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学市场繁荣价格不菲 多方介入经营管理混乱

2013年07月09日 09: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韩亚航班失事折射市场乱象

  游学团高价低质缺乏监管

  韩亚航空客机在旧金山失事,机上中国人有一半是赴美参加夏令营的学生,此事引发了人们对游学市场的关注。记者调查发现,暑期游学市场之混乱,赴美两周近3万元的报价,比常规团高出整整1万元,航班却选择了便宜的中转航班,打着暑期游学的高价低质团屡见不鲜。业内专家表示,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存在多方参与经营、缺乏相应监管等情况,一定程度给游学带来安全隐患。

  □现状

  游学市场繁荣价格不菲

  中国的游学市场是近十年才得到快速发展,而在欧美国家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在亚洲其他发达国家也有二三十年的历史。

  留学专家、中国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阙登峰从事出国留学行业十余年,在他看来,目前中国游学市场成长非常迅猛。

  “保守估计今年海外游学人数在十万人次以上。”阙登峰表示,从目前来看,一些大的游学机构每年送出国游学的人数基本能达到8000-10000人规模,更不用说通过一些小机构、学校等送出去的,而且游学已不再成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家庭的专利,二、三线城市的学生也都在游学,游学已成为一种刚性需求。

  据了解,家长送孩子海外游学,大多出于两种心态:一是“增长见识”;二是图“留学预考察”或“海外修学经历”。

  记者了解到,国际游学项目一般安排2到3周,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对象,内容往往是短期课堂教学与游览观光相结合。不少游览项目中加入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名校,引人注目,而且价格也不菲,例如赴美国15日夏令营,大多售价在4万至8万元。

  在一些专业游学机构的官方网站上,暑期出国夏令营的线路被划分为美加线路、英欧线路、澳洲线路和亚洲线路四部分,线路种类繁多。然而,不少参与游学的学生和家长屡屡投诉活动“过度包装”“货不对板”。号称“与国际学生一同上课”,事实上,夏令营多在暑假,学校早已人去楼空;所谓“名校教学体验”,往往是浮光掠影式的校园游览;甚至,还有不少机构设置了隐形消费陷阱。

  □问题

  多方介入经营管理混乱

  据了解,目前从事游学服务的机构共有三种:一种是国内的教育培训机构,一类是旅行社,一类是留学中介。还有一类是学校出面组织,采取学生自愿报名形式,服务的提供方仍是由教育培训机构或旅行社负责。如北京的不少中小学在寒暑假都有海外交流的项目,目的地遍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同时,各机构在提供的游学服务上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如有的游学项目与旅游高度相似,主要带学生看大学、名胜景点;有的是设计一些学习项目,开展深入的体验文化交流的过程,这种游学收费会更高;还有的是一些特色主题夏令营等。

  阙登峰表示,从严格意义上讲,目前国家对于游学市场并没有推出具体的行业标准和制度,导致市场管理比较混乱。在资质问题上,旅行社是有资质的,但它的资质是旅游资质,如果在游学过程中,涉及提供培训和学科课程的话,旅行社就很难讲是合规的;留学中介具备留学资质,但游学中还涉及一些旅游观光项目,留学中介也不具备相应资质;还有一类是学校,目前学校组织游学都是通过合作的形式,学校本身也不具备这样的资质。

  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有很多公司连举办游学的资质都没有就私自违规办学,游学的质量更是无法保障,也导致游学市场质量参差不齐。

  此外,一些业内人士透露,学校、中介和接待方层层转包、责任界定模糊;中介机构资质存疑;名校体验沦为“到此一游”……种种游学市场乱象值得警惕。“中介机构利用旅行社、商会、学校等招来‘生源’,返还高达10%以上的‘利润’,已经是业内‘潜规则’。” 一位北京市留学中介机构的市场经理说。

  □调查

  中介控制成本购廉价机票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游学团都是由中介机构操办,旅行社很少有整团的单子。像江山中学这样的美国游学团,整个夏令营历时2周,总共费用约3万元人民币。

