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辅书差错多 专家:选购时注意版本和地域(图)

2013年08月23日 13:16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吕文正 摄

  “这道题我做了一个多小时,觉得过程都对,却总和书后答案不一样。问了老师,才知道教辅书上的答案印错了。”相信很多中小学生都有过这样的遭遇——教辅书出错了!

  临近开学,教辅书又一轮热卖,发现,以习题集、作文选、教材解析等各种形式面世的教辅书已经成为许多学生家庭一项重要的“开学前支出”。然而,这些花十几元甚至几十元买来的“名牌”教辅书却有可能存在差错,对此,家长和学生表示无奈,因为教辅书质量的好坏在购买的时候很难甄别。教师建议,购买教辅书时一定要谨慎,可以选择自己较熟悉的一章查阅,看是否点出了主要知识点、解说是否清晰、习题是否紧扣该知识点等;要选取针对性强、归纳性好的教辅书。

  记者调查

  教辅书匆忙上市易出错

  据出版业内人士介绍,“做教辅书的利润比做文学书大很多,现在教辅书市场比较混乱归根结底在于一个‘利’字。”

  据介绍,通常出版一本教辅书,从报选题开始到组织材料编写,再编辑等,按照流程走下来要花一年的时间,但如果是面向小范围发行的教辅书或者是为了赶上开学前的热卖,有些教辅书几个月时间就新鲜“出炉”了。这样匆忙上市的教辅书有差错在所难免。

  采访过程中,很多家长都对如何选择教辅书比较茫然,市面上的同质类教辅书太多了,有些书书名相同,却有多个出版社的不同版本,拿着书单都不知道怎么选。有的家长无奈之下只好把选择权下放给孩子,孩子喜欢哪本就买哪本吧。

  另外,据业内人士介绍,还有些教辅书只是改换包装,印刷时间标明的是当季,内容却是旧版本的,甚至是几年前的,内容陈旧。

  教师说法

  选择教辅书先要明确需求

  大连市第四中学教师杨左月告诉记者,现在有些学生认为教辅书比教材重要,甚至可以代替教材,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想法。当然,学生适当做课外教辅书对学习还是有帮助的,可以进一步巩固知识,扩大视野,利用教辅书提高学习效率进而提升成绩。

  学生用教辅书,要先明确自己的需要、根据自身学习情况选择合适类型的教辅书。如先要确定,是需要知识点归纳方面的还是典型习题的,是要例题多的还是练习多的等等。明确了自身需要之后,还要看教辅书有没有教材重难点分析及重要例题详解,单纯只有习题的教辅书并不是最好的。购买时可以选择自己较熟悉的一章查阅,看是否点出了主要知识点、解说是否清晰、习题是否紧扣该知识点。要选取针对性强、归纳性好的教辅书。

  另外,买教辅书前可以咨询一线的任课老师和有学习经验的学长们的意见,老师推荐的教辅书都是整个教研组比较讨论后挑选的,一般知识点较为全面而且实用性较强。

  专家建议

  教材改版后选购教辅书注意版本

  据大连教育学院有关专家介绍,从去年开始,人民教育出版社已经推出了新版的义务教育教科书。我市本学年的一些年级,都已采用最新版本的教材,因此,在选择教辅书时一定要留意所学书籍的版本,以便和新版教科书的教学内容相匹配。

  同时,提醒学生和家长,要注意到教学和考试的地区化特点。不同省市考试方向、题型和出题方式各不相同,因而购买教辅书时要留意区分地域,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初中的学生最好选择适合本市用的教辅书;高中学生最好选择适合本省的地区性权威教辅书,这样才最贴近学生的实际。

  据介绍,购买教辅书时不要盲从,即使是大型出版社出版的教辅书,也可能出现印刷、内容编写或答案等方面的错误。另外,在用教辅书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疑惑时,可以和老师交流,取得老师的指点和帮助,别因为教辅书出错而影响了学生的自信、浪费时间。

  ■延伸阅读

  看到差错

  别沉默

  “其他书籍暂且不提,孩子用的教辅书不应该有差错”,采访中很多家长对于教辅书出错的态度都是零容忍,但是,真的碰到有差错的教辅书,这些家长大多选择了沉默。据介绍,各级消协机构接到的有关“教辅图书出错”一类的投诉件数并不多,这说明消费者遇到这类事情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默认”,这从某种程度上“纵容了更多的出版机构”,以至于出现越来越多“让人啼笑皆非的错误”。

  按照新闻出版总署的规定,出版图书的差错率应该在万分之一以内,差错在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五之间的,出版社应召回已出版的图书,改正重印后可以继续发行;差错率在万分之五以上的,出版单位必须将图书全部收回,并由主管单位处以一定数量的经济处罚。教辅书籍具有商品的属性,因此对教辅书籍的质量要求也适用相关规定,如果学生和家长遇到教辅书出错这类问题,可以持相关票据向出版单位要求退换,并可要求出版单位负担由此产生的费用,也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