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部分高校现“赖校族” 专家建议应尽早断奶

2013年08月12日 09:36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有一天醒来,生活了四年的室友不在。没有课上,没有论文要写,生活就像变了个样。于是我开始回忆起和我一起上下课的好友,一起为考试临阵磨枪的同学,一起在球场上挥洒汗水的岁月。但是,这一切已不在。因为我毕业了。”8月9日,江西财经大学毕业的李植平(化名)在学校周边的租房里醒来,在日记本上写下上面的话。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大学毕业生们纷纷离开校园奔向社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但也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不愿离开学校,继续“赖”在学校或学校旁边,每年毕业时,都有学生加入这一行列。而今年,省会南昌多所高校周边以租房为主的毕业生明显增多。大学已经毕业,为何却不愿离开校园?近日,记者进入“赖校族”中,进行深入调查。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前湖校区内一名“赖校族”正在宿舍内自习。

  “催逼”下搬出校园却在学校周边租房

  距离毕业已经过去一个月了,李植平还没能从大学校园生活里走出来,当了十几年学生,突然要抛开这个角色,多少有点不适应。领毕业证那天,小李在财大宿管中心的“催逼”下搬出了寝室,在学校周边租了间房,400元一个月。

  “我参加了几次招聘会,也在网上投递了很多份简历,可是依然没有回音。大学四年我虽然成绩不错,但好像除了学习之外,我什么都不会,不知道怎样才能找到自己的出路。”

  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小李父亲打电话过来,“要不还是回家吧,家里人帮你联系联系工作。”小李在电话这边却迟迟不语。他不想回家,与其回去面对亲戚朋友的唠叨,不如一个人在这边“寻找出路”。

  在这里住了半个月后,他又在慢慢尝试着找工作,看到感兴趣的工作也会投上一份简历。小李告诉记者,“这么多天过去了,依旧没有消息。”

  下午小李会回到校园,在篮球场和学弟们打打篮球。小李说,只有这个时候,他是无忧无虑的,就像从未毕业过一样。

  “赖校”的幸福生活资源便利环境熟悉

  说到为何“赖校”,南昌大学毕业生魏东(化名)深有体会,他说一直“赖”在学校的理由是:“学校里生活成本低,不用交房租,不用交上网费,食堂的饭菜也便宜。还可以上操场打篮球、去图书馆看书。”目前,魏东已经搬到一位学弟的宿舍里,这位学弟刚好暑假没回家,因此魏东就到他宿舍去了。魏东告诉记者,之前去找了几次工作,都没找到满意的,先在学校里住上一段时间再做考虑。

  在学校图书馆,记者见到了正在刻苦读书的陈妍。她读大三时就投身于考研大军,今年毕业于南昌大学。一心考研的她,也错过了学校的很多招聘会,大四这年,寝室里谈论最多的是哪个同学又签了好单位。小陈告诉记者,考研失败,工作无果,现在只能一门心思继续“书本里找未来”。大学生活的美好让她不愿意早早就业。收拾好行李,陈妍在南大旁边和同学一起租了间房,开始新的一轮考研苦战。每天学校、图书馆和出租房两点一线的生活,就像是依然在学生时代。

  记者随后走访了南昌多所高校,对众多毕业生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像他们这样的“赖校族”并不少见,很多都是三五成群合租在一起。他们当中,有的是因为还没找到“下家”而暂住在学校的,也有为将来卷土重来的“考研族”,也有的单纯舍不得离开校园生活,因为学校有诸多便利资源和他们熟悉的环境。

  网友:该找找“赖”的原因

  毕业生不去找工作,却依恋曾经学习生活过的校园,从表面看是毕业生个人私事,却引发社会广泛的关注。是大学生害怕激烈竞争的社会,还是家庭溺爱导致学生产生依赖心理,抑或是学校教育还存在不足?网友们对此各有看法。

  有网友认为这是在逃避责任,@唧唧V歪歪:“现在都说用工荒,工作怎么会难找?其实有些人找的不是工作,找的是‘体面’,哪有那么多‘体面’?我觉得毕业生要敢于把自己扔到社会上去历练,不要总想缩在安全港里躲避风雨。”也有网友指出家长也有责任,网友“苦苦的爱茶”说:“赖校族常常也是‘赖家族’,父母的过分宠爱,就容易让孩子养成依赖心理,妨碍他们将来独自走向社会。”还有网友提到了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呼呼嗨认为:“高校仅教给学生专业知识,而从不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赖校族’的出现,正是对教育某些方面缺失的一种报复。”

  专家:要尽早从学校“断奶”

  面对“赖校族”这一现象,南昌大学新闻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卫明认为,依赖大学主要是依赖大学资源,这种现象值得鼓励,但要适度,高校的文化资源尤其值得依赖。至于物质资源,绝大多数毕业生终究还是要走出高校在社会立足,要尽早从学校“断奶”。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的刘淑萍老师从事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已有7年,她很早就开始关注“赖校族”这个群体。“无论是留校考研还是选择逃避社会,都要分析自己的现状,做好人生规划,明确目标是关键。”刘老师说,“赖校族”要么坚定考研信念,为理想奋力一搏,要么勇敢走进社会参与竞争,即使有过失败一两次也没关系,不走出去试一试,是“赖”不到机会的,“机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敢于出击,即使摔倒也要摔得漂亮。”

  文/图 记者朱力纲 实习生金官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