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少年宫变味成培训班聚集地 孩子无兴趣

2013年06月17日 09:4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今年6月1日,孩子们在少年宫新址活动。

  卫爱民,市人大代表、北京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上要到暑假了,月初刚开放的北京市少年宫新馆,吸引了很多家长的目光。回望57年前的“六一”儿童节,那时刚建成的景山少年宫,被作为礼物送给北京的“花朵”们。半个世纪以来,不论是市少年宫还是区县少年宫,都曾是孩子们的乐园。谁在少年宫上课,谁就是人人羡慕的“特长生”。

  如今,少年宫招生依旧火热,但也只是众多培训聚集地中的一个,再不复当年的地位和盛况。原来培养孩子兴趣爱好只有少年宫一个选择,如今选择多了,少年宫的定位似乎也发生了变化。今天的少年宫,是该让孩子们更快乐还是更优秀?

  往昔

  皇帝禁园 划为少年宫

  1953年6月1日,中国第一个少年宫——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由宋庆龄在上海建立。1952年,北京北海公园北岸的阐福寺建立了北京市第一所少年之家,以此为题材的电影插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影响了三代少先队员。

  少年之家的地方太小了,办少年宫的初衷就是想找一个大些的地方,满足北京市少年儿童课余生活的需要。当时的故宫博物院院长提议将少年宫建在故宫慈宁宫小院,但还是小。

  出了故宫北门,就是景山公园。当时景山公园还是军事要地,不对外开放。景山公园的房屋多,院落宽敞,公园的东北角和西北角还有两块大的空地。当时的北京市市长彭真决定,将景山公园的一部分划分出去,作为北京市少年宫用地。少年宫院内的寿皇殿是古代专门供奉皇帝祖先影像的地方,共有大殿9间,还有左右配殿、神厨、神库、井亭等。1956年,寿皇殿挂上了少年厅的牌子,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向500名孩子宣布:从今天起,你们就是这所宫殿的主人。

  苏联建议 少年宫培养“天才儿童”

  在苏联,有列宁格勒日丹诺夫少先宫、莫斯科少年之家。建国初期,青年团中央派代表到苏联学习如何建少年宫,还邀请了中央教育部的苏联专家安德洛索夫参观景山公园,安德洛索夫说少年宫的任务:“第一个任务是发现、培养各种各样的有天才的儿童,逐渐把北京市各种有天才的儿童都集中到少年宫里来培养和训练。第二个任务是帮助学校开展校外及课外活动。”

  不过,在我国后来的校外教育工作中,没有使用苏联专家提出的“天才儿童”提法,而是用了“有某项特长的儿童,或对某项技能有特殊爱好和兴趣的儿童”的提法。少年宫建成半个多世纪一直是标志性的存在。周恩来、邓颖超、朱德、宋庆龄等都来过,邓小平还为少年宫题写了“北京市少年宫”几个大字……今年六一儿童节,从2001年开始搬迁的少年宫终于在龙潭湖新址开放,走下了明清时象征皇权的“寿皇殿”。“六一”当天,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亲自来到少年宫新址和孩子们一起过节。

  少年宫孩子 让人高看一眼

  虽然少年宫最终没有采用“天才儿童”的提法,但二三十年前少年宫的孩子确实令人刮目相看。王先生家住东城区天坛东门附近,小时候他上过北京市少年宫。王先生1977年生人,今年35岁了,儿子也已经四五岁。追忆起少年宫岁月,掩不住的自豪:“要是说你在少年宫上课,在自己学校里就算风云人物了,在少年宫踢球,那在学校肯定是校队主力;在少年宫画画,那肯定主笔学校黑板报;在少年宫朗诵,那就是学校升旗仪式上喊‘敬礼、礼毕’的,可牛气了,别人都会高看你一眼。”

  王先生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在少年宫学习,报过三个班:兵乓球、足球、画画。王先生说,那时候少年宫培养出来的,进不了国家队也至少能进青年队。有些科目还是有门槛的,不是谁想学就能学的。后来,王先生选择了学习绘画和足球。王先生说他记忆最深的是,有一年,北京市在少年宫办了一次全市少年儿童足球比赛,全北京踢球的孩子都到了少年宫,那场面真是壮观,让人热血沸腾!

