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商丘多所公办高中被曝顶风开办复读班(图)

2013年07月19日 16:02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商丘市一高分校大门左侧的复读生咨询处,却挂着民办学校复读生报名点的牌子,耐人寻味的是,牌子右下角标注着一行小字“商丘市一高报名处”。

  ●教育部明文规定,全国所有公办普通高中禁止办复读班。

  ●有读者反映,商丘市多所公办高中“顶风”违规开办复读班。

  ●专家认为,“禁令”之后,还应考虑如何满足考生的复读愿望。

  公办高中违规办复读班

  7月16日,河南省普通高校本科一批的招生录取工作正式开始。在诸多学子圆梦大学的同时,不少“落榜生”或者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则开始寻找出路,回高中复读成了不少人的选择,复读市场因此火爆起来。

  近日,不少读者反映,商丘市多所公办高中或明或暗地开始招收复读生,而且按照高考分数“明码标价”,有的复读费高达万元。

  7月16日,记者来到读者投诉较为集中的商丘市、虞城县等地进行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商丘市一高分校,在其大门左侧的办公室门口,挂着一块“商丘市应天高中复读生报名处”牌子,耐人寻味的是,在牌子的右下角,还有“商丘市一高报名处”几个小字,不细看还发现不了。

  在报名处,记者看到多位工作人员正在给前来咨询和报名的考生办理各种手续。

  记者以“亲戚的孩子今年高考文科考了438分,想来这里复读”为名进行咨询。一位女教师介绍说,这个分数要交7500元费用,然后就可以报名。所有学生均在商丘一高的分校校园上课,每个班一百多名学生,要报名还需赶紧,晚了就报不上了。

  对于门口挂着“应天高中复读班”的牌子,该工作人员解释说,现在国家不让公办高中办复读班,所以借用了民办学校的名义,其再三强调:“学校的师资绝对都是商丘一高的,成绩有保障。”

  采访中,来此报名的学生和家长告诉记者,他们都清楚这是商丘一高办的复读班,都是冲着该校的名气和师资而来。

  在该咨询处,记者拿到了一份该校招收复读生的简章。这份名为《应天高中、商丘市一高合作办学2013-2014学年联合招收复读生简章》中,宣传的重点内容是商丘市一高的“四大优势”,并承诺复读班师资“由特级、高级教师、省骨干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省级优秀教师等中青年教师执教”,高分复读生可享受免复读费、住高档公寓等待遇。

  记者注意到,简章中没有显示应天高中的任何内容。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商丘市应天高中董事长徐全礼,询问其与商丘市一高合作办复读班事宜,但他以不在商丘为由,不愿透露任何信息。

  据了解,商丘市一高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

  接下来,记者又走访了虞城、睢县等地,发现当地也存在公办学校利用与民办学校合作办班的名义招收复读生的现象,其招生手段更为隐蔽。

  7月17日,就商丘市公办高中办复读班问题,记者联系上了商丘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向阳。他表示,商丘市教育局对于公办高中办复读班的态度很坚决,曾下发多个文件,严令全市公办高中不准办复读班,也不能以任何形式与社会机构联合举办复读班。“对商丘市一高的情况已经下发过整改通知,如还在招生,将再次去查处。

  复读班背后的“不公平”

  “公办学校开办复读班,对应届生来说,是最大的不公平。”7月17日,商丘市一所民办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办学校在设置复读班时,都承诺将最好的师资配备给复读生,并寄望于复读班的高升学率为学校争名创收,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挤占应届生该享受的教育资源,造成事实上的不公平。更为重要的是,复读生和应届生是竞争对手,大量的复读生“抢走”了本应属于应届生的高校录取名额。

  2008年,教育部负责人明确表示,公办高中办复读班,是利用国家资源收费,不利于教育公平,不仅挤占了普通高中的教育资源,更使很多初中生丧失了高中入学的机会。因此,教育部于2008年下发了“全国所有公办普通高中禁止办复读班”的禁令。

  随后,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豫政发(2009)132号文],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基(2010)497号文]都明确要求“严禁公办普通高中举办复读班,不得与任何机构联合在校外举办复读班或复读学校”。

  因为违规举办复读班,2010年,省教育厅通报批评了16所公办高中,两所高中还受到“黄牌警告”。

  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公办高中的复读班招生数量与高三普通班相当。而且为了达到名利双收的效果,多数公办学校把最好的师资配备给了复读班。固始县几位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家长反映:“学校派最好的老师去教复读班,应届班的教学质量下滑,应届学生考不上,还得回炉再上复读班,这样一来,高中就不是三年,而是变成四年了。”

  在此过程中,公办高中复读班占用的名校资源、硬件设备、师资、住宿等资源,无一不是国家为普通高中教育而投入的公共资源。

  为何“禁而不止”?

