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问紫外线消毒灯灼伤事件:危险灯具为何轻易打开

2013年07月24日 18: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暑假伊始,石家庄市46名高中生在一所民办培训学校上课时,室内紫外线消毒灯被误当做照明灯打开,部分学生遭到长达4小时的紫外线照射,出现眼睛红肿、流泪,裸露皮肤发黑、疼痛、蜕皮等症状,个别学生甚至出现视力下降、发烧、掉发等问题。目前,涉事学校已被责令停课整改,然而,一些疑问仍盘桓在学生家长和公众心头难以释怀,事件暴露的安全隐患亦不容小觑。

  一问:教室紫外线消毒灯为何轻易被打开?

  刘先生的孩子即将升入高二年级,7月8日暑假刚开始,孩子就参加了石家庄市长安区飞鸿培训学校的暑期学习班。然而,谁也想不到的是,9日傍晚,孩子出现了眼睛红肿疼痛、视力模糊,脸部皮肤疼痛、蜕皮,嘴上起泡等不适症状,原因未明。

  出现类似症状的,还有同班数十名学生,且一些人症状更加严重:眼睛流泪、看不清东西,经诊断患上了急性角膜炎、结膜炎;脸部、脖子等裸露皮肤颜色发黑,大面积蜕皮,疼得不敢碰触。

  记者调查得知,这一切症状的罪魁祸首是紫外线消毒灯。当时,教室的紫外线消毒灯被当做普通照明灯打开,46名学生中,一些人上了两小时数学课,被紫外线消毒灯照射2小时,其余学生则从早上8点上课到12点20分,被照射长达4个多小时。

  紫外线具有消毒灭菌功能,人类皮肤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下,很容易被灼伤。那么,学校教室为何会安装紫外线消毒灯?为何会在学生上课期间被轻易打开呢?

  飞鸿培训学校校长苏志炯说,涉事教室是为一所幼儿园准备的,按规定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暑假期间,培训班临时占用该教室。教室内5个灯管,2个照明,其余3个是紫外线消毒灯,5个灯管看起来完全一样。8日当天,有人嫌教室光线昏暗,误以为都是照明灯而全部打开,引发了灼伤事件。

  长安区教育局法制安全科科长董朝勇说,经调查,紫外线消毒灯肯定不是老师打开的,有可能是学生打开的。但无论是谁,学校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些学生家长质疑校方和教育部门监管不力:紫外线灯和照明灯外观一样,但开关总该有所区别或标识吧?明知紫外线灯照射对人体有害,其开关为何不采取上锁、专人开启等措施妥善防护,防止不知情者随意开关?幼儿园教室设施理应比普通教室更安全,如果学生无意间就能打开危险灯具,谈何安全?

  二问:被照射长达4小时,危害究竟有多大?

  该事件的一位家长说,带孩子到医院诊治时,医生表示,严格来说,人在紫外线消毒灯下照射不超过10分钟,一般对人体没什么害处。但长时间照射,就会灼伤眼睛、皮肤等,还可能诱发皮肤癌、血癌、白内障等疾病。

  “虽然说紫外线照射并不必然诱发皮肤癌、白内障等疾病,只是一种诱因,但家长依然难以完全放心啊!”一些家长对孩子未来健康表示担忧。

  有家长查询网络后表示,2004年中国人民大学一些研究生发生被紫外线照射事件,出现眼肿和脸痛现象,其中11位学生血液发生异常。孩子经过4个小时照射,未来健康会受到多大影响,心里实在没底。

  记者采访获悉,4小时紫外线灯光照射究竟对孩子身体健康危害有多大,诱发疾病的可能性有多大,也成为善后的一大疑问,目前还缺乏权威专家解疑释惑。尤其值得关注的,紫外线杀菌消毒灯正日益广泛地应用在百姓日常生活中,究竟应如何免受其害,尚需加以关注。

  三问:学校安全事故频发,家校应如何沟通互动?

  照射事件发生后,短时期内校方并未意识到这一安全隐患及其后果。据苏志炯介绍,学校从未经历类似事件,完全没有经验。开始几名家长找到学校来,还以为是桌椅板凳有污染,就带学生去医院看病,后来才搞清楚原因。

  但一些家长表示,事发4天后才接到学校电话,明确了孩子病因。有家长据此认为,多名家长找到学校反映孩子出现了同样的症状,学校就应该想到排查其他孩子是否也有同类问题。但学校并未这样做,刻意对家长瞒报,是想把事情压下来,导致孩子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对此,苏志炯表示,这源于校方对紫外线消毒灯危害认识不足,当时以为是个案,跟所有家长打电话可能会引起恐慌。第二次上课发现多数孩子都有类似症状,学校才向家长通报,并于7月16日主动提出3条处理意见:涉及的交通费、医疗费、复查费由学校全部承担,每名涉事学生一次性综合补偿1000元,学生将来出现疾病并确定与这次照射有直接因果关系,校方将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由于担忧民办学校未来可能关门、跑路,一些家长提出了“给孩子购买大病医疗保险”“在15年到20年每半年定期检查一次和紫外线照射有关的项目”“孩子得了与紫外线直接照射有关的疾病,飞鸿学校应负全部责任,并由石家庄市教育局、长安区教育局对此公证”等要求。

  近年来,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屡有发生,“善后”成为家校各显神通的博弈战,其中一些人不乏过激行为,或采取边缘主义策略,造成社会震动。家校究竟应如何行事,才能把问题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解决?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