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省39校理科二本专业全招一本生

2013年07月30日 14:0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29日,山东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13年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虽然是二本志愿,但有39所高校的理科投档线高于一本线,文科也达19所之多。相反,文理也各有半数左右高校没有吃饱,要在征集志愿中继续抢生源。

  统计显示,我省本科二批志愿共投出线上考生123102人。其中,文科参与投档院校606所,投满303所,投出考生30300人;理科参与投档院校712所,投满399所,投出考生88148人;春季高考投出考生4654人。也就是说文科有一半院校没有投满,理科“没吃饱”的院校比例约为44%。

  这一比例虽较去年降低两成,但仍处在较高水平。记者梳理发现,在未投满高校中,仍多集中在中外合作项目、独立学院等。

  与此相反,也有不少二本学校收获了600分以上的考生,尤其省内高校表现抢眼,如山东理工大学收获了最高分632分的理科生、山东建筑大学将629分的考生收入囊中,烟台大学也如愿抢得625分考生。在文科中,烟台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也分别收获了600分以上的高分生。

  据统计,投档考生中,理科最高分在600分以上的有37所高校,文科在600分以上的11所。而在理科投档线高于一本线的院校也有39所之多,文科有19所。也就是说在参与投档的学校中,有39所在山东招收的理科生全在一本线上,19所院校招收的文科生全是一本线上考生。

  关键词:高分 济南大学揽获理科最高的635分

  统计表显示,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的文理科最高分分别为625分和635分,其中文科625分一人被投至上海金融学院,理科635分两人,分别被投至济南大学和河北医科大学。

  去年,山财大收获了同批次投档中文科628分、理科655分的最高分,今年未揽获最高分的原因在于,该校的部分优势专业升为一本,在该批次录取时对高分考生吸引力有所下降。不过,山财大的“成绩”也不错,文理科投档最高分分别为606分和615分,投档线分别为558分和544分。

  据此前公布的招生剩余生源分段表显示,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中,理科前1000名中有两人“落空”,成绩分别为668分和667分,文科前1000名有三人,分别为644分、633分和629分。看来,这几名高分考生既放弃一本征集志愿之后,又都放弃了二本。

  关键词:地域 一线和旅游城市最热门

  理科投档线高于一本线的39所院校包括北京建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上海金融学院、河北医科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广东商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解放军理工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文科投档线高于一本线的19所院校为上海金融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天津商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广东金融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海洋大学、河北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

  如北京建筑大学理科投档线为587分,高出一本线33分。这些高校往往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及大连等一些旅游城市或省会城市。

  从专业来看,除近年一直火热的财经类专业外,今年理科计划中医科类高校也受到考生热捧。在投档线高过一本线的院校中,一些医科大学虽然地理位置一般,但仍顺利揽得高分生,如河北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投档线高达586分,高出理科一本线32分之多。

  关键词:缺额 山财大走读生还差15人

  在未投满高校中,仍多集中在中外合作项目、独立学院等,如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除山财大、山建大、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大学、山师等高校外,其他不少均未完成招生计划,如山东科技大学(中外合作)、山东交通学院(中外合作)等。

  独立学院招生情况仍不乐观,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济南大学泉城学院等均未招满。

  民办院校今年的招生有所起色,在省内几所民办高校中,山东英才学院的文科计划虽有3个缺额,但最高分达到559分,接近一本线,理科计划投满,最高分567分,超过一本线13分。

  另外,对一些落空的济南户籍考生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信息是,山东财经大学虽然揽得众多优秀考生,但走读计划没有完成,仍有15个缺额,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多留意。

  关键词:济青线 平行志愿让济青考生优惠缩水

  去年,济青线和市属线持平,较省属线低20分,也就是说,除了济青两地考生外,其他实行市属线城市的考生也可以享受这一优惠。今年,我省将省属线和市属线合并,只留下济南、青岛二本线享有20分“特权”。本科二批实行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挤压济青考生享受“优惠”的空间。

  从统计情况来看,今年投档线在济青线和省属线之间的高校共233所,压济青线的60所。如宜春学院、云南农业大学、山东体育学院等的文科投档线均在省属线与济青线之间,而潍坊医学院、青岛滨海学院等的投档线则与济青线持平。

  这些多是一些竞争力不强的学校,在计划没投满的情况下,接收享受济青线的考生。有的院校招了济青考生后,顺利达到计划数,有的则仍然没有“吃饱”。

  去年,文理科投档线在济青线和省属线之间的高校分别为364所和114所,比今年多出不少。可见,今年济青线发挥的作用有所弱化。

  根据我省招录工作安排,31日至8月1日,将公布本科二批征集志愿缺额计划,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填报,届时,还将公布专科填报志愿资格线。

  29日至30日,进行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录检,春季高考本科一志愿录检,高水平运动员志愿录检。

  7月31日至8月1日8∶30前,数据整理、公布本科二批征集志愿缺额计划,专科填报志愿资格线。

  8月1日9:00至20:00将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春季高考招生本科征集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以上均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文理类专科(高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春季高考、艺术类、体育类专科(高职)批一志愿、优秀运动员、实践生专科(高职)志愿。

  部分专科(高职)院校专业计划变更

  本报济南7月29日讯(记者 马云云) 28日,省招考院发布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科(高职)分专业计划变更通知。

  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的空中乘务(非美术类校考成绩)计划由3人修改为2人。山东交通学院高速铁路动车乘务修改为高速铁路动车乘务(非美术类校考成绩)。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空中乘务(非美术类校考成绩)修改为空中乘务(非美术类承认其他校考成绩)。

  山东交通学院的高速铁路动车乘务修改为高速铁路动车乘务(非美术类校考成绩)。专科(高职)批文史类高校中,淄博职业学院网络营销计划由20人修改为10人。专科(高职)批理工类高校中,淄博职业学院的网络营销计划由20人修改为10人。

  淄博职业学院增加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计划10人,学制3年;专科(高职)批理工类中,淄博职业学院增加了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计划10人,学制3年。专科(高职)批艺术理中,淮北职业技术学院新增了空中乘务(非美术类校考成绩)专业,计划1人,学制3年。(记者 马云云 实习生 于晓 郭晓丹)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