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暑期靠当搬运工养自己 3个暑假没回家(图)

2013年07月15日 10:47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几位大学生在工间休息。

三年边读书边打工,黎先宇练成了“猛男”,搬运家具很有范。记者 李少文 实习生 张智

  打工养自己,他3年暑假没回家不缺钱,也要体验父母的艰辛大学生搬运工,也不是没有优势

  从7月1日开始,一帮来自省内部分地区的大学生,在武汉“蚂蚁搬家”公司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搬运工生活。他们中,大多数人来自贫困家庭,想通过自己的劳动,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也有一部分,家中并不缺钱,只是为了提前感受挣钱的艰辛。

  连续两天,记者采访了部分大学生搬运工,和他们一起感受了“青春的力量”。

  前天中午12点,酷热难当。武昌徐东村附近的一处老房子里,3位年轻人在3位中年人带领下,一件一件地拾掇房子里的家具。热浪下,他们干得汗流浃背。

  其中,戴眼镜的那位叫黎先宇,面相看起来很斯文,但虎背熊腰。看得出来,他以前干过不少累活、粗活,整理起家具来,和中年搬运工们不相上下。

  这个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的大三男生,已经连续多年暑假在武汉打工了。他的姐姐,目前在华中师范大学读研究生,也在武汉打工挣学费。

  一个小时后,终于搬完了。拿着雇主送过来的大瓶矿泉水,黎先宇昂起脖子,一口喝了个精光。“我一天要喝五六瓶这样的水。”他说。

  和搬运车一起回到公司,大伙都饿坏了。大口吃米饭、大口喝冰水,小伙子们狼吞虎咽。

  和黎先宇的身份一样,在这家公司,目前共有12位暑期大学生搬运工。

  打工养自己,他3年暑假没回家

  趁着午休,记者与“大学生搬运工”聊了起来。

  “我是监利农村人,父母都是农民,2007年爸爸去世了,家里一下子陷入困境,我的学习成绩也慢慢下滑。最后,只能上三本大学。”黎先宇说。

  姐姐在他之前已经考上了华师,为了减轻妈妈的压力,从大二开始就勤工俭学,通过做家教等办法自己解决学费、生活费。省下来的钱,还寄回家中。

  在文华学院,黎先宇选择的专业是土木工程,一年学费1万。一上大学,他就在学校找到了一份工作:给同学送桶装水。“这个工作我整整做了3年,每天下课后都要送水。最多的一天,我一个人送了94桶水,学校4、5、6、7栋公寓都是我包了。”

  3年下来,黎先宇练就了一副好身板。“他们都说我是送水的头号猛男,力气大。”说到这里,小伙子哈哈大笑。

  平时打工,暑假的机会更是不容错过。去年暑假,他在武汉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月薪2000元,包吃包住,还买保险。”

  今年暑假一开始,他去“蚂蚁搬家”报名。经过应聘、试用,他很快就通过了考核。这里实行底薪加提成,他们干得越多拿得越多。

  10天下来,他已经做了20多单生意。搬家累不累?小伙子笑笑说:“比我在老家搬黄沙轻松多了。”

  过几天,黎先宇计划跟老板请10天假,回家收早稻、种晚稻。“妈妈打电话来了,我要回去种田。顺便把今年的助学贷款问题解决掉。”

  不缺钱,也要体验父母的艰辛

  12名大学生中,还有几位家中其实并不缺钱,就是要体验一下艰辛工作的学生。

  陈海波是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宜昌当阳人。和他一起的还有龙宝,武昌职业学院大一学生;汪星宇,当阳一中今年的应届高三毕业生;肖智力,三峡大学大一学生。

  他们四个是当阳老乡,昔日的同班同学。其中,陈海波和龙宝从小学到高中都在一个学校,属于“铁哥们儿”。

  4个孩子虽然都是当阳农村人,但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也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供养他们上大学绰绰有余了。今年7月1日,他们一起在武汉当起了搬运工。其中,汪星宇还是刚刚复读高考,从宜昌赶过来的。

  “说实话,我们以前也没有干过累活。”龙宝说,现在农村的作物种植都采用机械化,用不上很多人。“小时候,我们也干过农活,但基本上就是闹着玩,没有真干。这些年,父母为了我们付出了很多,现在我们长大了,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感受他们的艰辛,体会到挣钱的不容易。”

  大学生搬运工,也不是没有优势

  “你们在搬家的过程中,会遇到同龄的雇主,有什么感受?”记者问。

  陈海波笑着说:“没有什么,把心态摆正就可以了。他们有他们的生活,我们有我们的生活。”

  但是在搬家公司,不是闹着玩的。既然进了这个门槛,就得认真干。10天下来,他们的劳动得到了“资深工友”老刘的赞赏。老刘今年55岁,孙子都有7岁了,在这家搬运公司干了很多年。

  “这帮孩子比我儿子都小得多。”老刘说,我觉得这才叫大学生的素质。一个大学生,能到我们这种地方来干活,本身就是素质的体现。

  大学生比老搬运工的优势在哪里?老刘说:“优势太明显了。他们有文化,有礼貌。很容易和雇主沟通,我们就不行。”(记者 翁晓波)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