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曲靖一“老校长”退休后仍办民办学校近20年

2013年07月09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曲靖7月9日电 题:云南曲靖一“老校长”退休后仍办民办学校近20年

  记者 胡远航

  近期,因一系列教师犯罪事件,“校长”一词成为颇受争议的网络热词。而在云南省曲靖市有一所麒麟希望学校,老师大多为年逾花甲的退休教师,校长谢楚更是年过八十。这个当过兵、从过政、住过牛棚、挨过批斗,教龄长达61年的“老校长”,在退休后白手起家办了这所民办学校,而这一办就是近20年。

  “当校长,就是服务教师学生,工作应多干点,待遇普通点,勤勤恳恳办事,”9日,谈起做校长之道,谢老说,“做人,本份一点好”。

  在曲靖城里“流浪办学”

  谢楚,1951年毕业于西南军事政治大学,当过兵,从过政,教过书,教龄长达61年。每当谈起其教育生涯,谢楚总会从退休后的20年说起,“远的已经远去了,旧事不重提,还是谈谈民办教育吧”。

  1994年,在接到曲靖市关工委的任命书后,谢楚白手起家接手了希望学校。“那会办民办学校,要什么没什么。有老朋友劝我,苦了一辈子该休息了,不要自讨苦吃。但我心甘情愿吃这个苦。”谢楚说。

  谢楚回忆称,在聚合了一批志同道合的老一代教育工作者后,大家迎难而上,“没有校舍自己租,没有资金自己筹,没有课桌办公用具,在旧货摊上买别的单位的换代品”。“几十个老师,就挤在32平米的房间内办公,一办就是10多年”。

  “当校长难,当民办学校的校长更难,”谢楚说,在近20年的时间内,麒麟希望学校一共搬迁了9次,“从南搬到北,从东搬到西,又从西搬回东,以前的老同事都笑我是‘流浪办学’,真是步履艰难”。

  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学校?

  “这么难,为什么还要坚持呢?”面对记者的提问,谢老显得很平静。“我一辈子当教师,生命和教育事业早连在了一起。少年强,则国家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办学生读得起的学校,不是应该追求的事业么?”谢楚反问。

  谢楚告诉记者,在办学实践中,他总是问自己:国家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民众需要什么样的学校?办学初期,为缓解“入园难”,他们办起了幼儿园;云南旅游业发展了,他们办起了旅游公关职高班;适应高考落榜生的要求,他们开办了高考补习班;去山区调研后,办了扶贫高职班;为解决外来打工人员子女读书难问题,又开办了实中班,不收任何择校费、赞助费……

  “不为人民服务,办学校干什么?不关心青年人,办学校干什么?!”谢老一再强调,所有学生都有享受平等受教育和平等发展的权利。“有些学校只收成绩好的学生,这样即便有高的升学率又如何呢?每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承认差异,每个学生都是一颗珍珠,”谢楚说。

  23年来,麒麟希望学校没有花国家一分钱,收比公办学校还低的学费,办了298个班,为高等院校输送合格新生11000多人,还为社会各行各业培训急需人才844人。2013年,该校8个班406人参加高考,上线率达100%。而学校的生源多为各公办中学不愿收留的所谓“后进生”、“犯过过失的学生”。

  “学生学习成绩有好有差,有的懂事有的不懂事,作为老师得热心关怀、真心帮助、诚心沟通、耐心疏导、细心点拨,用理解、尊重、鼓励使他们获得站起来的力量,”谢楚说。

  作为校长,身教比言传更重要

  记者9日到达麒麟希望学校时,谢楚正在检查学校教学楼的装修情况。如果是平时,他可能在巡视学校食堂,或旁听老师讲课。

  谢楚的办公室,位于学校角落里的一栋破旧二层小楼内,屋里的文件柜各式各样、五颜六色,已经磨损的办公桌一侧印有“地粮校”的字样,斑驳的墙上贴有一张大大的手写“课程表”。

  “做校长的这几十年时间内,谢老基本每天6点到学校,晚上10点半后回家,每天都会到学生宿舍视察。紧紧张张、忙忙碌碌的,一点不像退休的人。”曾在希望学校任教的曾光蓉说,“谢老在希望学校担任校长以来,坚持和普通教师同酬,不坐小车,出差不住高级宾馆,不搞铺张浪费,他对得起校长这个称呼”。

  谈起最近网络热炒的校长猥亵女学生案,谢老扶了扶耳后的助听器,沉默了好一会。“作为校长,我常告诫自己,身教比言传更重要。当校长,就是为教师学生服务,办好校、教好人。不以身作则,何来在师生面前说话的力量?”

  谢楚语录:

  “校长难当,民办学校校长更难当。”

  “民办教育,舞台大得很,有许多事可做。人生不过百年,为人民做点事才是有意义的。”

  “我办学的宗旨就是,不随波逐流,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急功近利。在办学中得时时思考:国家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民众需要什么样的学校?”

  “忠诚教育是不能掺假的,掺假了大家是看得出来的。只收好学生、收费高高的,即便有高升学率,又算什么好校长!”

  “动不动开除学生的校长不是好校长,稳得住、教得好的校长才是好校长。”

  “在教育大事业中,我们付出的越多,学生得到的就越多。”

  “承认差异,每个学生都是一颗珍珠。所有学生都有权利享受平等受教育权和平等发展权。”

  “因材施教,在于不苛求。小树易弯,年轻人易犯错。当不得不执行纪律时,也要想着他们还是青年,把路留宽点,多给改过的机会。”

  “民办学校一般是节约了就归校长,这样不成。”

  “时代不同了,奉献也不一样。战争年代,需要奉献的是鲜血与生命,如今,更多的是隐形奉献。当老师,还是得有奉献精神。”

  “人生难得老来忙,忙得心情舒畅更是福。”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