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高分考生青睐内地名校 理科前十名九人报清华

2013年07月09日 14:28 来源:大洋网 参与互动(0)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如今终于见分晓。(资料图片)实习生 梁钜聪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林显军

  今年高考理科广东总分前十名高分考生中,有九名报考了清华大学,而在文科总分前十名中,则有5名报考了清华。昨日,广东省高考文理状元正式敲定,文科“状元”为佛山一中考生杨睿昕,理科“状元”为信宜考生张才荣。今年,香港名牌高校也与清华北大展开了“掐尖大战”,但是记者发现高分考生集体报考了内地顶尖名校。

  清华:文科前十有半数填报

  昨日,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广东高考文科投档前十名考生中,有5人报考了清华大学,文科实考全省前十名考生中则也是有5名报了清华。至于理科,全省投档前十名中有9名报了清华,而理科实考前十名考生中,有8人报了清华。

  至于北京大学在广东的掐尖情况,昨日记者多次联系其广东招生组负责人未果,暂未得知今年广东高分考生对北大的报考情况。

  实际上,这两年来,清华与北大在广东都有所扩招,这对广东高分考生而言无疑是一大喜讯。记者了解到,今年清华在粤理科比去年扩招三成,计划投放63人,文科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同为4人。而在2012年,在广东省投放招生计划49人,比2011年增加80%,最终实际录取人数在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又增加了65%。而今年北大在粤招生规模亦比去年有所扩大,2012年在粤计划招生50人,2013年计划增加到86人,增幅高达72%。

  高分考生:对国内顶尖名校更有认同感

  历年来,香港名牌高校均是清华、北大在粤揽才时的强劲对手。在昨日结束填报志愿的提前批,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两所港校的投档分数在国内仅次于北大。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广东高分考生称,在6月25日放榜当日,自己就被清华、北大约见面谈,而放榜后几日,也被香港名校电话邀约。

  那么,对于内地顶尖名校与香港知名高校,高分考生们是如何选择的呢?文科“状元”杨睿昕告诉记者,自己报考了清华的工商管理,受到同在银行工作的父母影响,选择这一专业。之所以选择清华,她称这是因为清华的经济专业实力比较强,“相信在学习四年后有比较多的发展机会。”她还说,虽然北大以文科强劲知名,但她比较喜欢清华的踏实理念。对于未来,她表示希望留校任经管类教师。

  杨睿昕还说,在收到清华北大邀约后几天,也收到港校邀约,“但我还是喜欢北京这个城市。”

  清华广东招生组负责人介绍,理科总分最高分、信宜市考生张才荣与理科实考最高分深圳高级中学考生向东来都报考了清华的电子专业。张才荣称,从高一开始,他就把目标定在清华和北大这两所全国最高学府。而全省理科裸分第二东莞东华中学考生张心怡告诉记者,自己的成绩是706分,报考了清华环境工程专业,“为中国治理好空气”是她的梦想。她说,自己在一年前曾经参加北大的开放日活动,了解北大各院系,最后坚定地以环境科学工程院系为其方向。不过,最终她还是选择了清华,“工程专业属于工科,是清华的名牌。”至于香港的大学,她称由于以后打算在内地发展,所以还是锁定了清华。

  而已确认为广州市理科“状元”的广东实验学校考生黄少麟,他以708的高分报考清华的土木工程专业。“我感觉香港高校与清华各有特点,清华是工科比较强,香港高校则是金融、经济、管理专业较好。”他说,在放榜前曾参加过香港大学的自主招生,但放榜后收到邀约时,也表示拒绝参加面试。

  实际上,去年有媒体报道,在各大名校“掐尖”的冲刺阶段,广东多位高分考生多选择清华或北大作为第一志愿,有的作为保送生则被清华北大提前“掐尖”,此前被热捧的港校似乎已没那么热了。

  文科“状元”

  不让新学知识“过夜”

  考试时心态放轻松点

  佛山一中杨睿昕 693分

  由于全省前十名考生的具体排名被“屏蔽”,关于“状元”的各种“小道消息”有各种版本。目前经过记者比对文科前十高分考生的分数,发现排名第一的是佛山一中的杨睿昕,她以693分高居首位。

