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考生志愿填报要形成合理梯度

2013年06月28日 11:4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28日,海南省本科提前批、须面试的专科提前批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开始填报志愿,正式拉开了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序幕。平行志愿为什么还要有梯度,如果被港澳学校录取,可否再参加内地学校的录取……带着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考试局有着20多年高招工作经验的王素英女士。

  记者(以下简称记):平行志愿为什么还要有梯度?

  王素英(以下简称王):我们所说的平行志愿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平行,是相对于梯度志愿而言的相对平行。考生所填报的几个志愿在结构上是平行的,在投档的过程中,都拥有同时被投档的机会。梯度志愿是在不同的时间一个志愿一个志愿地投档,平行志愿则是在同一投档时间几个志愿都有机会同时被检索,哪个志愿符合投档要求,就把考生的档案投到哪所学校。

  既然是平行志愿,为什么还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有梯度呢?

  因为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按照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进行检索投档的,如果志愿没有高中低的梯度,可能第一志愿投不了档,其它志愿也因为已投档满额,也投不了档,所以在填报志愿时需采取“冲、稳、保”的方式形成合理的志愿梯度。“冲”的学校需是“跳”起来能够得着的学校,不是喜欢哪所学校就报哪所学校,而且“冲”进去的学校,也有可能因为总分偏低而被退档,也有可能被录取到了不满意的专业,希望考生分析其利弊后理性选择志愿。

  在这里,我建议考生,“冲”的志愿最好以优选学校为主,不要过多考虑专业的喜好,最好还要服从专业调剂,这样才能降低“冲”的风险;“稳”的学校可以兼顾学校和专业;“保”的学校可以优选专业。另外,“冲”的学校,可以参考往年招生学校投档的最低分,一般来说,如果选择招生计划在9个及以下的学校比较稳妥,这样如果是“冲”进去,服从专业调剂,避开体检受限专业,一般是不会被退档的;“稳”的学校,可以参考平均分;“保”的学校可以参考投档最高分。

  记:如果被港澳学校录取,可否再参加内地高校的录取?

  王:考生如果被在我省招生的10所香港单招学校录取,并且本人已确认去就读的,就不能再参加在我省招生的其它内地学校的录取了。如果被在我省招生的6所澳门高校录取,那么考生还可以再参加在我省招生的其它内地学校的录取。

  记:如果被投档的学校退档,可否再投到所报考的其它缺档学校?

  王:不可以。平行志愿的特点之一就是一次性投档,如果考生被投档的学校退档后,即使其所填报的其它学校还没有投档满额,也不能再投档,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按照征集志愿的投档办法进行投档。

  记:考生被投档以后,报考学校是按照什么规则来录取考生的?

  王:招生学校的录取规则大致有三种:一是分数优先,二是志愿优先,三是分数级差。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就是招生学校优先录取高分考生,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志愿优先的录取规则是按照进档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进行录取,首先录取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分数级差的录取规则是当进档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未被录取时,后续志愿将按照招生学校设定的分差减分后再排序录取。

  我们希望考生在选择志愿的同时,要认真查看拟报考学校的录取规则,选择有利于自己录取的学校。一般来说,分数优先的规则有利于高分考生的录取,志愿优先的规则可以降低低分考生的录取风险。

  记:考生如果被报考学校录取后,可否在入校报到时向学校申请转专业?

  王:据我们所知,录取到高职专科学校转专业比较容易,不少学校也承诺考生入校后可以申请转专业。本科学校转专业较难,尤其是名校。但一些本科学校也有申请转专业的机制,请考生登录“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查询招生学校的招生章程,了解是否有转专业的相关规定。在这里也提醒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按照自己对所选专业的喜欢程度顺序排列,不要随意填报,招生学校是按照考生的专业志愿顺序进行录取的。另外,往年有个别考生只填报一个或两个专业,然后就填报服从志愿,这种填报专业志愿的方式,考生可能会“吃亏”,因为招生学校首先是按照考生的专业志愿来录取的,在没有录取满额的情况下,才考虑录取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

  记:考生被报考学校录取后,可否转录到其它学校?

  王:不可以。每年总有个别考生被录取后又申请退档,要求转录到其它学校,这是不允许的。希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认真了解招生学校的相关情况,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严肃审慎地选择学校和专业。

  记:户口在民族市县,但在国兴中学上学,可否被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学校录取?

  王:不可以。按照省教育厅下发的《2013年海南省普通高考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办法》规定,除要求考生和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在我省五指山、临高、琼中、保亭和白沙连续3年以上外,还要求考生必须在这些市县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有学籍,并且高一至高三连续就读并毕业。因此,只有户籍在这些市县,但不在这些市县就读高中的考生,是不能取得报考专项计划资格的,即使是考生填报了志愿也没有资格参加录取。这一政策,体现了国家对贫困地区考生的关怀,今后这些市县的考生,即使不在优质学校就读高中,也照样有机会就读北大、清华等名校。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