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业即就业”:技校生就业很吃香

2013年07月02日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陈健珊 绘

  这个夏天,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699万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创下1949年以来人数之最,而与此同时,用人单位的招聘岗位供给量却下降约15%。不过,高校毕业生求职难,技工院校的毕业生却迎来居高不下的就业“沸点”。南方日报记者近日陆续走访了多家技工院校的毕业生招聘会,在企业纷纷进校“抢”人的情况下,这些学校的招聘会已然变成对准在校生提前一年进行的“预订会”。一些学校特色专业的学生更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只将目光锁定在知名企业的高薪岗位。

  编者按

  近年来,广东技工院校的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不少技校的特色专业今年甚至出现100%专业对口就业。是什么让技校生在史上最难就业季华丽逆袭?今天起,南方日报《财富》版将陆续推出“直击就业季(上下)”、“解码招工难”和“转型突围路”等4篇报道,从技工院校学生的就业入手,求解中国经济转型和广东产业升级的突围之路。

  现象 技校招聘会机会多大学生现身抢饭碗

  “基本没什么影响,尤其我们学校珠宝专业的学生早就被‘瓜分’光了。”谈起今年的就业,广州南华工贸技工学校副校长熊英一脸轻松。“珠宝专业的学生基本都是对口就业,就业率高达100%,从往年来看,我们毕业生的待遇均高出本科生的平均水平,学校现在更看重如何让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对于南华工贸珠宝专业的学生而言,高质量就业意味着名企高薪好前途。由于学生长年供不应求,在上周举行的今年首场招聘会上,学校特意设置了入场门槛,进场企业必须具有一定名气和规模,并交纳“入场费”。

  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进场招聘的40多家企业中,不乏周大福、周生生、六福、老凤祥等知名企业,富艺珠宝更打出“底薪+提成,综合月收入约2400元-8000元”的宣传海报吸引学生投递简历,并有“提供食宿、购买社保、免费培训、员工享有(周、月、季、年度)奖金和指标分红奖励”等7项公司福利。

  “工作肯定找得到,但要找到待遇好有前景的就不容易了。”招聘会的前一天,吴丹霓刚拿到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的毕业证,主攻包括珠宝设计在内的产品造型设计,得知南华工贸有这样一场招聘会后,她就揣着大专文凭“过来看看”。

  虽然当天的招聘会主要面向该校2014年毕业的中技或高技生,但仍吸引了好几个珠宝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前来投简历。熊英告诉记者,有位在加拿大GEORGE BROWN COLLEGE学珠宝首饰加工与设计的留学生也发了简历,“想看看能不能在这儿找到合适的工作。”

  在富艺珠宝的摊位前聊了十多分钟,吴丹霓当场收到了该公司开出的报到通知单。不过她并不想这么快决定,“再看看,慢慢挑”。

  动向 专业前瞻性强身价倍增

  “早在三个多月前,就有企业陆续到学校来招人。今天来的企业,不仅预订了我们2014届毕业生,而且预订了2015届毕业生。”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院长叶军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今年进入该校招聘的以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和高科技新型企业居多,招聘岗位不再以多来衡量,而是以精、优、稳来确定,“我们要求岗位要对口,薪酬要处于行业的中上水平,福利待遇要好。”

  “很多学校的专业设置,都是哪个热门就开哪个,等学生几年后读出来要么市场已经饱和要么就已经过时了。”熊英告诉记者,学校在专业设置上不仅要紧跟市场需求,更重要是看到行业发展前景,前瞻式地设计专业,提升专业层次,才能实现高质量就业。

  结合学校现有资源和特色,广州南华工贸技工学校今年新开设了婚庆策划专业,计划先培养一个50人规模的班,测试市场反应。“现在年轻人结婚越来越需要婚庆策划,而我们学校本身就是珠宝、服装等时尚类专业较强,整合现有的企业和人脉资源,未来这一块的就业前景应该很好。”熊英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发现其他技校开设这个专业,这类专业高薪轻松的环境也很容易成为90后学生的就业风向标。

  “学校要培养高端人才,专业设置就要走在全国前列。”广东省技师学院院长黄志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作为国家级重点高级技工学校,在传统的数控、模具等专业基础上,未来省技师学院还将在物联网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维修上下工夫,打造成为学校品牌专业,进一步抬高该校毕业生的身价。

  “物联网专业开设准备期,我们已经派老师去企业实习,特别是学习如何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去年专业老师从智能家居的应用出发,已经开发了一套物联网教学应用平台。”黄志表示,随着物联网技术在智能家庭、智能小区和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广泛应用,这一专业的学生未来必将供不应求。

  “技工院校在专业设置上有‘天然优势’,能够随着市场和产业的改变,设置相关专业,保持动态调整。”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技工院校的专业设置在发展过程中可以进行淘汰、增设和分离,并跟企业的岗位和生产过程完全对接,随着新兴产业的涌现,企业对能够胜任这类工作的一线技术、生产、管理等较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也推高了技校毕业生的身价。

  分析

  “订单式培训”破解就业难

  “当前‘找工难’和‘招工难’的问题,反映出劳动力市场供给和需求之间不匹配、劳动者技能素质与岗位技能需求不匹配的一种结构性矛盾。”省人社厅负责人表示,这种结构性矛盾,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要解决这一问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应从人才培养机制着手,从制度设计上真正实现人才有效、高质量培养。

  为此,近年来广东省内各技工院校纷纷开展“校企双制”,为合作企业定制人才。“企业可以直接到学校开设冠名班,开展‘订单式培训’,或者到学校去预订毕业生,所以近几年广东技校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省人社厅负责人称。

  在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预订会上,广州地铁公司与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合作开办的“地铁订单班”也同期揭牌。据介绍,这是广州地铁公司首次面向广州市技工院校开展订单合作,广州地铁将在该校2014届、2015届毕业生中组成约200人的订单班,面向列车司机、车辆维修、信号检修、站务乘务等五类岗位。

  了解到合作企业万科的需求,前年开始,广东省技师学院开设了“万科装修监理”冠名班,直接为万科培养装修监理的技术、管理人才。截至目前,通过订单培养、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冠名班、共建实习基地、共建培训鉴定站、企业员工脱产培训等多种校企合作模式,广东省技师学院与东风日产、广汽丰田、广州本田、TCL、万科、佳兆业等26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该校无需开设毕业生招聘会,学生基本实现“毕业即就业”。

  “这也就是所谓的招生即招工、招工即招生。”省人社厅负责人称,包括订单式培训在内的校企双制合作,不但解决了技术人员的储备问题,还大大降低了员工流失率,“应该是未来发展趋势。”(记者 刘熠)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