  今日

  少年宫变味 成了培训班

  少年宫建设之初,是完全与教学分离的课外辅导中心,用来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最初,少年宫是没有语、数、英的。但是现在,种类繁多的英语、奥数课程却成了少年宫的重头戏。越来越多的少年宫变了味儿,成了培训班集合地。在众多的培训班竞争中,少年宫的概念已经逐渐淡化了。

  去少年宫 孩子打不起精神

  不久前,西城区少年宫发布了今年下半年的招生简章,记者看到,光是乐器一类,就分为二胡、古筝、琵琶等6种民乐器,还有钢琴、爵士鼓等6种西洋乐器。体育类和书画类更是有很多选项。这里除了文艺特长班,还包括剑桥英语、数学思维等学科班。“我们家儿子报了三个班,周六日上下午时间都没冲突”,一位背着电子琴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的身后跟着的是一个打不起精神的小男孩。记者给西城少年宫打电话,询问不在少年宫报班的小朋友,是否可以参加少年宫的文娱或体验活动。工作人员说,少年宫只有兴趣班,没有其他的活动。

  东城区少年宫因为有金帆艺术团,格外受家长欢迎。因为在金帆艺术团的经历会给学生升学简历增色不少。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宁可孩子现在累点,也希望他有些特长,在升学时少走一些弯路。

  社会班渐多 家长青睐一对一

  尽管每周一堂课的费用高达近400元,于女士还是咬咬牙,为女儿请了一对一的大提琴辅导老师。“我觉得学乐器不像学书法、绘画,小班上课效果肯定没有一对一效果好。少年宫虽然比私立学校培训便宜,但绝大部分项目没有一对一的课程。记者咨询了多个区县少年宫发现,仅有极个别项目有一对一的课程。

  记者发现,相对私立培训机构,各区县少年宫兴趣小组的培训价格比较实惠。比如乐器班,60分钟一节课普遍价格在80元—150元之间。一位少年宫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完全免费的兴趣班未必能满足家长。“有一次我们去外地考察当地的少年宫,发现一些实行免费的培训班并不受家长欢迎,他们反倒认为不收费会导致教学水平变低。”

  于女士告诉记者,有些少年宫和电视台等单位有合作,孩子在少年宫学班可以获得更多的演出机会。

  距离远 孩子不去少年宫

  记者询问了三所小学的教师,三位老师表示,学校里去北京市或者区县少年宫的孩子并不多。朝阳区万子营民族小学五年级的赵老师说,班里没有孩子去朝阳区少年宫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距离远,“学校在东五环附近,离区少年宫比较远,现在家长都很忙,孩子们也很忙,谁也不会大老远到那去上课。”赵老师说,少年宫虽然比其他社会班便宜很多,但对于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家长们更看重时间成本。

  赵老师说,少年宫的概念明显已经淡化了。现在每个区,甚至很多学校自己有自己的教辅中心,相当于以前的少年宫,都是兴趣课程,没有语数英。万子营民族小学旁边就是该小学的教辅中心,教辅中心的老师也都是具有专业技能的专职老师,学校每个月带领一个年级的孩子去教辅中心活动一次,是免费的。平时,孩子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报班学习,除了个别乐器课需要交费外,其他科目都是免费的。

  代表建议

  少年宫应增加免费体验活动

  市人大代表卫爱民说,公众所需要的少年宫,是能给孩子带来欢乐的场所。“我们小的时候,少年宫就是孩子快乐的天堂。有时候到那儿看电影、看节目、做游戏。”他说,少年宫应该欢愉孩子们的心情,陶冶孩子的情操,帮助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奥秘,进行音乐美术艺术的熏陶。现在有一些少年宫成了培训班,好像没有培训班就不是少年宫了。

  针对这种现象,卫爱民建议,首先,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关心下一代作为头等大事,在安排财政预算时,一定要把少年宫的资金预算做满做足,使其能够踏踏实实、没有负担地为孩子提供服务。他建议,区县少年宫可以定期组织免费的体验活动,如播放儿童电影、室外体育比赛、参观温室苗圃、学习动植物知识等。考虑到少年宫的接待能力,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或按报名先后顺序等方式进行。同时也可以增加服务的场次、时间,满足更多孩子的需要。

  他说,少年宫应该坚持公益性。兴趣小组应该做到低收费,在广泛培养孩子兴趣的基础上,挖掘孩子的潜能,满足孩子自然发展的天性。少年宫兴趣班内容的设置上应该更多考虑孩子们的爱好和需求,要和学校的教育进行错位培养,而不是开设更多的补习班,如英语、奥数等内容。记者 张璐 刘洋 王颖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