  其实,杨睿昕在昨日回母校领取了成绩单,才得知自己的具体分数。她称,自己对获得这一高分数感到“好意外”。她的“一模”、“二模”在佛山市的名次比较靠前,其中“一模”是佛山市第二,同时自己也是班上的学习部班长,但自己没想到这次能获得全省第一。

  谈到自己的学习诀窍,杨睿昕表述平淡,就称自己并没有特别的方法,“就是在学新知识时,立即就要掌握,不要把复习时间拖太长,不要让新学知识‘过夜’。”而在考前,她的减压方法就是“没方法”,“该咋过就咋过,考前没有怎样特别放松。”在高考时,她早早进入考场,“‘叹’下空调就能平静下来了。”平日作为住宿生的她也尽量不熬夜,“晚上十点半宿舍关灯,我就睡觉啦。”对于未来高考生给出的建议,杨睿昕也是说,“心态应该放轻松点,不要想太多。”

  谈到兴趣爱好,杨睿昕说,经常做各种“与学习无关的事”,如打打羽毛球、和朋友聊天等,平时回到家里,也喜欢上网看各种不同的消息。她坦言,自己平时爱看时事对考试是有帮助,“在作文中可以采用各种材料,而多看时事,可以培养对重要事件的思考能力。”她的阅读量还颇大,经常阅读名著、小说、杂志、报纸等等,尤其喜欢阅读历史类书籍。这个暑假,杨睿昕打算去旅游,或者打打暑期工。

  理科“状元”

  农村娃出身贫寒

  精通做题干农活

  信宜中学张才荣 717分

  记者对比各位理科高分考生的高考总分,发现茂名信宜中学考生张才荣裸分697分,另获“广东省优秀学生”20分加分,以717分成为全省最高分。他虽然长得瘦小,但充满了“正能量”。

  特别的是,张才荣生于信宜市东镇旺同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父亲一位房屋装修工人,母亲做一些小生意,收入微薄。在放榜当天,他还因为找不到电脑在村里兜了好几圈,终在一位朋友家里登录了查分系统。他自小就对父母的辛苦深有感触,他也坦言回报父母就是他学习的最大动力之源。张才荣也不是一个书呆子,平时他还经常帮忙做农活,下田割稻、洗衣做饭,样样精通。

  张才荣总是能淡定面对每次考试,他的思维尤其清晰、严密、灵活。他最喜欢数学,曾参加过全国的数学竞赛。因家境贫寒,他从未进过任何培训班,但他特别注重学习方法。在班主任王老师眼里,张才荣脑子特别灵活,王老师跟他讲一种题型,他自己坐在那里想一阵,笔下就能演绎出另外的题型。

  全省首次提前批补录

  虽免学费现场仍冷清

  此外,昨日广东省高考提前批一本院校第一次录取工作基本结束。昨日中午12时到下午17时,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组织未被录取的小部分已达到广东省一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且经政审、体检合格而未被录取的考生进行征集志愿,组织二次录取。今日,组织高校进行提前批二次录取时,以考生重新填报的征集志愿为准,考生原填报的提前一本院校志愿无效。

  记者了解到,历年来,提前批次都不进行征集志愿,今年这是首次该批次组织补录。不过,省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介绍,全省征集志愿计划数仅为14个,由于数量并不多,考试院对此没作具体统计。

  记者从省考试院给予的《2013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提前第一批征集志愿院校招生专业及计划统计表》中看到,共有7个高校参与提前批一本征集志愿,其中8所为军警院校。值得一提的是,武警后勤学院、武警工程大学等4所军警院校征集志愿的专业实行免学费。尽管如此,昨日下午二时许,记者来到越秀区招生办补录现场,逗留一个多小时,期间未见到任何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有关补录事宜。对此,越秀区招办的毛主任告诉记者,在补录开始的2小时内,只接到2~3个咨询电话。

  对于补录现场的冷清,毛主任认为,“提前批院校比较特殊,国防生、军警院校对考生的政审、身体都有特殊要求,考生要在身体、政治、文化三方面的素质过硬才能报考这些学校。这些军校如电子信息工程、管理工程等专业进行补录,无论这些专业是否与军队相关,以后毕业都是为部队服务的,要求去部队服役的。”他称,还要考虑考生家庭问题,“当兵、从事公安的职业有一定的危险性,在城市中,除非是家人有从事这一职业的传统,否则许多父母都不愿让独生子女报读这些院校。”

【编辑:张培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