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考生家长穿绿衣助威 取广东话“录取”同音

2013年06月09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高考结束,父子、母女各种温情“谢幕”。

  高考结束 全省抓到8人作弊广州2例 12日开始评卷 26日前后公布分数

  昨天下午5时,伴随着清脆的铃声,为期两天的普通高考顺利结束。据初步统计,全省违规舞弊考生共计15人次,其中违规7人次,作弊8人次。目前,省教育考试院已开始对考生答题卡进行扫描,评卷工作将于12日开始,高考分数预计于26日前后公布。

  各种奋斗 文综易 答完睡了好一会 理综难 “连题都看不懂”

  昨日11时40分许,考完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的考生陆续从考场中走出。综合考生反映,所有科目中最难的属理科综合,语、数、英都容易。有考生表示,文综很简单,答完后时间很充裕,自己甚至睡了好一会。

  理科综合

  生物、物理部分题型罕见

  昨日上午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脸上“愁云惨淡”。有考生吐糟称:“考完理综,离高考还有365天。”一名女生见到妈妈就忍不住哭起来。“好难啊”,受访考生普遍表示,理科综合中物理、生物部分题型比较罕见,难度很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向来都“不显山不露水”的生物科目此次难度“逆天”;物理题型有创新,难度也明显提高。唯独化学还算“平和”。卓越教育高中处生物组宋硕彦老师认为,今年理综生物部分的完成质量将直接影响到全卷的分数高低。

  宋硕彦表示,“今年生物试卷大幅地考了新课标《稳态与环境》模块的知识。”有考生含着眼泪说:“生物大题连题目都看不懂。”记者采访了解到,生物四道大题,出现了一些较为冷僻的专业名词,比如生物质炭、放电频率、电泳带型,等等。今年生物考卷还考察了β地中海贫血症的产前基因诊断,部分考生不知如何下笔。

  物理部分,考生反映较多的难题是两道大题,考察了力学中的动量守恒以及能量守恒转化、电学的法拉第电机模型。有老师听完学生忆述题目后哀叹:“这就是要应用数学方法去解决物理问题!”记者在97中采访了解到,物理的最后一道大题,绝大部分同学包括尖子生都没有完全算出来。

  文科综合

  一向“温和”的历史增加难度

  理综最难的是生物,文综最难的则是历史。记者昨日了解到,一向“温和”的历史试题此次难度明显增加。

  通过考生的回忆,记者了解到,此次历史试卷考察到的知识点包括:宋明理学、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辛亥革命、新中国建立初期的重大外交活动、雅典民主政治、多极化趋势的加强、法国共和制的确立等等。不少考生谈道,考察洋务运动部分的试题有点难。该题给出了一段文言文材料,考生需要结合材料中的信息点答题,“那段文字我根本读不懂!估计十分的题也不会得多少分。”文科考生小李说,文综政治一条大题考了“社会历史主体观”。“第一次看到这个提法,我都不知道用哪个知识点去答”。

  政治、地理试题的难度则比较温和。不少学生表示,政治试题中出现了“十八大报告”,考察的内容也是平时重点复习的知识点。

  一位从事招考多年的资深人士表示:“仅凭部分考生的答题感觉,就来评价一份试卷的难易程度,是不全面的。考生应该意识到,试卷的难易是面对所有考生的,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你难,大家都难。最终决定考生能否录取的,是个人在群体中的排序。”

  各种high “绿”“录”同音讨意头

  红衣助威团换绿装

  高考首日,全城尽是“红色军团”,有家长表示,“红色的衣服喜庆,希望能给孩子带来好运气。”然而,昨日,记者在华附、执信等考点看到,“红衣助威团”纷纷换了绿装。“我听别人说的,今天一定要穿绿色。”华附考生家长阿华说。阿华不是广州本地人,不过亲戚告诉她,第一天穿了红色,第二天最好穿绿色,这样既喜庆又吉祥。“在广东话里,‘绿’和‘录’是同音,希望能录个好学校!”

  高考结束大放松

  考生玩“喷水池人弹”

  昨日考完后,考生们在培正中学的喷水池边互相道喜。有调皮的学生突然合力抬起一男生,把他扔到喷水池的泉口上。围观的学生哈哈大笑,湿透的男生也乐不可支。“大家早就想玩一次了,高考结束,放松一下。”

  模仿的学生越来越多。还有3名女生手牵手,叫喊着冲过了喷水池。10多分钟后,校方紧急关闭了喷水口。这个“时光喷泉”可遥控水花显示时间,这一秒,定格在17时45分。

  决定出国仍报名考试

  只为感受高考氛围

  “执文笃学战六月,新手拈来定夺魁。”昨日7时,红色横幅在执信中学门口拉起,五六十名学生站在横幅后面,为走进考场的同伴大声说着“加油”,不时送上击掌和拥抱。这几十名学生是以因为出国不参加高考的应届高三学生为主。

  同样是在执信中学考场,铃声响过之后,3名考生却陆续走出校门。原来他们已决定出国,报名高考只是为了在开考前进考场感受一下氛围。 (文/记者陈翔 黄茜 徐静 蚁畅 何瑞琪 林霞虹 廖靖文 刘晓星 张丹羊 徐一斐 实习生李颖茵 马茂胜 通讯员余敏健、成俊 除署名外 图/记者邵权达 骆昌威 庄小龙 顾展旭 黄澄锋 王燕)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