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2560名小学毕业生迎来“冲南外”考试

2013年07月01日 17:3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考场中奋力答题的孩子们。 金陵晚报记者 郝也 摄

  昨天南京2560名小学毕业生终于迎来了“冲南外”最具决定性的一战,坊间俗称“冲外考”。

  今年的考试满分依然是150分,在90分钟内要完成12页的全英文试卷。昨天上午10点30分,经历了1个半小时的考试后,南外小升初英语能力测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参加考试的小学生们走出考场。

  考了什么?

  围绕校庆展开,充满南外味

  大家普遍最关心的是“冲外考”考了什么。昨天,这次考试的命题组组长,南外党委副书记连凯对命题思路做了介绍。

  “今年是南外的50周年校庆。这次我们的试卷全方位展现南外style,从南外独特的育人理念到丰富的校园生活,渗透了很多南外元素,拉近了广大小学生与南外的距离,让考生分享我们的喜悦和成功。”连凯介绍,本次命题,通过卷面展示了南外精彩纷呈的校园生活。

  试题分为以下9个版块:外语节传统特色、礼仪周提升修养、竞选周时代气息、体育节健身强体、艺术节五彩缤纷、爱心月铸造灵魂、组社团人才辈出、科技周再现辉煌、读书节广闻博见。“这些都是南外的经典活动,我们希望能让来参加考试的考生一起感受南外的氛围和气息。”

  南外一贯鼓励学生不仅要立足课堂,同时也要多角度了解社会。所以每年的考题中都会出现与时事政治相关的内容。今年也不例外,比如李安导演的《少年派》、中国梦、航母style、江南style等都有涉及。

  但考察并不停留在对信息的单纯记忆上,而是在获取信息的基础上处理信息的能力。比如试卷中有一题是关于热点话题“神十返航”的。借助这条新闻,首先用英语向学生介绍了“事实”和“观点”两个概念,并以南京为例,让学生对此组概念有感性认识:“南京地处江苏”和“南京是座美丽的城市,我爱南京”。其中前者是事实、后者是观点。学生必须仿照解释和例子,判断与“神十返航”相关的五句话是事实还是观点。这既要求学生平日对社会热点有所了解,也考察学生的阅读和领悟能力,并引导学生善于将学到的方法进行运用。

  培训班有用吗?

  对提高英语读题能力有帮助

  在参加南外摇号,被成功摇上之后,很多学生都报名上了“南外考试冲刺培训班”。这些培训班到底有没有作用?在正式考试过后,学生们都有了自己的评判。

  夫子庙小学的傅同学告诉记者,他整个六年级都在上针对考南外的培训班,一学期的课费是2400元,最后5天的“冲刺班”更贵,是2800元。全部算下来,他一年内在培训上花了近8000元。他感觉“正式考试比培训班出的模拟题要简单一点,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培训班都有“押题”,正式的考试中只有少数几题题型跟“押题”差不多。

  “我觉得上培训班对考试没有直接的用处,但是对提高英语水平是有帮助的。”瑞金北村小学的许同学说,因为在集训时就是大量让学生做往年的题目或者模拟题,都是仿照南外考试形式用英语出题,这对提高英语读题能力是有帮助的。许同学的妈妈也认为:“平时孩子没考过这样的卷子,如果不是在培训班练过,肯定会很不适应。”

  沿江小学的王同学没有上过考前培训,她感觉卷子的难度主要在对题意的理解上,“有一些生词不认识”,一旦读懂题目就不是很难,她只有两三题不知道怎么做,其他基本都答出来了。

  学生们普遍感觉比较有难度的是数学类的题目,夫子庙小学邢影同学说,数学题大概占了40多分,题目出得比较活,特别是“智力攀登”题,难度比较大。

  1、阿姆斯特朗登月时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2、一条腿弯曲,手臂向右前上方伸出,再伸出两根手指,这是在演示什么动作?(选项有:甄嬛style,江南style,航母style等)

  3、告诉学生一本书的长宽、厚度,现在要给这本书包书皮,规定了折边的宽度,问至少需要一张多大的长方形的纸?

  4、给一段介绍南外50周年校庆的话,中间缺少5个关键词,请学生根据中文提示写出这5个词(要求填的词是:十月、50、选择、法语、我们的)

  5、给出三幅图,画面内容是S、P、O、R,4个小孩坐跷跷板,第一幅图上只有2个小孩在玩跷跷板,跷跷板一边高一边低;第二幅图上4个小孩一起玩,还是一边高一边低;第三幅图上小孩坐跷跷板的位置发生了变化,跷跷板平衡。问:哪个小孩最重?

  6、贝克汉姆结束了他的足球生涯,投身到足球公益宣传事业中来。前不久他来南京,就是为了鼓励中国更多的青少年能参与足球运动……在这句话中有一个词组“play football”,在play和football之间,应该填什么词?选项:a / the / an / 不填。(正确答案为“不填”)

  7、哪一部电影让李安获得了本届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四个选项:少年派、致青春、蜘蛛侠、星际迷航。

  8、林书豪表示,他会在更长的一段时间里,好好发挥,以此来感谢支持他的人。这句话中出现“longer time”,要求学生选择最恰当的词填空,选项有:更长的时间,更多的时间,更好的时间……(正确答案是“longer time”)

  这些题 你知道答案吗?

  原题可都是用英文表述的哦

  昨天10点左右,记者在南外校门外看到,陪考的家长非常多。家长们在人行道边或坐或站,尽管天气炎热,一点也没有离开的意思。遇到熟悉的人一起聊天,所聊的内容也多是跟考南外有关。

  浦厂小学唐同学的“陪考团”一共有3个人,他的妈妈、小姨和表弟。表弟才3岁,也被小姨从浦口抱到了南外考场外。“让他感受一下这个氛围,以后要是成绩好,也和哥哥一样来考南外。”小姨笑呵呵地说。

  这位小姨还表示,唐同学在小学成绩非常好,是班长,有各种荣誉,“他自我感觉比较良好”,来参加南外考试,家长没有要求他一定考上,主要是“来见见世面”,让他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能骄傲自满。

  同样是150分的卷子,往年有的学生能考120-130分,自己如果没考那么多,就要想想差距在哪里。这次来考南外,如果没考上,唐同学将进入浦厂中学的快班。

  据了解,绝大多数来冲南外的孩子,都已经有了保底学校,家长的心态是比较平和的。“8个里面才能考上1个,竞争太激烈,而且都是优等生之间的较量,考不上也不会怪孩子。”下关二实小家长孙先生表示,让孩子来参加这次考试,在争取入学机会之外,更多是经历一次锻炼,考验一下自己的实力。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