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省高招本科三批开录 30所院校线上零报考

2013年08月05日 14:41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8月3日上午8时,河南高招最后一个本科批次——本科三批开始投档录取。当天,第一志愿共投出档案68718份。从第一志愿投档情况看,本科三批生源分布不均衡现象依然显著:理科超四成、文科过半院校第一志愿线上生源不足,其中,文科173所院校计划缺额6190份,理科154所院校计划缺额8614份,缺档数约占招生计划数的20%;30所院校线上“零”生源,部分高校线上报录比高达10∶1。

  “平行+顺序”

  志愿投档模式

  根据我省今年高招日程安排,本科三批录取工作8月3日开始,8月6日结束。跟本科一批、二批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不同,本科三批实行的是“平行志愿+顺序志愿”投档模式,其中,8月3日投放第一志愿(顺序志愿),8月4日8:00~18:00运行第二志愿(平行志愿),晚上投放预科志愿(18:00~21:00),8月5日8:00~18:00对本批次计划余额公开征集志愿,8月6日投放征集志愿档案,本批录取工作结束。

  今年,参加本科三批录取的共有364所院校,计划招生77954人。其中,文科339个招生单位计划招生29623人,理科361个招生单位计划招生48331人。参加本批录取的院校主要有民办院校、独立学院、普通本科院校的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等。本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408分,理科359分。

  随本批录取同时进行的还有对口招生专科录取工作。对口招生专科的征集志愿时间也是8月5日8:00~18:00。对口招生专科共116所学校计划招生37139人。

  第一志愿投档后,计划缺额14804份

  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介绍,本科三批第一志愿开档后,共投出文科档案25439份,理科档案43279份。其中,文科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数的院校173所,占文科招生单位数的51%;计划缺额6190份,占文科计划数的21%;理科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数的院校154所,占理科招生单位数的43%,计划缺额8614份,占理科计划数的18%。

  从第一志愿投档情况看,本科三批生源分布不均衡现象依然显著,不过,文理科一志愿计划缺额数均占各自计划数的1/5左右,这一比例较去年有所降低。去年,我省本科三批文理科一志愿计划缺额数占各自计划数的1/4左右。陈大琪介绍,计划缺额主要是地域相对偏远或收费较高的学校。省内多所高校的联合办学项目受考生追捧,省外的报考热门院校,主要集中在名牌大学的二级学院,这些招生单位的“母体”院校办学实力不俗,在我省考生心目中有着相当分量。

  30所院校线上“零”生源

  跟平行志愿不同,顺序志愿容易造成考生“扎堆”报考情况出现,这在本批录取时有所体现,招生院校生源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景象。

  一些报考火爆的院校,一志愿线上报录比高达10∶1,如省内文科招生学校中的河南师范大学与河南教育学院联合办学,第一志愿线上报考人数是计划数的10倍,投档最低分464分,高出本批录取分数线56分。省外文科招生院校中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等投档最低分都在460分以上;省内理科中招生院校中的南阳理工学院与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办学第一志愿报考人数是计划数的7倍,投档最低分437分,高出本批理科录取线78分。省外理科招生院校中的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投档最低分都在440分以上。

  同时,也有一些院校遭遇了生源尴尬:线上无人报考。其中,文科有哈尔滨广厦学院(计划10人)、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计划12人)等20所院校,理科有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计划10人)、哈尔滨剑桥学院(计划16人)等10所院校第一志愿线上生源数为零。

  省内老牌院校联合办学生源火爆

  河南省内的学校中,文科有19所院校生源不足,占省内文科招生单位数的43%;理科有28所院校生源不足,占省内理科招生单位数的56%。文科计划缺额4879份,理科计划缺额6835份。

  省内各学校生源分布差别较大。如文科学校中的河南师范大学与河南教育学院联合办学、南阳理工学院与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办学,文科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分别是计划数的10倍和8倍,投档最低分均是464分,高出本批录取分数线56分。河南师范大学与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院联合办学,文科第一志愿报考人数是计划数的7倍,投档最低分462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河南检察职业学院联合办学,文科第一志愿报考人数是计划数的5倍,投档最低分461分。河南大学文科第一志愿投档最低分454分。郑州大学文科第一志愿投档最低分451分。

  省内理科中的河南师范大学与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办学、南阳理工学院与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办学,理科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分别是计划数的5倍、7倍,投档最低分均是437分,高出本批理科录取线78分。河南师范大学与河南教育学院联合办学,理科投档最低分是436分。河南师范大学与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院联合办学,理科投档最低分是435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河南检察职业学院联合办学,理科最低投档分是433分。

  今日8:00~18:00,网上征集志愿

  今日上午8时起,本科三批网上征集志愿。省招生办提醒符合条件的考生把握最后上本科的机会,网上征集志愿填报须在当日下午18时完成。

  据介绍,本科三批录取时,对按当批投档规则投档之后生源不足的学校,省招生办公布计划余额,公开征集志愿。此时,未被投档且满足成绩等条件要求的考生均可填报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投档时,一律以当次征集志愿为准,即使原来报有这些学校志愿,也应重新填报志愿。本科三批(包括对口生专科专业)填报征集志愿时间为8月5日8:00~18:00。

  填报征集志愿时,考生应注意:确认自己尚未被任何院校录取,最好到县(市、区)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查询。已被录取、预录取及阅档状态的考生不得填报,误报了也无法投档。此外,考生应认真阅读征集志愿要求,生源严重不足院校或专业可能会降分征集志愿,有的学校可能只是某些专业有缺额,应进一步查阅专业目录,全面了解缺额专业情况和学费标准。

  按照规定,本批次征集志愿均按平行志愿投档。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即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遵循考生志愿,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投档。征集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后,将根据计划缺额情况进行不超过两次的批量补档。(记者 张竞昳 实习生 张哲)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