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四年后就业仍不乐观 关键是提升自身能力

2013年06月09日 14:2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全国有912万高中生迎来人生中的一次大考高考。四年后,他们将面对另一场大考就业。业内人士称,四年后的就业形势恐怕依然严峻。大学期间,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才能打赢四年后的“就业仗”。

  家长:就业形势变化导致专业难选 

  “现在要是不求上名校,一般孩子都能上大学,但是大学毕业,就业怎么办就又是问题。”考生家长李先生说,他的孩子是女生,想让她学会计专业,如果考出会计师资格证,就会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但女儿却不喜欢,她选择了播音主持专业,等毕业了想成为一名电台或电视台的主持人。 

  “对我们家来说,孩子选的这个专业有点不现实,因为她妈现在还有病在家休养,只有我自己支撑家庭,学播音主持花钱太多了,而且四年后的工作形势很难讲。”李先生说,即便这样,只要女儿真想在播音主持行业发展的话,他还是会全力支持。 

  刘先生准备给孩子选择一个机械类的专业学校,原因是自己现在开着个机械设计工作室,到时可以让孩子一起参与,把工作室做大。

  “咱要是让孩子自己选专业更麻烦,选到冷门专业到时找工作苦的也是他自己。”另一位考生家长王女士说,现在专业难选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就业形势变化太快,现在的热门行业,等到四年后的情况可能就会截然不同,现在实在是不好判断四年后的就业情况。

  对于考生接下来志愿填报选择专业,老师们也都有自己的想法。多数老师认为,在保证升学的情况下,应该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家长最好别以自己的意志为出发点,过多干预孩子的专业选择。让孩子们以后能从事一个自己喜欢的职业,是最好的选择。 

  “现在来看,考生要以就业为出发点来选专业不太现实,因为现在找工作不一定讲求专业对口。”烟台二中南校的修老师说,如果学生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就会因为兴趣而努力钻研做出成绩,得到自己的认可。 

  “家长干预过多的话,特别是让学生选择一个自己根本就不感兴趣的专业,那对学生来讲就是灾难。”烟台三中的孙老师说。 

  当然,孙老师认为家长适当地帮助孩子选择学习专业也是应该的,但一定要尊重学生自己的想法,因为这会对学生将来的学习和工作影响很大。

  老师: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想法

  学生: 大学想学什么 现在很迷茫

  烟台二中高考生小雯羡慕电视主持人,可是一想到电视台的主持人考试堪称“百里挑一”时,她就犹豫了;她喜欢法律,可家里人又说,法律专业找工作太难,一毕业就失业……“过一关算一关,先考完试,专业和工作的事再慢慢发愁。” 

  小雯说,班级里除了个别同学确定了自己的专业意向外,其他人都是观望的态度。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最关键的是不知道以后什么专业好就业。“我希望以后我给爸爸妈妈花钱时,能像爸爸妈妈现在给我花钱一样大方。可是大学毕业后工作都不好找,这些都是空话。”小雯摇了摇头。

  专业人士: 四年后就业 依然不乐观

  四年后的就业形势还很严峻吗?记者咨询了鲁东大学和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两位从事招生就业多年的老师。他们认为,四年后的就业形势恐怕依旧严峻,学生们确立目标,做好职业规划,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才是未来就业路上的法宝。 

  “四年后的就业形势恐怕依然不乐观。”鲁东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全文说,学校对学生的培养和企业的要求不能契合,是现在就业中出现的主要矛盾。 

  王全文认为,学生要做好职业规划,从大学开始朝自己的目标努力,只有不断完善自己,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选择专业时一定不要以冷门和热门为标准,要根据学生的喜好。”王全文说,冷门和热门是相对而言,现在的热门没准就是四年后的冷门。学生一定要选择一个自己真正喜欢、热爱的专业,只有这样,才能在大学四年里真正钻研进去,不虚度时光。此外,除了学好专业技能,还要着重发展自己的综合能力,让自己变得优秀,才能打赢四年后的“就业仗”。 

  烟台商务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张云生也持同样的看法,从近几年学生的就业情况看,除了企业必要的专业技能外,企业越来越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 

  “学生的兴趣爱好,社会的经济发展形势和需求都是在就业中应该考虑的问题。”张云生说,即使就业形势再严峻,专业技能过硬、综合素质强的学生永远不会担心找不到工作。□本报记者 蒋慧晨 王晏坤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