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炼一中:关注个性差异 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

2013年08月23日 13:26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兰州五十八中(兰炼一中)在今年的高考中可谓收获颇丰,文理科重点上线率高达71.4%,二本上线率达到93.4%。近年来,兰炼一中的高考上线率稳步提升,2011年文理科重点上线率45.01%,二本上线率77.55%。2012年文理科重点上线率达46.9%,二本上线率达到84.8%。那么,什么使兰州五十八中(兰炼一中)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呢?长期以来,兰州五十八中(兰炼一中)始终秉持的理念,就是要办老百姓真正满意的教育。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学校领导班子科学谋划、团结协作、凝聚力量,带领全校师生稳步向前发展学校领导班子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兰州市教育局各项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坚持以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为管理目标。坚持踏踏实实办人民满意教育,扎扎实实铸就学子成才梦想。

  注重师资队伍建设营造教师成长环境

  兰州五十八中(兰炼一中)不断加强教学技能训练,学校搭建各种平台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过“青年教师基本功比武”、“课堂教学比武”、“青年教师公开课”、“同课异构”等形式不断督促和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同时认真做好青年教师的结对帮学工作,着力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近3年学校120人参加了高中新课程远程培训;50多人参加了高中新课程骨干教师专题培训;2人参加了中学管理者培训;6名科级干部参加了在职校长远程培训;4人参加了兰州市第一、二期教师发展学校教师培训;200多人次参加了市教科所、第二片区组织的各类大集体备课活动;100多人次被选派到南京、苏州、成都、海口、银川、西安、佳木斯等地学习培训;鼓励教师开展教科研活动,近年来,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通过鉴定的省、市级课题20多项;教师参加教学研讨活动(报告)21人次;教师课堂竞赛获奖52人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奖100余人次;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和带头作用,鼓励广大教师争创业绩,争当优秀。有20多位教师被评为省级、市级、县区级骨干教师;10位教师被评为兰州市教学新秀;4位教师被确立为兰州市学科带头人;2位教师分别被确立为兰炼总校“名师”、“名班主任”。

  注重个性差异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

  学校十分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搭建各种平台,创造机会,鼓励学生社团活动,近年来学校已先后成立管乐团、机器人、车航模、文学社、原点视角报、校园电视台、广播站、乒乓、排球、健身、摄影、外国语、魔术、街舞、语林、爱艺、乐格、模联、流行音乐、创意、七迷等二十余个社团,参与学生占全校学生比例达60%以上(高三除外)。特别是学校“飞天”机器人社团、交响管乐团屡次代表甘肃省、兰州市参加国家级、国际级高水平大赛,受到甘肃省科协、兰州市教育局等表彰。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增强了学习兴趣,增进了友谊,提升了团结协作能力。利用国旗下的演讲、团校、业余党校、法制讲座、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创设德育环境。健全“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深入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定期举办“家长学校”和组织召开“家校联系会”,取得明显效果;开展学校精神、校训和执行力、形象力的重塑和改造,构建文明、健康、平安、人文、和谐的校园文化体系,为学生、教师、学校的发展创造优良的人文环境,使学校成为师生身心愉悦的成长乐园;落实新课程标准,学习新课标,实践新教材,积极开展教学探索和反思活动,积极探索科学的教学管理模式,开足课时,开齐课程,先后开发出十多门切合学校实际的校本课程。确保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新课程调研工作中,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坚持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三球”运动会、美食节、国际文化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还相继组织了“校园心理剧展演”、“课本剧展演”、“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文学社采风”等活动使学生在学习之余各方面才能得到长足发展。不断加强学生社团建设,丰富社团活动,现已成立管乐、机器人、车航模、文学、视角报、摄影、外国语、魔术、街舞、排球、乒乓、健美等十余个社团。特别是学校“飞天”机器人社团、管乐团屡次代表甘肃省、兰州市参加国家级、省、市级高水平大赛,受到甘肃省科协、兰州市教育局等表彰;与新加坡淡马锡大学、美国玛斯金格姆大学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输送优秀学生出国深造。开办国际实验班,长期聘请3名外教从事国际实验班教学,利用寒暑假学校已经组织3批相关师生赴美国、澳大利亚等教育发达国家游学。安排临夏、陇南等地区教育干部挂职锻炼,接待平凉、武威地区教师前来访问交流。组织优秀教师向榆中、永登、临夏、陇南等周边地区送课下乡或教师培训得到普遍好评。通过交流合作,开拓了办学思路,优化了办学理念总结了管理经验,促进了学校全方位的发展。

  科学设置课程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做为省、市两级课改样本校,学校认真落实课程标准,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定的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开展教学活动,因地制宜开发和实施规范化、多样化的校本课程,鼓励教师开发特色课程。建立学生选修课制度。实行校本教研制度,研究课程建设、课程实施和教育教学重点、难点问题。重视教研组建设,完善集备组活动。创新教研机制,根据教学实际开展专题研究活动,成果显著;建立健全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并落实到位。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重视课堂教学改革,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多种形式教学,引导、鼓励和支持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推进分层教学,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不断探索先进的教学手段,充分利用现有教学器材,合理发挥多媒体教学优势,加强直观教学,提高课堂实效性;鼓励教师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教师科研意识强,能根据教育教学实际申报和实施课题研究,重视小课题研究,并在实践中产生良好效果;教学上关注学生不同水平和个性差异,加强对学生进行科学和分类指导,制定作业布置和批改计划,学生作业管理立足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倡导多样化的作业检查批改方式。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