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艺考培训潜规则:3万培训费老师回扣占一半

2013年08月22日 11:00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漫画/陈琮元

  七八月份是各类培训学校的招生季,即将进入高三的艺考生纷纷参加各类培训机构集训。

  近日,本报接到衡阳县二中不少家长的投诉,家长质疑老师拿了回扣把孩子送入长沙的高价培训机构。记者调查发现,分布在长沙市岳麓区大学城附近的约300家艺考培训机构,仅30余家持有合法证件,而“带队老师”跟培训机构对半分学费竟成“潜规则”。

  家长质疑

  学校指定机构收费高

  自己报名可便宜近半

  近日,衡阳县二中安排几十名高三艺考生前往长沙一指定培训机构培训,高价学费引起了家长的质疑。

  举报家长算了一笔账。校方安排的学校一个叫岳麓区朝阳艺术培训学校,一个叫长沙尚考艺术中心,一共培训7个月左右。学费要13800元,每个月还要1000元的生活费,外加考务费600元,文化补习1000元,杂七杂八的加一块儿差不多要3万元。“学费这么高,学校肯定收了培训学校的好处”。

  衡阳县二中负责人否认了家长的说法,“学校没有组织,也禁止任何老师参与指定哪个培训学校。”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签订的自愿补习申请表上“几点说明”一栏却写着指定的两家培训学校的名称。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阳光小区的“尚考艺术中心”。尚考艺术中心招生人员明确表示,学费可以优惠,按照13800元那档算大概可减少6000元。

  记者调查

  无证办学比比皆是,学费对半分是“行规”

  标价一万多元的培训费实际上可优惠近一半,可是,被学校组织起来的学生们却是按原价交的钱,看来,学生家长质疑老师拿了回扣并非空穴来风。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艺培行业,生源竞争相当激烈,培训机构和推荐老师五五分成培训费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事实果真如此吗?

  A站

  岳麓区朝阳艺术培训学校

  报名前先问校长是谁

  送上门的学生被轰出

  记者以浏阳市某中学生的身份前去报考音乐培训,培训机构格外警觉,“你们校长是谁?你们专业老师是谁?你的浏阳口音不对……出去。”

  短短几分钟,校方便打开紧锁的大铁门,把自己上门的“学生”轰出门外。

  B站

  橙紫艺术培训学校

  “26000元的培训费

  55%进带队老师腰包”

  不少学生刚在学校办完入学手续,一名学生说:“刚交了26000元,按照招生简章没什么优惠,是班主任介绍过来的,我们一共25个同学。”

  报名的学生都是全额缴纳的学费,其中又有多少被当作了带队老师的回扣呢?“橙紫”培训学校校长石建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学生有8272元是返还给学校的。”他坦言:“我们给‘带队老师’提供住宿,提供生活费,每月还发1000元的工资,回扣一般都是一半。”也就是26000元的学费有55%都进入了带队老师的腰包。

  石建兵称,为了不被学生和家长发觉,他们自有一套办法。“你要知道我做(培训)20几年了,不可能这个事情摆不平的。”

  C站

  岳麓区含浦镇采之艺术学校

  无证办学比比皆是

  有证学校也给“回扣”

  记者之前走访的包括“橙紫”、“尚考”在内的几家培训学校均属无证办学,那么,给回扣是不是这些无证学校独有的现象呢?记者又暗访了位于岳麓区含浦镇的“采之”艺术学校,这是一家教育主管部门认可的培训学校。

  记者以带队老师的名义,找到“采之”艺术学校招生老师,表示有20多名学生需要参加美术培训。一番盘查之后,这名负责人放松了警惕,带领记者参观学校。负责人坦言:“标价学费是13800元,这个行情大家应该都知道,等学生交了费,给个账号我们就直接给你汇一半过去。” 这名负责人称,为了让这些“交易”不被学生和家长发现,他们会为学生开出足额收据。

  部门回应

  回扣涉嫌商业贿赂

  主管部门称会严查

  据粗略统计,在长沙河西大学城附近,各种规模的艺考培训学校超过了300所,而长沙市仅有30多所办理了民办教育办学许可证。 另外,针对培训班中普遍存在的回扣现象,有律师指出,回扣涉嫌商业贿赂。

  记者将调查情况向岳麓区教育局进行反映,民办教育科负责人称,“回扣”问题有损高中学校老师的师德,培训机构也明显违规。

  岳麓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主任钟慧说:“对于你们反映的培训机构乱象,第一会核实,第二会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会要求关闭。”

  短评

  吸学生的“血”

  师德何在?

  为了孩子上好学,很多家长都是节衣缩食,省出钱供孩子上培训班。而盘踞在长沙河西附近数以百计的培训学校,为了生源不择手段。更可恨的是这条利益链上的某些老师和学校,与艺术培训机构暗中勾结,推高培训费用,从自己的学生身上捞钱。以艺术的名义吸学生的“血”,这种行为丢了师德,丢了师道尊严。

  近几年来,艺培机构高额回扣招生已被屡次曝光,为什么愈演愈烈?无证学校为什么大行其道?这也值得政府主管部门深思!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李国平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