  面对“禁令”,公办学校为何铤而走险,不惜“闯红线”举办复读班呢?

  7月17日,在商丘一高分校门口,记者采访到几位前来打听复读的学生和家长,一位在睢县做建材生意的林姓夫妇告诉记者,她们的孩子今年高考考了428分,虽过了三本线,但不是很理想,想让孩子复读一年,考一个重点大学。“现在就业压力太大,不上知名大学就更难就业。”

  事实上,持同样想法的不在少数。记者走访了多位欲复读的学生,大都对复读一年冲刺重点学校怀有期待。据了解,一些考生根本就不填报第三、第四批志愿,许多考生和家长认为现在高校年年扩招,上大学并不难;同时觉得不知名的大学或者专科学历层次太低,毕业后的出路也不好,不利于孩子今后发展,因此非本科不读,多数考生选择复读之路,希望明年再战考一所好大学。此外,民办大学和高职院校学费较高,一些家庭难以承担也是考生放弃上大学的一个原因。

  一项统计显示,近几年,我省复读生的规模都在30万左右。

  除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外,追逐“名利双收”也是公办高中不惜违规也要办复读班的原因。

  记者调查了解到,考分较低的复读生重返高中校园,除了要缴纳和应届生等额的学杂费之外,还要按照高考分数的高低向学校缴纳数额不等的复读费,而这笔费用不仅没有统一的标准,同时又缺乏相应的监督,往往是学校依据自身的名气和实力而定,某些学校甚至因此大发横财。

  一位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告诉记者,学校举办复读班其实也并不只注重经济效益,甚至倒贴“奖学金”给学生,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升学率。每年高考成绩公布的时候,大家看到的只是一个成绩,不会区分复读生、应届生的区别,所以,在教育部门盘点高考成绩注重升学率的情况下,公办学校十分看重复读生这个升学率增长点,纷纷加大投入,或明或暗招收高分复读生。

  “禁令”之下,去哪里复读?

  7月17日,在商丘市一高分校门口,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之所以掏高价让孩子来复读,主要还是看重一高的名气和师资力量。

  “如果没有这些高中的复读班,那么多需要复读的学生去哪里上学?”商丘市一位毕业班老师说,每年都有不少高考生因为种种原因进入不了理想的大学,如果公办学校都不办复读班,而社会机构举办的复读班又良莠不齐,怎么能保证这些复读学生的成绩?高考失利过一次,复读不能保证质量,他们的命运就会被改变。

  其实,除了公办高中举办的复读班外,还有不少民办学校和一些社会机构也开始“进军”复读市场,开办了一些复读班和专业的复读学校。

  记者在商丘市走访时发现,一些民办高中也在招收复读生,如商丘中学、虞城春来高中、商丘应天高中、睢县实验中学等,此外还有商丘新世纪复读学校、阳光高考复读学校、时代高考复读学校等专门为复读生办的学校。

  一位公办高中老师认为,目前民办学校和社会机构举办的复读班良莠不齐,很难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要求,因此才造成了公办学校复读班“人满为患”的局面。

  “教育行政部门不能一禁了之,还得考虑解决现实问题。”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乔鸿钧说,河南省每年近30万复读生需要有一个归宿,在禁止公办高中办复读班的同时,教育部门应制定相应措施,既要严厉监管公办高中开办补习班的违规行为,同时也要满足考生希望提高成绩的复读愿望。

  乔鸿钧建议,一方面扶持一大批民办复读学校,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复读市场,规范他们的招生、收费,避免其乱收费,恶意竞争,维护复读学生的利益。另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门还需出台细则,规范并提高民办复读机构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考生选择复读是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对于复读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要求就更高,因此教育部门需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对民办复读机构进行引导和考核,逐渐满足广大考生的复读需求。(文/图 记者 尹海涛)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