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外省招生院校增100多所 专家建议考生积极报考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20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广东高考下周二放榜!笔者昨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我省高考成绩将于6月25日公布,6月25日12时起考生可通过相关网站、电话和短信等方式查分。考生成绩单将于6月25日下午起,陆续由各县(区)招生办公室下发给考生。考生从6月26日中午12时起开始填报志愿。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对考生填报志愿的方式作了适当的调整,考生填报志愿不再以成绩分段,按考生报考院校类别分段填报,具体分第一时段、第二时段两个时段进行。

  “填报军警公安司法院校的考生有两次填报机会,第二时段也必须要填报。”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填报第一时段的考生,除了填报军警院校外,第二时段的其他批次院校也可填报。由于军警院校属于提前批次,因此,考生如果被提前批录取,就不能参加后续批次录取。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正式开始,招生政策基本维持不变,仍按去年的实施办法进行。

  ◎第一时段

  6月26日12:00—6月27日12:00

  省考试院提醒,本时段填报需政审、面试、体检的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等院校(含国防生)志愿,需要填报军队武警公安司法等院校(含国防生)志愿的考生在本时段填报。

  ◎第二时段

  6月27日14:00—7月1日14:00

  本时段填报除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院校以外的其他各批次、各科类院校志愿(包括提前批的其他非军队武警公安院校志愿),全体考生(包括已在第一时段填报军队武警公安司法等院校志愿的考生)在本时段填报。

  外省在粤招生院校增100多所

  多所院校增加招生计划,省考试院院长建议考生积极报考外省院校

  平行志愿该怎么填?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成为考生一大苦恼的事情。昨日下午,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访谈室,为考生及家长更好地填报志愿提高录取机会“支招”。

  今年广东高考人数创纪录地达到73万人,位居全国第一。而去年广东高考一本录取率只有约6%。空前的人数,激烈的竞争,让不少家长考生担忧今年读大学是不是更难了。昨日,杨开乔透露,根据我省考生增加的实际情况,教育部所属高校和外省学校(包括外省的“211”、“985”学校和一些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在招生计划安排上,适当增加了我省的招生计划,外省在我省招生的院校也增加了100多所。“因此,今年报考外省学校录取机会会比往年有所提高。”

  焦点1 平行志愿咋填

  冷热搭配,志愿填写形成合理“梯度”

  主持人:今年广东仍继续采用平行志愿。考生怎样填报志愿才能增加录取机会?

  杨开乔:考生在填报文史类、理工类本科院校志愿时应充分了解平行志愿的优势和风险,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才能增加录取的机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几个方面:

  一是了解招生政策,掌握录取信息。在填报前,要认真搜索目标高校的招生资料,熟悉高校招生章程,弄清高校录取规则(包括专业录取规定、加分政策等),了解高校办学情况和招生要求,以及目标学校往年投档线高低、投档最低排位及录取平均分等等,掌握高校招生的政策规定和录取信息。

  二是准确进行定位,确定填报目标。在成绩公布前,考生可根据考试情况进行初步估分,结合往年高校录取分数和排位情况,进行合理定位,定下初步方案。待成绩公布后,再进行适当调整。定位时,注意不要片面地强调个人的兴趣愿望,不考虑本人的高考成绩,脱离实际。

  三是冷热进行搭配,留有录取余地。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充分考虑学校的层次和专业报考热度,既要有成绩可以达到的高水平的院校和最合适的专业,也要有自己成绩能够达到并保证录取的院校和专业,做到报考“热门”和“冷门”院校及专业相结合,在院校和专业的选择上要留有一定的余地。

  四是形成合理梯度、有效规避风险。志愿组内和一、二志愿组之间都要形成合理“梯度”,适当拉开档次,既要避免“高分低就”追悔莫及,又要有效规避风险。特别要提醒的是由于考生志愿不平衡,可能有部分高校未能在第一院校志愿组完成招生计划,因此,考生应合理填报第一志愿组的同时,也应合理填报本科各批次第二院校志愿组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以提高录取机会。

  主持人:平行志愿志愿组内和一、二志愿组之间如何形成合理的梯度?

  杨开乔:考生填报时,可以按照冲、稳、保的思路进行填报。考生在填报同一院校志愿组时,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排位,在A志愿可以适当“冲一冲”,填报自己比较心仪、向往的院校;B志愿则要相对“稳一稳”,填报与自己成绩相当、被录取机会较大的高校;C志愿则应该“保一保”,以确保本批次能录取为出发点,填报往年报考人数较少、录取分数较低、计划较多的高校。这样,既可避免“高分低就”追悔莫及,又可有效规避风险,万一分数没有达到较好的学校投档分数线,也有相应的院校可以就读,避免落到更低批次院校甚至落榜。当然,在“冲一冲”时,也要充分考虑因成绩并不突出,录取专业不满意,或专业不服从时被高校退档的风险。

  主持人:如何判定哪所高校是“热门”?哪所院校是“冷门”?

  杨开乔:“热门”、“冷门”,是相对于考生报考的情况而言的。对某一高校或专业而言,报考的人数多,超过该校当年招生计划数,投档录取的分数线就高,超过当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则被人们俗称为“热门”,反之,则被称为“冷门”。在实际录取中,有些高校或专业常年由于报考的人数多,年年是“热门”,有些院校或专业由于每年报考的人数有起伏,有时多,有时少,呈现“大小年”、“冷热”轮换。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参考各高校往年考生报考情况、投档线和投档排位的高低、专业录取平均分来估计今年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而合理填报志愿。

  焦点2 省外院校招生

  部属院校和外省学校增加在粤招生

  主持人:如何正确处理选报省内院校与省外院校志愿的关系?

  杨开乔:我省是考生大省,教育部非常关心我省考生。今年,根据我省考生增加的实际情况,教育部所属高校和外省学校(包括外省的“211”、“985”学校和一些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在招生计划安排上,适当增加了我省的招生计划,外省在我省招生的院校也增加了100多所。因此,今年报考外省学校录取机会会比往年有所提高。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切忌片面强调院校所在地理位置,将院校的地理位置作为决定是否填报志愿的因素,应胸怀大志,积极报考外省院校及边远地区的院校,既要填报本省院校,又要填报外省院校,扩大志愿分布面,以提高被录取的机会。

  主持人:近年来我省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的情况如何?如何正确看待报考高职院校?

  杨开乔:从近年的情况来看,随着社会对应用高职技能人才的不断增加,高职和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待遇差距在不断缩小,因此考生报考高职院校的积极性也在提高。第一志愿投档时,很多高职院校报考人数远远超过计划数,出现了一次性满档、投档分较高的情况,个别院校投档线甚至超出了二B线。

  目前,我省的专科学校比本科学校多,所以考生报考高职院校的录取率会比较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个行业需要各类专职人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消除对高职高专院校的偏见。广东作为一个制造业大省,工科专业需要的人才还是比较多,现在的数控专业、模具设计、还有交通建设、轻轨方面等专业算是高职院校中比较热门的专业。

  主持人:今年广东首次实施异地高考,这对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有无影响?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