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出三个“最牛高考班”:平均分都达到650分

2013年06月27日 09:5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一条条短信,一个个捷报。6月26日一大早,因查分而一夜未眠的高考生们,在第一时间将成绩报给母校。听着学生们的分数,辽宁省实验中学李未院士班、张懿院士班和东北育才学校创新实验班的老师们惊喜连连。两所学校三个班级的高考平均分数几乎都达到了650分,学生成绩均达到名牌大学的控制线,可谓2013年高考沈阳最牛班。

  辽宁省实验中学李未院士班

  心理疏导后成绩提升

  辽宁省实验中学高三一班是以该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未命名的“院士班”。

  全班43人参加高考,平均分650分,最高分为701分。另外有4人被保送到清华、北大等顶级名校,18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1人因长笛艺术特长被保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有人是第一名,就得有人是最后一名。”高三一班班主任高丹老师说,新生入学时,个个都是初中学校的尖子生,心气都很高,但是进入高中后,有的学生从初中时的全校前几名,排在了班里的后几名,心理上出现波动。开学第一周,高老师分别找每一位学生,专门进行心理疏导。经老师耐心的疏导,学生们成绩稳中有升。李海龙同学中考时是全市第一名,在高老师的疏导下,从来没有因心理负担影响成绩,被校长实名推荐上北京大学,高考考取了691分的高分。

  在高中三年的学习中,高老师给她的弟子们总结了很多学习经验和技巧,其中最广为流传的就是“刷题”。高老师说,刚入学第一次考试,有名男生在班级排名靠后。他有些急躁,考试时很马虎,做题时经常这道题没做完,就想着做下一题。“我让他大量做题,管这种方式叫做刷题,在不断做题产生的踏实感中,使内心平静下来。”高老师说,效果出现了,这名同学改变了急躁的坏毛病。“刷题”这种学习方法也在班内流传开来。这名男生被保送到复旦大学。

  一班的特点是什么?几名同学同时回答:“团结,非常团结。”

  每个学生在过18周岁生日时,班级都会为其举办成人礼,由过生日的学生担任主持人,把自己从小到大的照片拿出来展示,并讲述成长感悟,其他同学们则送出衷心的祝福和小礼物。高考结束了,全班同学聚在一起,照了张珍贵的合影。照片里老师同学一个不少。(记者 李紫薇 实习生 王迪 摄影记者 王勇)

  辽宁省实验中学张懿院士班

  高考前几天踢毽跳绳

  省实验中学高三二班以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懿命名,共有46人参加高考,高考平均分648.7分。班里有3人被保送到清华、北大,2人被保送到上海交大,12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今年36岁的李铁城有着“篮球二级运动员”、“省摄影协会成员”、“数学老师”、“高三年二班班主任”等多重身份,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被同学们亲切的称呼为“铁”哥。

  赵雪轩同学说自己高三连续三次模拟考试不理想,主动找李老师“承认错误”,李老师不但没有批评她,还笑呵呵地对她讲起自己高三时考试失利的事。和老师谈话后,赵雪轩的压力减缓了许多。高考时她以681分的高分回报老师。

  二班最大的优点就是学生们心态好,即便在高考前几天,同学们还在操场上踢毽子,跳绳。“李老师从不因为考试成绩的事给我们压力,也不和我们发火,唯一的一次发脾气也是因为班里的卫生状况差。

  张懿院士也牵挂着孩子们,曾来到二班同他们交流。

  用二班同学自己的话说,“我们班的特点就是没有下限!”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下午自习课,都是班级同学的“开心一课”。全班同学以游戏娱乐的方式为当月过生日的同学庆祝生日。大家印象最深的一次活动就是班里的“非诚勿扰”节目,过生日的同学在讲台上表演节目,“台下”的同学以按下帽子为“灭灯”来评判节目表演的好坏。表演者得到的“留灯”越多,就会从班主任老师手里得到越多的巧克力作为奖励。二班同学多才多艺。在校艺术节上,班兆馨同学一曲“忐忑”模仿的惟妙惟肖,震撼了全场。“这个女孩平时是个学霸,性格也很内向,但是唱了忐忑一下就火了。”班长朱桂民说。

  面对两个院士班取得的优异成绩,省实验中学校长关俊奇欣慰地表示,这是省实验育人模式的写真,学校既关注学生高中三年,又关注学生一生;培养学生既要有远大志向,又要有社会责任感;既重科学精神,又重人文关怀。(记者 李紫薇 实习生 王迪)

  教他们,得看大学课本

  ■牛班素描3

  东北育才学校首届创新实验班

  全班45人,6人被保送清华、北大、复旦等名校,参加高考的39名同学,最高分687分,平均分数达到650分。班上几乎所有学生都在学科竞赛中获过奖,他们中有物理达人、有生物天才,还有化学能手……这就是东北育才学校首届“创新实验班”的学子们。

  三年前,通过类似大学自主招生的方式,根据学生初中三年学业成绩及在科技活动中的表现,由全国知名的科学家担任评委,经过笔试和面试,东北育才学校45名学生脱颖而出,成为首届“创新实验班”学生。“他们不是考试成绩最好的,但思维活跃,擅问好学。”班主任王辉喜欢叫这45名同学为“宝贝”。

  “宝贝”们的特点在刚组建班级时就显现出来了。每一位科任老师下课都很难离开这个班,总是被学生围得水泄不通。“科任老师常开玩笑,说又被你班的学生‘挂’黑板上了!”王辉老师笑着说,“教这个班级,翻高中教材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得看大学课本。”

  学校介绍,实验班基础课程与其他班级没有区别,但授课进度稍快,平均每两到三周就能比普通班快出一节课,这些抢出的时间都用于学生动手实验了。学生可选择工程学、软件科学、生命科学等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科。

  王辉老师说,这班学生都很阳光,不仅爱学习,各项活动都很擅长。很多同学参加过国内国外的科技大赛,几乎所有同学都在不同层面的学科竞赛中获过奖。李冠男参加阿联酋计算机大赛,获得最佳技术奖;刘家宁参加了美国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荣获第四名等。

  “他们很团结,不自私懂得分享,这是我最骄傲的。”王辉老师说,班级里有一个小白板,每天同学们自发上前写“每日一题”,全班征集答案,然后一起探讨。(记者 丁 宁记者 王大局)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