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大学体能测试成绩将与毕业挂钩引争议

2013年08月27日 14:46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近日,网友@hovery的一条微博,不小心触动了众多大学生脆弱的神经,大家纷纷围观。微博显示,南昌大学今年开学要先进行体能测试,这引起了不少大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的关注和议论,大家对昌大这一举措褒贬不一,网友“憨情小子”表示赞同:“这个做法值得推广!少年强则国家强。极富挑战年轻的一代,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强才是真行。只有这样,强国梦才能得以实现。”也有不少学子很担忧,甚至表示要“哭瞎”。

大学生篮球比赛

  新规

  体能测试成绩将与毕业挂钩

  记者了解到,今年,南昌大学将对在校全体学生进行测试,测试的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视力、肺活量、50米跑、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学生测试成绩将作为每年评奖、评优、升学及毕业的重要依据。

  事实上,南昌大学每年都会对学生进行体能测试,但今年的要求更高,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增加了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引体向上(男)等新的项目,并特别强调与评奖、评优、升学及毕业挂钩,以此引起大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视。

  这样的体能测试在其他大学有没有实行呢?记者从江西省教育厅了解到,2013年7月15日,省教育厅就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测试和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包括小学、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校都要全面开展覆盖本校全体学生的《标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实施《标准》的学校数和数据测试上报率均要求达到100%。今年的《标准》测试上报工作提前至2013年9月1日至10月31日,且明确规定体能测试报告书将放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毕业升学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

  背后

  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

  我国从2000年开始,每隔5年就会对国民体质进行一次检测。从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中可以看出,调研结果显示,大学生除坐位体前屈指标外,爆发力、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水平进一步下降。与2005年相比,男大学生的立定跳远、引体向上、1000米跑3项身体素质指标全面下降。女大学生立定跳远、仰卧起坐、800米跑成绩也比2005年降低了不少。

  2012年11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在运动会上取消长跑一事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8个院系总共参加体能测试的2065名学生中,合格率仅为59.71%。很多同学认为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太“脱离群众”,因为战线太长,许多人一开始就打了退堂鼓,鼓起勇气去参赛的同学,跑完后也要腰酸背痛好几天。许多同学宁愿把精力更多地放在电脑和手机上,也不愿意费劲去参赛。院方取消长跑项目也是出于无奈,因为体能测试时很多同学在还剩1500米的长跑项目中,由于体力不支,提前由同学“架着”离开了跑道。继华中科技大学之后,武汉、西安等地多所高校也以“为学生安全起见,避免运动时发生事故”在运动会项目中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长跑。

  除了运动会,近年来大学生新生入学军训也出现了很多突发情况。大学生在军训中晕倒似乎已经司空见惯,更严重的“猝死”现象也偶有发生。2010年9月10日,湖北某学院的军训就发生过一起猝死事件,一名叫徐迅的大一新生在吃罢晚饭后开始接受军训,先是站军姿,10分钟后,教官开始教唱歌《团结就是力量》,随后,徐迅被点中出列演唱,由于不记得歌词,他唱了一半后返回队列。入列时,徐迅突然说,头有点晕。接着,他蹲了下来,突然扑倒在地,不省人事。现场教官和同学赶忙急救,后送医院抢救,当晚8点25分徐迅仍不幸身亡。警方认定徐迅属于猝死。

  江西财经大学负责学生军训工作的肖老师向记者介绍,虽然学生猝死属于个案,但学生体质普遍下降是真的。从历届军训的大学生中,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大学生的体质正在逐步下降,主要就是缺乏锻炼造成的。

  调查

  “宅”生活加剧大学生体质下降

  接受记者采访时,有很多学生表示,暑假都是“宅”在家里,没有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

  的确,大学生群体目前有一个令人担忧的现状,那就是许多大学生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书本和互联网上,不愿投入体育锻炼,而是过着一种“宅”生活。

  小慧是一名中文系大一女生,90后的她身上有很多非主流特征。她爱看恐怖片。每天早早起来,她洗漱完毕后,就坐在电脑前,插上耳机,开始自己的恐怖之旅。在家的时候,一整天基本都是围着电脑转,离开电脑,注意力又全部移到了手机上。如果不用电脑和手机怎么办呢?不用担心,她会戴着耳机听音乐。至于运动,她说,现在都流行食疗,关键是懒得去运动!

  小樱是一名研二女生,由于学的是文科专业,相对整天泡在实验室做实验、整数据的理工科学生而言,她的研究生生活显得更为轻松,有更多空闲时光来消遣。小樱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她个子高挑,穿着时尚,走在街上有着超高的回头率,但由于经常“宅”在宿舍,“养在深闺无人识”,因此至今仍是剩女,过着闲云野鹤般的生活。小樱告诉记者,她平时没课的时候基本都在宿舍上网,看美剧、玩游戏,这些都是她最大的享受,“只要宿舍没断网,我可以一个月不出门。”谈到运动,小樱说,研一的时候买了一个呼啦圈,用了几次之后,就再也没碰过。“我平时最大的运动项目就是逛街,运动真的很难坚持下来,偶尔去游泳还可以接受。”

  “宅”成了当代大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在大学校园里,条件好点的宿舍都有电视机,但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来说,电视机只是一个摆设,有一台电脑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声音

  学生体质下降应引起社会重视

  在采访过程中,也有学生反映,把体质下降这顶帽子全部扣在大学生自己头上有失公允,学生体质下降的根源还在于素质教育落实得不够充分。提前来学校报到的小邱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当初参加中考时,由于体育分要计入总分,考前突击恶补,不仅打击了许多同学对体育的热情,也使中考体育成了一种变相的‘应试教育’,没有达到实际的效果,平时也会占用大家的体育课改上别的课。现在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而忽视了身体素质教育。其实,学生每天都应该适当锻炼和劳动,这样才不至于考试成绩上去了而身体素质下来了。”

  针对现在大学生普遍不爱运动的现象,南昌大学体育系江老师作了分析。他认为,首先,这和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有关。现在的年轻一代作息不规律,不喜欢运动,在体育课上敷衍了事。他们认为自己还年轻,根本不用锻炼身体,这些都是对健康认识的误区,长此以往将形成恶性循环,有损身心健康。其次,来自学习上的压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沉重的升学压力,使学生从中小学起,体育项目就越来越简化,越来越功利化,学生的综合体能呈现整体下降趋势也就不可避免了。

  南昌大学此次对体能测试的要求和考察,传递出一个很好的信号,引起了大家对学生体质健康问题的重视。大学生体育锻炼不仅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影响着个人的终身发展,更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强大。高校不能因为“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就迁就学生,如此下去体育锻炼更为堪忧。(《信息日报》见习记者 王雅坤 文/图)

【编辑:张培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