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奶粉危机催热催乳师 专家:按摩催乳未必神

2013年08月07日 13: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母乳喂养和奶粉危机催热催乳师 有专家指社会对催乳认识有误区

  8月第一周是国际母乳喂养周。在奶粉危机的不断冲击下,越来越多新手爸妈坚定信心,让宝宝接受母乳喂养,却又常常因为哺乳准备不足,而不得不求助于催乳师。近几年,催乳师这一个新兴行业,渐渐红火起来,不仅仅因为奶粉隔三岔五出问题,也因为它慢慢成为了一个高收入行业。

  弹性上班时间,“接单”渠道多样,按时收费,即使每月只工作20天,也能轻松挣得万元进账,催乳师这个行业的种种利好,吸引月嫂、家政服务员纷纷跳槽加入。然而,妇产科专家指出:“按摩催乳未必那么神,暴力按摩更加不足取。”

  乳汁分泌多少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产妇的营养状况、内分泌水平、休息充分、多喝水、心情愉悦等都与其有关。新生儿频繁且姿势正确的吸吮,对刺激妈妈产奶量的增加有重要作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侯红瑛

  个案:催乳师猛力揉按 新妈妈得乳腺炎

  去年10月,王女士生下宝贝女儿。因为是顺产,隔天就出院了。“查房时,医生提醒了一句:记得坚持母乳喂养。没有更多指导。”当时,嗷嗷待哺的小女儿怎么都叼不住乳头。情急之下,王女士立即打电话搬来催乳师阿莲这个救兵。

  阿莲提着一双胶手套,一瓶烈酒,一包煲汤料,匆匆而来。一进门,立即请王女士的丈夫准备一条大毛巾,煮开一锅水。阵势摆开,阿莲让王女士解开衣扣,准备催乳按摩。

  “产前先按个一两次就不会堵得那么厉害了。”阿莲一边检视揉捏王女士的乳房一边说。开水煮沸,阿莲熟练地将一瓶烈酒兑在水里,大毛巾泡进去,戴上胶手套,“先来热敷通通血气吧!你这是虚寒体质,只有这个法子才能帮你通乳发奶。”阿莲麻利地从热水中捞出浸泡过的大毛巾直接捂在王女士的胸前。王女士被烫得“啊”喊了一声。“忍一忍,为了孩子吃上奶,忍一忍啊!”反复热敷数次,期间阿莲一直语气温和地劝慰王女士为了孩子要忍得了痛。

  热敷过后是按摩,王女士痛得发出阵阵尖叫。“有好几下,她就像拧毛巾一样。”当晚,王女士的乳房肿痛难忍,还发起了高烧。赶到医院急诊,被诊断为严重乳腺炎。

  前催乳师爆料:啥事都说“堵得厉害”

  阿婉两年多前加入催乳师行列。当时因为生育不久,又厌倦了美容按摩师“三班倒”的作息时间,她转投催乳师这个“还没什么人知道的行业。”她交800块钱,在海珠区一家家政公司上了五节培训课,一周不到,就成为一名初级催乳师,独立上门为顾客服务了。“基本都是学点按穴位之类的。”阿婉坦言。凭着美容按摩的功底,再加上一把巧嘴,阿婉的业务做得不错,因为“接单”较多,不到半年,她顺利晋升为中级催乳师。

  “每次服务一个半小时,初级收费150到200元,中级收费200~250元,公司抽走25%,还不报销车费。”有几个稳定客源之后,阿婉开始在妈妈网等论坛上“穿马甲”发帖,发展自己的网络客户群。入行10个月后,她从家政公司跳出来“单干”。

  “不少人病急乱投医,我没有这些知识,解决不了。”今年初,阿婉决定不干了。“很多新妈妈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遇到涨奶疼痛、奶水不多等,想着请个催乳师来就能解决。她一上来,无论什么情况,都说你这是乳腺管堵得厉害,不疏通不行啦。很多新妈妈就信以为真,然后任她用猛劲按和揉。”阿婉认为,“过分夸大按摩、手法神效,是这个行业最大的弊病。”

  妇产科专家:

  不能指望按摩增加奶水

  婴儿的正确吸吮更重要

  催乳师的按摩能起到多大作用?妇产科专家对此态度谨慎,指按摩效果未必那么神,暴力按摩更加不足取。“产后温柔适度按摩乳房,对增加乳汁的供应量有一定作用,但不能一味指望用这种方法来增加产奶量。”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侯红瑛表示,乳汁分泌多少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产妇的营养状况、内分泌水平、休息充分、多喝水、心情愉悦等都与其有关。“新手妈妈不要忘记遵循自然规律:让宝宝多接触、吸吮乳房。”她指出,新生儿频繁且姿势正确的吸吮,对刺激妈妈产奶量的增加有重要作用。

  催乳误区

  高级催乳师:

  “新爸妈更需要了解母乳喂养知识。”

  卫生部计划到2020年,使我国0~6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提高到50%。在奶粉危机的大背景下,母乳喂养越来越得到妈妈们的重视,但催乳市场的混乱,常令妈妈们畏惧母乳喂养。

  “可以说,国内的催乳已经变成了‘摧残’。”经人社部认证的高级催乳师焦阳对催乳师行业的现状十分忧虑。她说,由于缺乏喂养知识,以为自己“奶少”,国内的新妈妈多从混合喂养起步,幸运的人经过努力“催乳”,可以转为全母乳,有些人则被迫早早断奶。“她们更需要的是了解母乳喂养知识,而不是‘通乳’。”

  焦阳说,人们对催乳行业的认识有很大误区。首先,催乳师不等于月嫂。从事月嫂工作的人往往年纪偏大,对母乳喂养知识的了解偏少,甚至会使用很多流传多年的错误方法。

  其次,掌握母乳喂养知识比追求催奶技巧更重要。“掌握母乳喂养知识的催乳师会告诉妈妈们,要多吃清淡食物,多喝水,放松心情,辅以温柔的按摩手法。”她表示,最重要的是,让宝宝自己用嘴去吸,“宝宝的频繁吸吮,才是最好的催乳师”。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