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的哥坚持8年免费送考生 希望孩子录取后电话报喜

2013年06月09日 09:4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高考三天,并非只有考生紧张,还有一些人任劳任怨,甚至连生意也不做,他们只是为考生创造一个更好的考试环境。他们中有八年坚持免费送考生的的哥,有保持道路畅通的交警,有管好学生肚子的厨师等等。可以说,他们是考场外最可爱的一群人。

  的哥孙师傅

  希望接送过的考生录取后来个电话

  今年44岁的孙保金是台州人,1993年来金华做生意,后来做了出租司机,是爱心车队第一批成员,每年高考,他都参与免费送考生,已坚持了8年。

  今年高考,他和住在五星清华园的一位女生结对,确保每天将她送往金华六中考场。

  6月7日早上,金华下着瓢泼大雨,考虑到路上交通可能会拥堵,孙师傅6点就起床做准备,以免因为突发状况而耽误了时间。

  五星清华园位于环城西路上,平日里出租车就不多,7点40分左右,孙师傅已经准时赶到了小区门口,接了母女两人上车。

  “准考证带了吧?”这句话是孙师傅每年接送时的第一句话,对于高考,孙师傅可比普通家长有经验。

  雨越下越大,但金华市区的交通倒还顺畅,15分钟后,孙师傅把他们送到了金华六中门口。

  送完考生后,孙师傅还特意到金华一中门口“蹲点”,一旦发生考生忘带准考证等突发状况,他可以第一时间接送。今年在市区的8个考点,爱心送考车队都安排了一辆车子待命。

  短短半小时,他从金西跑到了金东,计价器上的金额,已经跳到了60多元,不过他的收入却是零。

  9点30分,雨停了,离开考已经过去半小时,学校门口还站着不少家长,没什么状况,孙师傅才放心离开。

  孙师傅还是爱心车队队长,要调配好接送工作,电话不断,哪里有突发状况,他基本都是第一时间知道。

  高考这两三天,孙师傅几乎做不了生意,保守估计得少赚四五百元,但他一直乐呵呵。

  “我不是不在乎钱,我其实挺缺钱。”孙师傅的父亲患癌症,需要一大笔化疗费用,家里房子也要装修,他现在还是借钱过日子,为了省几十块钱,家里装修的水泥,都是他自己一袋袋背上去的。

  其他爱心送考司机,最多是隔一年参加,但孙师傅却一年都不落。8年是一场“持久战”,因为常年开出租车,孙师傅肠胃不好,医生劝他住院,上个月没空位,这个月通知他入住,因为要送考,又只能延迟了。

  “我一点都不后悔,反而觉得挺高兴的。”孙师傅说。

  坚持8年,孙师傅只有一个愿望,“杭州那边的同行告诉我,经常有接送过的考生给他们报喜,我希望自己接送过的考生被录取后,也能给我来个电话。”

  高考这几天,市区7家出租车公司,共计100辆贴着爱心送考标志的出租车,奔波在大街小巷,跟孙师傅一样,他们将为考生提供无偿接送服务。

  厨师万师傅

  四季豆、黄花菜可能让学生不适,不烧了

  万建春在金华一中当厨师长5年了,上午10点30分,金华一中学校食堂的厨房内,他熟练地把早已切好的蔬菜,一个接着一个地放进大铁锅内,左手甩锅右手翻炒,忙得不可交。

  他凌晨4点20分就要起床赶往学校,看看面点师傅和的面,然后开始安排做包子、包馄饨,期待7点10分考生来吃早餐。8点半,他们又要开始准备午餐了。每年高考他都亲自为考生炒几道拿手好菜。

  “蔬菜在锅里久了会发黄,凉掉后又影响口感,所以蔬菜必须10点以后烧,要让考生们吃到最可口的饭菜。”高考这两天,万建春的心弦比平时绷得更紧了。

  万建春说,这次选菜品遵循了几个标准:营养均衡,荤素搭配,还根据平时调查,选择学生爱吃的菜,如宫保鸡丁、干菜大排等。一些对烹饪要求较高的菜,为了保证安全,就没选。比如四季豆、黄花菜、海鲜等,可能会引起学生肠胃不适;油炸鸡腿,可能不会完全熟透,干脆就不选择了。

  万建春说,每次看到毕业的学生,还经常回母校来吃熟悉的食堂,找给自己打饭三年的阿姨聊天,就感觉特别欣慰,这也是他喜欢这份工作的最大动力。

  交警何倍

  给大货车师傅一个个打电话,请他们让路

  为了保证考场周边的正常通行,各个考点都有不少交警。

  昨天,金华交警直属一大队二中队的民警何倍比平时早了半个多小时起床,他和同事提前来到金华二中考点,这是他为考点执勤的第三年。

  馨园小区一带租住着很多外地籍驾驶员,他们随意停放大货车,占去了大半的丹光路。何倍和同事,一辆一辆地打电话,联系车主,让他们务必在高峰之前,把车驶离主干道。

  不过,何倍最忙碌的时候,还没到。“11点30分,家长们都到校门口接孩子,这时候是最堵的。”

  为了保证停车,在学校门口,交警开辟了一块道路停车区,“整条丹光西路的右侧路面都可以临时停车。”

  比起外面焦急等待的家长,何倍觉得自己要轻松许多,作为一名经历过高考的学长,他也想送给考生们一句话:“我们能做到的就是让通往高考的路不堵,但人生道路上,高考并非独木桥,不管考得怎样都要活得精彩。”

  城管队员

  考场外有人放鞭炮,他们赶紧冲上去扑灭

  昨天早上7点多,城管执法局婺城分局机动中队的徐华炜,和队员们来到金华六中考点,开始了高考第二天的“静音护考”行动。

  他们围着学校一圈圈巡视,竖着耳朵倾听周边建筑工地、沿街商贩的响动,防止有噪音影响考生发挥。

  考试铃声响起,徐华炜的神经立刻绷紧,仿佛能闻到空气中那股紧张的味道。

  昨天下午,有人在附近放鞭炮。大约离考场几百米的地方,一户人家上梁,门前齐齐整整摆了一排炮仗,准备庆祝一番。赶到时,几个炮筒已经被点燃,噼里啪啦炸着。

  徐华炜和队友们手忙脚乱弄了好几分钟,才把它们弄灭,吓出了一身冷汗。

  “其实考生们不要紧张,有我们在,就一定给你们一个安静的学习考试环境。”

  无线电监测员

  给考生一个公平公正的考场环境

  在金华二中考场外,有辆无线电监测车格外惹眼,他们的任务是防止有人利用无线电作弊,给考生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

  “考试期间,我们会对所有疑似作弊的无线电信号进行识别、测向和定位,确保不漏过一个作弊信号。”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发现作弊行为。

  “可疑信号的发射比较有规律,在一定时间内频繁出现,比较容易锁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现在的无线电作弊手段越来越高超。比如在腰带上,或者脖子上戴一个项圈,用来接收,或者耳朵里塞一个东西。“所以有的地方,要求不要带皮带就是为了预防作弊。”

  无线电监测是与公安联合执法的,在一旁的民警告诉记者,一旦抓住,个人行为将以作弊论处,如果是团伙作案,情节严重将涉及泄露国家机密罪。

  “其实我们希望,我们能够空手而归,我们的存在是给每个考生一个公平公正的考场环境,无论水平如何,只要努力就好,切不可为了成功,而使用旁门左道的招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