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多所学校用就业证明换毕业证 学生直呼“被就业”(3)

2013年06月18日 09:3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等待的就业

  “有人说,我考公务员,那专业的东西是不是就荒废了?可是有多少学以致用的啊,没有几个人出来后还在从事自己的专业。”

  云南某大学的张同学是山东人,他们班上有1/3的同学考研,剩下的2/3大部分都考过公务员,但录取率并不太理想。没考研和没考上公务员的,现在都在找工作。

  张同学学的是数字媒体技术,“这个专业隶属于软件工程系,所以和软件是分不开的。”他们也学习一部分的编程,比如C语言、Java等,和软件的区别是,我们更注重艺术和技术的结合,比如PS、动画、游戏的制作,所以张同学说,就他们这份工作来说,工作是好找的,比如广告、传媒、动漫等,三维模型制作、图片处理、影视后期处理等都和他们这个相关。

  大三和大四时,针对自己的专业,张同学还去了电视台实习,“可谓学以致用”。但是, “我的大学是玩过来的,平常就关注公务员考试方面的东西,关注它的题型结构和面试技巧。云南公务员考试,今年招了1万多名,所以很多学生就奔着公务员去”。去年12月份,他通过国考,考上了老家海关的公务员,家里也希望他考公务员。“有人说,我考公务员,那专业的东西是不是就荒废了?可是有多少学以致用的啊,没有几个人出来后还在从事自己的专业,在学校我们所学的这些知识,应该只是这个领域的皮毛,如果真要做这行,还是需要在实践中磨练”。

  在考公务员这条路上,“虽千人,我往矣”。这在当下中国毕业生就业中不能不说也是一个极为突出的问题。而张蕾说,因为等待每年11月份的公务员考试,对于毕业后就找工作已经成了一些毕业生认为无足轻重的事。

  当然,在等待就业的学生中,另一位云南高校的辅导员刘丽(化名)发现,还有另一类等待族:有些学生家庭条件好,花钱请人代课,花钱请人考试的情况屡见不鲜。有的学生,父母很强势,觉得爹妈一切都可以摆平,什么也不用担心。最近几年,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他们更不用为前途担忧。但也有一些贫困生,一直生活在自卑当中。企业来学校招人,哪些学生是贫困生,人家一眼就看得出来。人家不管你贫困不贫困,只要你能做事就会用。“有个男生,家庭贫困,笔试什么的都过了,最后人家问他,我们这里有那么多岗位,你觉得你能干什么。过来半晌,他说,我给你看个大门总是可以的。这么没自信,这让人家怎么用他?对这种学生,你还不能说他,越说他越自卑。”

  自主创业

  “关键不是你怎么想,还有你想了怎么做。经历比赚钱更重要,失败是为了下一次的成功。”

  找工作难,自主创业也是出路之一。在云南大学经济学院董岸的眼里,“关键不是你怎么想,还有你想了怎么做。经历比赚钱更重要,失败是为了下一次的成功。”

  董岸是学金融的,今年已经是三年级的研究生,很快便面临着择业和就业。按说这个专业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找工作,可是,他就偏不跟着自己的专业走,他有想法,在大四时,他就和同学琢磨着怎样创业,考上研究生了,他的想法更多了。

  2012年,云南大学在北院腾出了1000多平方米的地方建起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我们学校免费为创业的学生提供场地、办公设备、办公网络,水电费也全部免费,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云南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剑锋介绍,由于国家有了对大学生就业的相应政策,所以他们的孵化园也应运而生。目前,这个孵化园有15个团队共48名学生入园,其中9个是本科毕业生团队,6个是研究生毕业生团队。

  可别以为这些大学生们在闹着玩,他们可是货真价实的具有工商登记的实体公司。董岸所在的昆明董大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入驻孵化园后,他和其他公司一样在工商局免费办理了注册,企业专家走进孵化园为同学们提供创业指导和咨询,每个公司都依托国家的贷免辅补政策获得了每人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贷款、免除了相应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如今,董岸干得很起劲,他的团队赢利已经超过了5万元。

  胡剑锋说,15家进入云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公司”全部都走入了正轨,而且全部实现了盈利,其中3家盈利超过了5万元,11家盈利超过了1万元。这些学生们在云南大学给跟他们提供的孵化园内将“孵化”一年,一年后便离开孵化园,出去自己创业,将机会提供给自己的学弟和学妹们再次“孵化”。

  大学生通过自主创业实现自我价值,在业内人士看来,眼下,并不是大学生就业的主流,这肯定要就各人能力而言,而且还有社会、经济等多方面的因素。

  就业建议

  排除心理障碍 正确选择职业

  今年全国大学生毕业人数再创新高。对于云南毕业生而言,据业内人士估计和全国形势也是同步,大学生面临找工作难。云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该校毕业生人数的数据:云南大学今年一共有毕业生5537人,其中本科生3244人,硕士生2195人,博士生98人。

  “如果说就业形势,我们和全国各高校应该是一样的,从5月份来看,学生签约率同期有所下滑,不过,这也只是目前的数字。”云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胡剑锋说,虽然说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他的观点是“就业难更多的是择业难,需要社会给学生们多些理解和支持”。

  高校老师建议:大学毕业生在就业中肯定不能眼高手低,积累经验是很重要的。

  企业界人士建议:与其坐等失业,不如先找一份过得去的工作,在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提升自身“附加值”,日后有个资本再瞄准待遇更高的单位,这才是务实之道。

  心理专家建议:在求职择业过程中,大学生毕业生难免会陷入心理误区,诸如挫折心理、虚荣心理、从众心理等不良心理状态,要正确择业。(邓建华 摄影报道)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