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体育场馆收费学生却步 校方:系维护费用(图)

2013年07月09日 15: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收费后空荡荡的高校体育场馆

收费票据。

   体育设施属于学校基础设施,体育场馆是学生参加活动、进行体育锻炼的场所。但是,近年来出现的高校体育场馆收费现象却让喜欢球类等体育运动的大学生们望而却步。

  当体育运动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时,校园里的体育场馆也就难以免俗,从而变了味。

  打一小时乒乓球花8元

  ——一顿午饭钱没了

  近日,兰州天气持续高温,许多喜爱运动的人都由室外转战到了体育馆,但对于我省部分高校的大学生来讲,去体育馆运动一下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7月3日,西北师大大一新生刘杨(化名)在学校接待来自兰大的高中同学小军并邀请其一同前往校乒乓球馆打球。但当刘杨掏了8元钱买了两人的票进馆时,来自兰大的小军却大惑不解,“你们学校打乒乓球也要掏钱吗?”刘杨感觉很尴尬。因为两个人打一小时乒乓球花掉8元钱,这是他的一顿午饭钱。

  “社会上的体育馆缴纳费用我们理解,但是我们学校的体育馆为何要向自己的学生收费?”刘杨对此很不解。

  7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北师范大学乒乓球馆,一行三人只有两人准备打乒乓球,按照收费规则两人缴纳8元便可进馆,但售票人员表示,只要进馆便要交钱,记者在缴纳了12元购得3张票后才得以进馆,进入乒乓球馆后,记者发现场馆内空无一人。随后,记者在篮球场、羽毛球场馆调查发现,同样存在“不交钱不得入内”的现象。

  每天去体育馆锻炼开销太大

  ——学子们很纠结

  除了西北师大以外,省城其他高校收费情况如何呢?

  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几所高校发现,除了兰州大学的体育馆不缴纳费用外,其余几所大学体育馆或多或少均要缴纳费用。收费场馆主要是室内的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大众体育项目,所不同的是高校体育馆收费标准各不相同。甘肃农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只收2元、3元不等的门票,还不限时。甘肃农业大学的篮球馆和羽毛球馆每天分时段计费,早晨8时半至12时;下午2时半至5时;晚上7时至10时都是每人每次3元的门票。

  对于校内体育场馆向本校学生收费问题,一些学生表示,“像我们这种喜爱体育运动的人,如果每天都要去体育馆,那么开销太大了,但是不去体育馆又体验不到有些运动的乐趣。”

  收费标准经过市场调研确定

  ——校方表示系维护费用

  作为校内体育场馆的收费,高校又是以什么为依据收的呢?

  7月4日,记者采访了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雷军平,据雷军平介绍,学校体育场馆的维护费用和雇用的5名临时工工资都出自体育场馆的有偿服务。因为体育学院没有其他额外的收入来源,收费标准的制定,是体育学院在对周边一些体育场馆进行对比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经学院会议研究后确定的。就为什么不针对本校大学生进行减免或优惠的问题,雷军平表示,由于校园内人员构成复杂很难区分,体育设施有限管理难度加大,学校也很担心学生带校外人员进体育馆,造成打架等负面影响,若不收费,就很难保证一个良好的锻炼环境。

  向校内学生收费是否符合规定

  ——省教育厅称无法回答

  究竟政府对高校的体育场馆管理有哪些规定?高校体育场馆向自己校内学生提供有偿服务是否符合规定?7月5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省教育厅高教处,高教处一负责人听取了记者反映的问题后表示,这是个新问题,高教处无法回答。该负责人介绍记者前往省教育厅体育文艺处采访,在体育文艺处,一负责人表示,“省教育厅平时管辖的范围只包括体育教学、体育竞赛,对于高校体育场馆的收费问题并没有做出相应的硬性规定。而对于场馆、器材、设备省教育厅也只是做了目录,定下了标准,比如高校有多少学生体育场馆需要多大场地,但没有明确管理上的要求。”

  当记者将调查到的高校体育场馆向校内学生收费的情况反映后,该负责人表示国家对此没有制定出相应标准,但是高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也是满足全民健身的需要。至于体育馆对外提供有偿服务是否会影响学生的锻炼,该负责人表示,以她个人的理解:“国家要求高校配套的体育场馆设施有一定的标准,而制定这样的标准是为本校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考虑的,也是就说设置体育场馆的前提是为本校大学生教学和锻炼服务的,而学校体育场馆对外有偿开放后,来体育馆锻炼的人数势必会增多,在高校体育设施有限的情况下,就会造成高校体育场馆资源被校外人员占据,这样大学生的锻炼势必会受到相应的影响。”(《兰州晨报》记者 石玉龙 实习生 王贵涛 宋衫衫)

【编辑:张培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