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小学挤破头校长被迫关机 专家:快乐成长才重要

2013年08月22日 16: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名小学到底好在哪

  达州通川区一小是一所有100多年历史的名校。和其他学校不同的是它对学生的评价机制。据学校冉老师介绍,从2009年开始,每年六·一儿童节都会有一次特殊的颁奖。奖项不限,领奖的人数不限。基本上每个学生都有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优点来报奖项,有些成绩不好的学生,但是他的动手能力好,可以做出很漂亮的手工,我们就会在这方面给予肯定。”

  在采访达州多所名校后记者发现,这些名小学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学校除了关注学生的成绩,还会在多方面激发学生的兴趣,鼓励个性发展。特色课程、兴趣班、创新活动等都能寓教于乐,成绩之外,让学生能够找到自己身上的优点,在多面有存在感。

  8月16日,达州通川区新生读书开始登记注册。原定3天的登记时间,通川区几所知名小学只用了半天时间就登记满员,很多学校超过了预计招生人数。不少校长为了减少心急家长的干扰,不得不将手机关掉。

  达州的名小学为何如此紧俏?记者走访调查后发现,大部分家长认为让孩子在知名小学读书,就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小学教育中家庭的引导同样起着极大的作用,名小学不是家长的“定心丸”,健全的性格和良好的习惯,才是孩子成长路上最重要的因素。小学教育不只在校园,家庭和社会需要共同承担。

  挤破头 也要到县城读书

  张玲是渠县人,2011年和丈夫一起到达县城里做生意。儿子王波今年6岁,9月份准备读1年级。张玲准备送儿子到逸夫小学读书,22日学校开始报名登记。由于张玲一家是渠县人,儿子读书成了难题。

  为了孩子读书,张玲比一般的家长更早开始咨询。她最终选择了逸夫小学。“听当地的朋友说这个学校好,离我们住的地方又近,是最好的选择。”张玲说孩子还小,留在渠县和爷爷奶奶生活她会担心。自己回家照顾孩子又照顾不了生意,一时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接连几天的奔波,张玲表示很无奈。由于儿子是异地读书,要进逸夫小学基本上不可能。“虽然很困难,但我还是想把孩子带在身边,留在城里上学,学校设备、老师教学质量肯定都比老家要好。”张玲说她会想办法把儿子留在达县的小学读书。

  跨区域 也要争取进名校

  早在去年9月,黄怡就已经考虑到女儿刘星的读书问题。在家里几兄妹的孩子中,黄怡的孩子最小。但在刘星还没上小学的时候,她就从哥哥姐姐的孩子身上感受到小升初的压力。

  黄怡哥哥的孩子在通川区文化街小学读书,今年小升初考了一个好学校。“文化街小学在达州口碑很好,不光是升学率,学校还很重视孩子的个性发展,让孩子在好的小学读书,不输在起跑线上。”她决定让刘星到文化街小学上学。

  8月15日,达州通川区各小学在校门前公示了本校的招生范围。黄怡家住胡家坝北巷,按照划定区域,刘星该在通川区四小读书。文化街小学离黄怡的家比较远,但距离并不是她首先考虑到的因素。“如果刘星能在文化街小学读书,我就让她住在外婆家里,这样上学比较方便,我下班后抽时间去看她。”

  黄怡16日在文化街小学为刘星报名登记注册成功,但这并不意味着刘星能幸运地在这所学校读书。18号学校登记工作结束后将对登记的适龄儿童进行资格审查。

  为孩子 买房也要看地点

  8月16日到18日是通川区小学新生报名登记的日子。“今年七小总共招10个班,540人,但是名额紧俏,我还是有些担心孩子不能顺利入学。”刘洋家住凤翔街,按照区域划分,她家孩子应该在通川区七小读书。

  16日早上7点,刘洋就到学校去给儿子李然报名登记。到学校后,刘洋发现已经有不少家长比自己还先到。早上8点,家长越来越多,自成队列,焦躁地等待着。

  当天,刘洋为孩子登记成功后长吁了口气。“达州现在小学资源有些紧俏,不少家人都在为此犯愁,我们前年把房子买在凤翔街,就是为了孩子可以上一所好的小学。”刘洋说凤翔街周围小学有七小、中学有达一中,在这里买房子,孩子的上学问题就简单多了。

  特写

  电话被打爆 校长被迫关机

  8月16日至18日是达州市通川区小学一年级新生的报名登记时间,16日上午通川区一小、二小、七小、八小等重点小学的登记处都挤满了前来报名登记的家长。“16号上午就有超过半数的家长来登记,当天下午我们区域内的适龄儿童就几乎登记完毕了。”通川区第一小学冉老师介绍,一年级计划招收10个班、540人,前来报名登记的人数超过了预计招生的人数。

  在小学入学登记的近几日,记者欲联系各小学校长,但都遇到了关机或者电话无人接听的状况。据城区一所小学的副校长介绍,该校校长从上周开始就将手机关闭。“很多非本校招生区域的学生家长都希望孩子能上好的小学,所以都在尽力联系学校的负责人。”该副校长介绍,达州城区知名小学非常紧俏,想要孩子跨区域读名校的家长也很多,校长确实不堪其扰才无奈将手机关闭。

  观点

  名校不是“定心丸”教育应共同承担

  “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家长应该理性对待,教育是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多边共同承担的。”达县逸夫小学潘姓副校长介绍,有些家长让孩子进入知名小学就像吃了“定心丸”,其实这是不理性的,家庭和社会的教育作用不容忽视。“在小学生的教育中,家庭所起的作用相当大,性格和习惯的养成多与家庭相关,所以希望家长不要跟风选择某些学校,而要选择适合自己孩子成长的方式。”

  儿童不具备成熟的判断力及选择能力,他们没有能力来左右自己的生活,安排自己的人生,因此,家庭对孩子的指导、教育和要求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家长在为孩子规划发展前景的时候,一定不能孤立地只求让孩子拥有更多的知识、能力以及更高的分数,而是要更多地考虑他们步入社会后,如何在社会生存中具有更强的生存竞争能力,如何成为一个品格高尚的人。

  一只鳄鱼妈妈骂她的小孩:“你怎么那么差,那么不努力,你看人家海豚宝宝跳那么高,还会倒着在水里走,你怎么都不会呢?”鳄鱼小孩说:“那妈妈你表演一下怎么样跳,怎么倒着在水里面走。”

  每一个孩子有每一个孩子的才智,鳄鱼就不是海豚,不是说海豚就超越了鳄鱼,只是鳄鱼是鳄鱼,海豚是海豚。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快乐地成长,这是最重要的。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黎 刘佩佩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