作经验

  奥克斯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管理经理余先剑告诉中新网记者,公司招聘的主要是技术类岗位,面向以工科背景为主的应届毕业生,学历要求为国家统招二本或以上院校毕业生。

  “‘大学生不如技工’这个说法较为片面,不能一概而论,大学生和技术工人,各有各的优势和价值。”作为企业雇主方代表,余先剑认为,这几年,随着工业精神的深化,随着客户对产品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企业越来越重视对有经验、有技术的蓝领工人的培养和引进,普遍设置了行政管理、专业技术、技术工人三条成长路径,而这第三条成长路径,正是属于蓝领的上升通道。

  今天(5日),记者来到宁波人才市场的营销、行政、人事、财务、翻译、文员、IT、采购专场招聘会现场,尚未开始,前来应聘的人就已经在大厅里查看各家企业的信息,不少招聘台桌前已经围了一圈人。

  宁波易普森电气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公司主要招收技术工人,没有学历要求,有工作经验就可以,“最好是技术学校毕业的学生。”

  宁波风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卢小姐则介绍说,企业主要招收的是生产一线的工人,没什么学历要求,有工作经验就可以。

  “大学生一般不会干这个,他们宁愿钱拿少一点,两三千块,也不愿意拿四五千的工资,因为太辛苦了。”卢小姐向记者解释,其实现在的蓝领确实很吃香,尤其是一些专业技术学校出来的技工,一般还没毕业就被大型公司分配光了,也不用愁就业问题。

  在招聘会的另一边,小鲍在朋友的陪同下想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作为日语专业的本科生,她刚刚拿到了毕业证书,但是工作却还没有着落。“我觉得今年工作是挺难找的,之前找过好多份都不合适。”

  多日劳而无功的经历让小鲍感受十分明显,那就是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还不如技工好找,“毕竟是有技术的,我们学语言的有局限性,而且我又没工作经验。”

  专家称是这是对大学教育的批评

  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表示,对于“史上最难就业季”的说法还值得商榷,因为目前还不知道政府有没有增加工作岗位。对于“大学生不如技工”的说法,他称:“这是大学生对大学教育的批评。”

  他表示目前高校的教育导向是搞科研,而不是教学生。大学把大学生招进来以后,所有的老师都在拼论文、职称、课题,没有人用心去教学生,学生能学到什么呢?大学老师的目标里是没有学生的,“你看哪个大学评教授是要学生投票的?”

  对于目前的大学生感慨就业不如技工,浙江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解释,现在大学教育比较普遍,大学生从原来的精英教育走向了大众教育。“大学生不像以前精英教育那样比普通劳动者高一等。”

  杨建华表示由于大学的招生设置跟社会的实际需求没有很好结合起来就出现了现在这个社会情况。“比如法律、经贸等专业,各个大学都有设置,一下子就饱和了,超出社会需要。”

  除此之外,他表示现在的大学生要确定一个良好的就业选择的心态。(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