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整治有偿补课 哈市公办教师暑期走穴顶风上

2013年08月05日 10:38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自7月15日至12月末,我省集中开展治理违规有偿补课行为专项行动。公办中小学校在职教师禁止参与民办文化教育机构进行有偿补课、禁止在公办校老师在家中或在外租用场地集体有偿补课……这样的禁止性规定,哈市教育行政部门,每年假期前都要以文件的形式三令五申。但今年暑假,哈市部分在职教师无视规定,违规补课,其中不乏名校名师在多个地点上课,如同明星“走穴”一般忙赚外快。在读者来电反映的线索中,本报记者在众多暗访镜像中选取了四个典型,用“画面”来描述这一现象。

  镜头1 可以试听 但别问老师是谁 “哪个学校都有,名师不跟生人接触。”

  7月29日9时许,记者来到哈市南岗区邮政街与公司街交口的居民区,由于附近有小学和初中,所以这片小区也是文化补习机构较为集中的地区。这是一片红砖楼,其中邮政街362号居民楼有两家文化学校挂着四个醒目的牌匾,还有一家在2楼的阳台窗贴上了“中小学看护辅导、一对一补课、出租教室”字样的宣传画。

  利华文化学校内老师假期补课,学生和家长进出大门。

  进入362号居民楼昏暗的楼道记者看到,一楼的两个门都大敞四开,里面有两个六七平方米“教室”,右边教室坐着十二名学生,一名年轻的老师正在讲解初四的英语课程。

  记者站在门口听了十几分钟课,一位头发花白的大娘说:“你有事啊?”记者称“想等老师下课,跟她报补课班”。

  随后,老人把记者叫出来,“要是报班你就打招牌上的校长电话,老师不接待家长。你别问太多,南岗教学质量高,我们老师哪个学校的都有,已经在这办了那么长时间,从初中到高中都补,家长都认可。哪个老师叫什么我们都不可能透露,现在查出来就是个事。尤其是那些名师,更不可能跟生人接触,你可以先试听一下。”

  老人将记者带到这个居民楼位于公司街一侧的一个大院,她指着院内的一座两层楼,“进一楼那个铁门,里面就是教室,你先试听一下”。进入教室后记者发现,里面正坐着两个初中生,还有一位四十多岁准备试听的女士。其中的一个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是萧红中学的,老师一堂课收一百元,但却不知道老师是哪个学校的。

  镜头2 自称在职教师自办补课学校

  “我是著名高中英语老师,具体哪所不方便透露”

  “中考高考、新初一、新高一,小班一对一”……7月29日,记者在哈市道里区紫金城2号楼一处LED广告屏上,看到英鼎教育补习宣传内容。在该小区位于建国街一侧的居民楼上,一家远航教育机构也以同样的方式打着招生广告。

  “我们现在有一个英语和数学的大班,十多个人,如果想上的话可以选择小班,效果更好”,记者拨通了远航教育机构王姓负责人的电话。他介绍说,自己是哈市一所著名高中的英语老师,具体是哪所高中不方便透露,但是他让记者放心,可以找其他补课老师打听一下,他已经办补习班好多年了,“以前我在初中教英语,一直在做补课班,也有一些老师跟我一直在做,现在初中、高中的补课班都很不错”。

  “现在不仅有新初一和新高一的学生,小学新三年的市场也越来越大”,王老师告诉记者,他可以组织各种补课班,几个教室在不同的地点,他白天一般都不在紫金城,如果记者愿意的话,可以在晚上等他补完课回来面谈。

  镜头3 教室上锁名师拒绝陌生人听课

  “这个老师十天能赚一万二!”

  7月30日,7时50分许,记者来到公司街尚德教育的文化学校,在后院,遇到了两位家长。“(家长)都愿意找公立学校老师补课,尤其是南岗的,萧红(中学)、六十九中、十七中的老师都挺好”,一位家长说。另一位家长说,一些重点校的老师,关系不熟,轻易都不会接陌生的学生,所以有关系能跟着别人进好老师的补课班,就得遵守补课的潜规则,家长别当面去问老师叫什么名、具体在哪个公办学校上班,也别跟老师当面提钱讲价。

  被称为“卢梅”的老师在讲课

  8时许,记者走进尚德教育见到了这里的马老师。马老师压低声音说:“这就是带着学生租教室的名师,今天是第二节,昨天第一节下课以后,我看见一个学生给老师拿了120块钱,十个学生就是1200块钱,补课都是一节课一算账,这个老师补10天就能赚上一万二啊!”

  记者注意到,这个教室由铁栅栏和塑钢门组成的两道门上挂着锁,马老师见记者对这个名师有兴趣,便提出跟老师说一声,让进去试听一下。

  可讲课女老师十分警觉,得知是陌生家长后立即拒绝。在暗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两道门都带锁的教室最隐蔽,也是被租用次数最多,马老师说,“讲课的数学老师是萧红中学的卢梅老师”。

  随即,记者以“询问几点下课,想请老师让我的孩子也一起补课”为由再次敲开这个教室的门,这个被称为“卢梅”的老师则表示,现在加不了学生了,这些学生都是家长组织过来让她补课的,不过记者可以找马老师要卢梅老师的电话。

  当日暗访结束后,记者登录萧红中学网站,发现了一张卢梅老师的照片,这张照片上的卢梅与记者在尚德教育教室的中见到的“卢梅”是同一人。

  镜头4 个别老师“走穴”三处

  “69中冷梅很出名,好几个班都有她的阅读课。”

  知名公办校的名老师一直是各文化补习学校对外宣传、大揽生源的活招牌;而因其名气大,同时在多个地点兼职“走穴”的名师大有人在。一名“认识”冷梅老师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哈市69中的语文老师冷梅很出名,社会上有好几个补课班都有她的阅读课。

  根据这位家长提供的信息,8月1日,记者来到了革新街与文明街交口处的哈尔滨利华文化学校,该校招生一位女老师给了记者一张该校的宣传单,在宣传单上面的醒目位置写着“冷梅初中阅读”字样,并标注“9月份开新班,正在报名中!”记者问冷老师是哪个学校的,“69中的”,对方告诉记者,冷老师的语文班从7月28日已经开始上课了,每天15时20分至17时10分,连上15节课,每周六休息,8月13日最后一节课。

  8月2日上午,另一路记者又根据信息来到位于和兴三道街120号的一家没挂牌的文化学校,这里的门口处贴着红红的成绩喜报。该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冷老师的语文班8月5日开课,每天18时至20时,连上10天。

  随后,记者又在网上搜索,发现冷梅老师所在的另一个补课班,香坊区菜艺街豁然文化学校的工作人员说,冷梅老师10月份的新班正在报名。“现在的班已经上了15节课了,有八九十个学生。老班是每周六17时30分到19时30分上课,但是假期加课,8月3日是最后一天。”该工作人员说。

  根据上述信息,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这个冷梅老师如此密集的课程安排,她一定会忙得不可开交。然而,按每个学生一节课交50元钱计算,她的收入一定不会少。

  8月4日17时,记者再次来到利华文化学校暗访,此时距离宣传单上宣称的“冷梅初中阅读”下课还有10分钟,但是该校的楼门被铁链紧锁,大门前还增加了人员把守。

  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聘用公办学校在职教师进行有偿辅导行为是教育行政部门绝对禁止的。利华文化学校、豁然文化学校等都打着“冷梅初中阅读”招生显然属违规行为。经记者核实,哈市第69中学确有一位名叫冷梅的语文老师。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