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现50万天价夏令营 专家:不是越贵越有意义

2013年08月06日 10:0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建隆/漫画

  50万元、12万元对许多家庭来说,都是不菲的数字。但对两名福建的家长来说,这两笔钱只是给孩子参加一个暑期夏令营的学费。家长称,花高价的目的很简单:只是想让孩子在夏令营的集训中拥有更好的性格,对未来充满信心。

  这样的天价夏令营,究竟会有哪些活动?孩子在其中,又能有什么收获?连日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案例 想让孩子改性情

  7月中旬,12岁的男孩小明(化名)在爸爸的安排下,参加了一个“特殊”的夏令营。这个夏令营的特殊,不仅表现在它的课程跨度有1个多月,还表现在它的办营目的是“帮助孩子全面认识人生、家庭与社会,缝合童年创伤,树立目标与信心”。最引人注目的是,夏令营还有着高昂的学费——小明爸爸为此花费了50万元。

  小明是福建人,如今随父母都住在外地,爸爸大多数时间都在外做生意,挣了不少钱。唯一让小明的爸妈感到有些缺失的是,由于常年忙生意,小明从小就被送进国际学校,吃、住都在学校,并由保姆专职照顾,因此,小明从小就有些乖张霸道,有时会莫名狂躁,对待不愿意亲近的人颇有攻击性。

  小明的父母说,将小明送往这个“特殊”的夏令营,就是为了能改变孩子的性情。

  想让孩子戒网瘾

  无独有偶。在这个夏令营中,还有一位同为闽籍的17岁少年小Z,为了让小Z参加该夏令营,小Z的妈妈也花了近12万元学费。

  小Z是个大男生,约1.9米高、体重200多斤,现已高中退学,成天待在房间里打电脑游戏。据称,小Z玩起游戏来常常没日没夜,饿了就以方便面度日,即使有家人给他做饭,他也很少有空吃。

  小Z的父母长年分居,父亲远在国外,母亲从事茶叶生意,家境一般,“手头紧张”的时候,他甚至会找同学借钱。

  为了能让孩子积极地应对未来的生活,走出网瘾,小Z的妈妈在朋友的推荐下,也为小Z报了这个说是能“改变孩子”的夏令营。

  探访 价格不同 培训体系也不一样

  一个花了50万,一个花了近12万,究竟是什么夏令营的课程如此高价?记者了解到,小明和小Z参加的是一个北京某教育中心主办的夏令营,该教育中心自称拥有四十多位国内、国际一流的专家、导师和教练,以其独特的测评和训练方式,完全区别于其他教育机构,十二年来实实在在地帮助了中国1200多名青少年根本性地改变。

  该教育中心在福州设有分站,记者联系上了该教育中心福州地区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小明所选择的50万的课程,分为“孩子系统班”、“家长系统班”和“家庭系统班”三个系统。

  小Z选择的是另一个课程体系,其中包括19000元的7日体验课程,包含1个全脑开发系统与7个情商训练系统,让孩子初步得到改变;以及98000元的21日课程,由相关专家对孩子进行全脑、情商等的强化训练。

  教练:学员入营后变得独立自信

  小明与小Z都是7月中旬参加夏令营的,如今夏令营时间过半,孩子们对夏令营的感觉如何呢?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该夏令营执教的陈硶教练。陈教练表示,这两个学员目前已完成了“团队荣辱,自信心树立,自我突破,缝合童年创伤,正确认识与家庭、社会、他人的关系,感恩”等训练环节,现正在进行全脑开发训练。

  24小时社会生存训练中,小Z明显表现出不同于小明的兴奋情绪,他很快就加入了发传单的活动中。而小明虽然刚开始委屈地想找妈妈帮忙,但后来也加入到感召募捐的队伍中。该环节训练结束后,两个孩子都将打工赚来的钱捐给了慈善机构,并都表示赚钱不易,对父母多了一份感激。

  陈教练还表示,小明刚开始时不配合训练,也吃不了苦。经过训练,他现在已经独立很多,会自己洗衣服了,对训练也不再叫苦连天,“以前睡床都嫌不舒服,现在睡地板都毫无异议。”

  小Z由初来时没自信,对父母怨恨,到现在能够有组织地带领自己的训练小组,大胆上台发言,对父母的怨恨也消除了。他变得自信也学会了感恩。

  说法 “营费主要用于专家和场地费用”

  即使夏令营的确让孩子有所改变,但其收费是否过于高昂?对此,该教育中心福州站负责人表示,夏令营全程都在北京进行,孩子们全程住在北京最高端的别墅区,每天每人都有专职的心理医生和健身教练,各个环节邀请的专家都是国内最顶尖的专家。而学生的学费,大部分都花在专家费用、场地费用和工作人员的工资上。

  该负责人说,交了50万学费的小明,除了有一个多月的集训期,另外还有半年的跟踪期,在这期间,孩子仍然住在北京的别墅营地里,有专职工作人员跟踪观察孩子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的改变和定性。

  记者在小明妈妈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位妈妈记录下了小明训练的过程以及成果:“只要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心态决定一切。这是今天上课的收获。”“小明昨天在发传单赚钱,太棒了!”……多条日志读下来,不难看出,小明妈妈对儿子一天天的进步充满喜悦。

  专家 价格不是关键的评价标准

  针对小明和小Z的案例,省阅读协会传统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有20余年幼教及教育管理经验的毛慧青认为,这两个孩子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关爱,家庭关系冷淡,内心缺乏安全感,在这种家庭氛围中,孩子对亲情冷漠,缺乏热情,甚至形成压抑、怪僻的性格。

  “选择夏令营不是越便宜越好,当然也不是越昂贵越有意义。价格并不是评价夏令营好坏的标准,关键看它的内容是否丰富,是否有教育意义。”毛老师说,如果教育意义突出,费用适当高于其他夏令营也属正常现象。

  此外,毛老师认为,“夏令营只是孩子们开阔视野、改变观念、培养习惯的开始,在以后的日子,更需要学员家长和操作机构共同对孩子进行培养和规划。”

  毛老师说,好的夏令营,要有系统的后期服务,如定期的学员回访,为学员定期答疑解惑,向学员提供适合自身学习的课程目标等等。(海峡都市报记者 何旌 实习生 吕紫红)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