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部分中小学暑假缩水 高一新生不到30天假期

2013年08月16日 11:2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有学生坦言“假期作业多、补课多,比平时上课还忙”

见习美编 森特笑虎 画

  还没玩几天,怎么就开学了?昆明高中生家长张先生觉得惊讶,儿子的暑假前后一共只有30天。“以前不都是2个月左右吗?现在为什么缩水了?”晚报记者带着疑问采访发现,昆明不止一所学校的暑假存在缩水现象,尤其是高一新生最为突出,前后不过30多天。才8月中旬,不少新生已经开学。有学生坦言,由于假期要做的作业和补的课太多,感觉比平时上课还忙。

  记者调查

  高一新生暑假最短

  大都是30多天

  暑假是否缩水?家长和学生是最有发言权的。最近几天,晚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发现,家长和学生普遍认为现在的暑假确实存在缩水。

  昆明某中学今年的暑假也不长。该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非新生班级都是7月16日放暑假,将于今天收假,前后一共30天。而高一新生的开学时间更早,8月9日就召开了新生大会,随即进行一周的军训,从中考结束时算起,前后也就是30多天。相比之下,老师收假的时间更早,一般要比学生早一周左右。

  “谁再羡慕我有2个月暑假,我就跟他急!”另外一所中学一位高一班主任打趣道。据了解,该校今年开学的时间也比较早,暑假一共也就是40天不到。该校早在几天前已经开始新生军训。“感觉还没玩几天,就开学了!整个人很疲惫。重庆的暑假就比我们长,他们7月6日放假,直到9月2日才开学。”

  相比之下,高中生的暑假最短,尤其是高一新生最可怜,不仅假期短,还得填中考志愿和等待分数揭晓,整个假期十分焦灼。云师大附中一名学生家长说,孩子放假后只休息了3天,便开始在一家补习班补课,一共补了数学、物理、化学和英语。每天上午补2个课时,下午再补2个课时。“我们也不希望孩子那么辛苦,可如果你不补,人家都在补,感觉心里不踏实,争分夺秒才安心。”

  小学暑假略微缩水

  大多是8月18日开学

  不光是中学,小学暑假也或多或少有所缩减。在许多人的记忆里,秋季开学一般都是9月1日,最早也是在8月20日以后。不过,最近几年,昆明小学开学时间普遍有所靠前。

  记者采访发现,昆明大多小学的收假时间都是8月18日。从放暑假开始,粗略算一下,小学暑假的时间大概就是50天不到。相比之下,缩水还不算太严重。比如,红旗小学暑假从6月29日开始,收假时间则是8月18日。武成小学的放假时间同样如此,学生暑假刚好50天。

  不过,也有部分小学的收假时间要相对延后一些,比如莲华小学的收假时间是8月23日,暑假总共56天。而最热门的云师大附小也是从6月28日开始放假,8月19日收假,暑假共52天。整体来看,目前小学的暑期平均时间都在50天以上,据了解,这都是严格按照区教育局或主管单位的政策规定来执行的。

  小学生家长杨先生觉得,暑假是最令小朋友期待的日子,平时学习压力大,只有暑假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不过,现在小学生暑假期间也不轻松,很多都是在忙着上兴趣班,很少有机会出去玩。“今年本来想带孩子去香港玩,但我们一直上班没空,结果还是没去成,很遗憾。”

  记者追问

  假期都在干什么?学生坦言“比平时还忙”

  暑假即将结束,同学们都是怎么过的?受访者基本形成两个派别:一边是背上旅行包去游玩,“孩子假期里我们抽时间带他出去旅游观光,他除了完成暑假作业并没有过多负担”;另一边是背上比平时更重的书包上各种补习班、培训班、特长班,“孩子喜欢打球,现在每天在篮球班培训”。

  而更普遍的现象是,旅行结束再来学习,“孩子放假嘛,总要玩一玩,但玩归玩,学习还是不能落下。” 张女士的儿子现就读于昆明某热点小学,开学就是五年级了。孩子考完试没几天,张女士就带他去了北京,“在外边待了一个星期左右,然后马上回来了。”回家后,张女士的孩子马上投入暑期补习班的学习中去,数学、英语一科不落,还有各种夏令营。张女士说,“现在小孩升学的压力都在孩子身上,家长不操心谁操心”。

  即将升初三的蓉蓉,假期也没闲着,“学校推荐的一大堆书没看完,还有各种读书笔记和读后感,没时间出去玩。”据蓉蓉介绍,语文暑假作业是背诵九年级课本里的所有文言文,另外有6个读后感和6个读书笔记;数学是抄写30道习题;英语则是自由选做暑假作业,总之是一刻也不能闲,甚至比平时上学还忙。

  家长讨论

  A:假期太短不够玩 B:假期太长容易野

  究竟暑假是长一些好还是短一些好?大多数受访家长一致认为暑假最好是长一点。

  市民保先生的儿子开学就是三年级了,身边其他孩子都忙着参加兴趣班时,保先生相对比较淡定。这个假期,他没给孩子安排过多活动,“暑假长一点好嘛,不能让娃娃从小就受到太大的压力,玩还是很重要的,我小的时候也爱玩,开心最重要。”

  市民马女士的女儿佳佳,马上就要升小学三年级,“还是长一点好,我给女儿安排了许多事到现在还没做完。”站在一旁的佳佳抱怨道:“作业太多啦,回去还要写毛笔字。”另一位张女士也表示,对于学生来说当然是长一点好,但太长了也不行,不然玩多了就会野。

  老师观点

  放假时间由教育局统一安排

  昆明某热点初中一位老师介绍,今年该校的放假时间是严格遵照教育厅文件规定的,没有擅自调整。“以前有些学校为了搞好成绩,往往会占用假期进行集中补课,但是现在上级管理部门监管严厉,学校一般不敢占用学生的假期了。”

  朱女士既是老师也是家长,她觉得,假期的长短与否对她关系不大。“假期长短一般都是教育局根据教学任务来进行的一种教学安排,所以我觉得长与短应该尊重教育局的安排。如果学校要提前收假,在教育局同意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安排一些素质教育之类的活动,比如入学教育等。”

  晚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中小学放假时间都是由各州市自行确定。具体到各地,放假时间都会根据教学周、年度教学计划安排、春节时间变化等因素,进行统筹安排。

  记者 刘超 实习生 白忠俊 杨洋 明军(春城晚报)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