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掘学生个性 提升综合素质

2013年07月29日 09: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尹雄

京翰教育研究院院长赵晓林

精锐教育集团副总裁沈黎东

育才苑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继柱

新东方中小学个性化学习部总监孙鹏

学大教育机构市场部总监马江陵

  7月24日,2013年新京报第三届暑期校长论坛在北京紫砂艺术馆举行,京城主要辅导机构的负责人围绕“在加强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个性化辅导行业应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认为,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就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进行素质教育方面,辅导机构要做好公立学校的补充,推动素质教育类产品的开发在教育产品体系中实现质的飞跃。

  议题1 素质教育

  增加以素质教育为基础的辅导

  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尹雄:巨人梦想就是全面打造学生的综合素质。我认为“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已经过去了,一个人的成功有时并不是学好数理化,而可能是因为他的一个爱好。一个孩子如果对某一方面很执着,他更可能在这方面比较成功。所有家长都应该意识到,综合素质全面,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育才苑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继柱:目前教育的主潮流就是加强素质教育。很多辅导机构也都增加了以素质教育为基础的辅导项目,扩大一对一辅导的横向发展空间。今年下半年,育才苑在素质教育上将有质的飞跃,力争在今年实现文化课辅导和素质教育并重的系列转型。

  需学校家庭机构共同培养

  新东方中小学个性化学习部总监孙鹏:现在培训机构的发展方向就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素质教育要有长度、宽度和深度。

  长度就是时间,素质教育不是只有辅导机构在做,而是需要学校、家庭、辅导机构对孩子的共同培养。宽度就是素质教育的培养内容很多。目前,高考减负后学生考试成绩都提高了,这就说明整个社会对分数的要求在逐步淡化,学生除了高考之外,出路也很多,这就给素质教育的个性化辅导提供了更多内容。深度就是要深挖素质教育的方式。新东方未来想在苹果APP这样的平台上,推出一系列的素质教育的教学内容。

  学习知识技能与素质教育不矛盾

  京翰教育研究院院长赵晓林:素质教育应该定位为一个成长概念而不是学习概念,现在只要提到学习知识和技能立刻就与素质教育搞成对立面了。素质教育的主体还应该是公立学校,培训机构应该认清自己的定位,甘于做配角。但是,公立校没有那么多的场地、师资、时间做素质教育,这就需要社会上的力量帮助达成。

  向素质教育深度转型是教辅机构未来发展趋势。教辅机构的转型会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模块型教学产品的形成,例如语文作文不会就来学写作;专授模块型产品的老师日益增多,以后想学写作就会想到要找某某老师,这个老师就成为这块教学内容的专属老师;名师工作室将成为时尚,名师对于教学有自己完整的教材体系,在这块课程上有自己的绝招等等。

  议题2 一对一辅导

  辅导形式各有优势

  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尹雄:大班辅导和一对一辅导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大班教学让学生有相互比较的氛围和环境,费用也比较低。对于那些学习习惯已经养成的学生,他们在大班可以有体系有规划按部就班地学,效果也非常好。而一对一辅导在学生需要快速提高成绩的关键时期,作用还是很明显的。

  但是,家长不要把一对一看成是快速提分的灵丹妙药。在一对一辅导个性化辅导无效的情况下,需要看看孩子是否在心理方面存在问题,参加心智课程的辅导。家长也可以通过辅导,检视自己是否在孩子的培养方式上有问题。

  考察机构资质和规模

  育才苑教育集团北分总经理孙建海:一对一辅导在很多家长看来就是救命稻草,我们也担心家长过度依赖这种形式。如果孩子平时专注度、自律性差的话,选择一对一辅导对他有好处,老师能在旁边随时地监督他。若是有些学习性很强的孩子没必要一对一辅导,参加小班或是大班辅导,可以让他有一个与同学充分竞争、互动的环境,对他成绩的促进反而更好。因此,选择一对一还是其他的辅导方式,家长一定要对孩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有明确的判断。

  另外,日本、中国台湾、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对于教辅从业人员的学历、资质、从业时间都有严格的要求和控制,而目前国内教辅机构的从业人员层次和素质良莠不齐。因此,家长在选择一对一辅导机构的时候对于机构的资质和规模也要进行参考。

  家长要调整攀比心态

  新东方中小学个性化学习部总监孙鹏:有些家长带孩子报班的原动力就是虚荣心作祟。因此,家长首先要调整心态,补习的目的不是为了攀比。一对一辅导也要求学生在学习时间上要配合,只有学习时间上有一定的积累,才能达到效果。

  学大教育机构市场部总监马江陵:家长首先要了解自己孩子的需求,是学习能力的问题,还是学科的问题,抑或是学习兴趣的问题。

  若是非智力因素,只是缺乏学习兴趣,那么只要让孩子选择自己擅长的项目和领域的课程即可,避免给孩子造成学习负担。

  是否选择一对一,还要看孩子自身的性格和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有些学生不自信,或是喜欢安静的学习环境,那么就适合一对一辅导。

  非毕业年级侧重能力

  京翰教育研究院院长赵晓林:家长给孩子报班时,孩子的性格、学习力、成绩都是决策的参考点。家长虽然报班的目的性很强,但是他们对于辅导行业来说都是外行,不能一味地只强调提高分数。我建议,在非毕业年级,要侧重于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的培养,在毕业年级更侧重于学习技巧的掌握。另外,一对一辅导时,选择标准化授课方式的老师,还是风格型的授课老师,也是因人而异。

  有些家长带孩子报班的原动力就是虚荣心作祟。因此,家长首先要调整心态,补习的目的不是为了攀比。 ——孙鹏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谨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