  上海某家旅行社出境部负责人透露说:“学校、中介机构和地接都要赚钱,而带队老师的费用则由学生消化,所以会出现游学团费用居高不下。”

  记者了解到,中介机构的暑期欧美游学团价格都在3至5万元,而旅行社基本上2万元就能搞定。在行程安排方面,中介会尽量控制成本,比如买低价机票、廉价食宿、免费参观学校等。此次发生事故的韩亚航空票价较低,这也是游学团选该航班的原因。

  记者昨日在携程网查询发现,今年暑期,上海-旧金山航线,仅东航、国航、美联航3家公司有直飞航班,但票价都比较贵,经济舱往返含税均在17000元以上;而旅客如果乘坐韩亚航空,经首尔转机赴旧金山,经济舱往返含税最低只需12000元,中转时间最短只需2小时35分。

  □影响

  北京未取消游学项目

  韩亚航空客机失事事件发生后,记者昨日从北京部分游学机构和各大旅行社了解到,整个北京游学市场较平静,暂未出现家长打电话要求退团的情况。此外,部分准备在暑期组织学生开展国际交流的中学,也没有因为此事而取消交流计划。

  有学校负责人也表示,不会停止学生的游学计划,不过今后会对合作机构提出更高要求,比如学生出国游学要选择规模大的航空公司,尽量选择直飞目的地的航班等。

  对于目前北京市场上的“淡定”反应,阙登峰认为这比较正常。他认为,对于空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大家都感到很悲痛,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将责任归咎到游学上。阙登峰认为,在游学形式上也可实现一定创新,感受国际教育不一定非要到国外去,如可以引入一些优秀的国外夏令营项目,在北京、上海开设国际村,引入国外教师授课等,这也可作为游学的一种形式,还可降低家庭支出成本。

  □提醒

  游学需考虑多种因素

  一边是充满好奇的孩子和望子成龙的家长,另一边是日趋泛滥的游学机构和乱象丛生的游学市场,那么,究竟应该如何选择?

  相关专家提醒,选择出国夏令营,应全面考虑机构是否具有权威资质、行业信誉口碑是否过硬、行程内容是否有较高安全风险、往返交通是否便利、是否需要多次中转等因素。另外,一定要为孩子投保旅游意外、疾病医疗等相关保险。

  □官方说法

  >>教育部

  组织出国夏(冬)令营

  主办单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组织学生出国游学,是否有相应的管理规范?昨天,教育部回应称,在去年4月24日,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下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并一直要求遵照此执行。

  教育部要求,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的主办单位应是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所属的对外教育交流机构或者共青团、少先队与妇联组织,可以委托国家旅游局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承办。

  教育部要求主办单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组织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在安全方面,要与学生家长签订委托协议书,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细化安全保障和保险理赔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宜。原则上不组织低年级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承接出国夏(冬)令营等活动的旅行社应当具备国家旅游局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资质。要针对中小学生特殊群体完善管理制度,针对中小学生年龄较小,心智不成熟,较易发生意外事件的特殊性,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要加强对领队和导游处理营员发生意外事件能力的培训,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家长说法

  “去年孩子8岁时,就去了新西兰参加游学活动。女儿在那生活了4周时间,最初,我希望孩子在语言上能有所提高。最后,孩子语言虽没有明显提高,但生活能力和眼界却开阔了很多。

  今年暑期,我继续给女儿报了赴美国的夏令营活动。孩子非常愿意去,家长也会支持。在安全问题上,我会选择参加一些口碑好,大品牌的机构组织的游学活动。我不会因为一次偶然发生的事件取消孩子的美国之行。”

  ——家长韩女士

  “夏令营团就是赚钱团,七八月份国外学校也放假了,基本碰不到学生和老师,就是出国玩一圈,参观几个学校,学习的时间非常少,有的行程中还包含奥特莱斯等购物点,游学之旅变成了购物之旅。”

  ——家长高女士(京华时报记者 张灵 郭莹 田虎 潘珊菊)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