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代写暑期作业 可根据需求模仿字迹

2013年08月28日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暑假就要接近尾声,学生们都抓紧这最后的时光匆忙写作业。网上有不少枪手选择在这个时候为学生“排忧解难”,只需付一点钱,他们就能帮学生完成暑期作业。记者对深圳暑期作业的现状进行了调查,不少学生反映,暑期作业量多形式单一,再加上家长安排的补习班,整个暑期的作业可谓“纷繁复杂”。

  在教育部近日发布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其中一条意见就是“不留作业”,即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记者采访的多名专家、老师、家长及学生也认为,暑假作业要丰富多彩,不应该只有书面作业,实践类的活动应该增加。

  【现象】

  网上频现“代写作业”信息

  “亲,是否最近很心烦,那么多作业需要抄写?但是自己实在不愿动笔,这时您可以给我一份信任,让我替您以最快速度写完任务,速度邮寄到您手中。本店是大学生创业团队,有多种字体可提供,有普通的学生版,有娟秀的女生版,有大气的男生版,有小家子气的闷骚版,有狂草飞扬的豪放版,相信总有一版的字体接近您的需要。”

  每年暑期末,是“代写暑期作业”的枪手们生意最好的时刻。记者调查发现,类似上述招揽代写作业的广告非常多。以“代写作业”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百度上能查找到1830000条相关信息,新浪微博有209451条相关微博,豆瓣及其他论坛上也能搜到众多代写作业的信息。

  在淘宝等网站,还有专门“代写作业”的网店,相关店铺也有数十家。这些网店的运作逐渐趋于专业化,在支付方式、交易方式以及作业完成时间等都有明确说明,有些代写作业网站除了留下QQ、电话联系外,甚至还会有专门的公共微信,提前关注公共微信,还能享受额外优惠。在一些淘宝店里,店主还特别提供了模仿字体的服务,在网页视图上附有不同字体书写,比如娟秀型、潦草型等等。

  不过,代写作业的价格一般没有明确规定,需要与枪手议价。有根据年级、作业性质来商定的,也有按页数计费的。比如,某代写作业网站按1元每页来计算,抄写任务价格则在100元—200元之间。一些网友则按年级来收费,寒暑假作业1—3年级68元,4—6年级108元等。更多的网店只标了个起步价“1元”,具体的价位要另加QQ商议。

  虽然大部分网店的售价都不贵,但记者搜索发现,有的网店近一个月就售出“代写作业”服务10603件,交易成功的就有4098件,总利润很可观。

  而开设这些业务的群体,以大学生或社会人士为主。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近年来小学生也成了代写作业公司的“老板”和“员工”。记者在不少网店看到,“多名硕博写手”、“大学生创业团队”等成为招揽业务的金字招牌。由于人数众多,他们能模仿不同人的字迹,也有专门的QQ群进行业务交流。

  【调查】

  学生忙上补习班,暑期作业总量多

  “代写作业”的市场火爆,也不得不令人反思其中的缘由。不少学生认为,暑期作业太多是造成该现象的根本原因。也有学生认为,暑期作业内容枯燥,做起来没意义。更有学生直言,辛辛苦苦做作业,最后只换来老师潦草的“阅”字,毫无成就感。

  “实在是太多了,一般都是快开学才写”。润楠(化名)是一名初三的学生,他给记者展示了自己“丰富多彩”的暑假作文:语文暑假作业一本,大概40多页,另加10篇作业;英语作业是40多张报纸;数学则是100多页的练习册;科学有两本练习册,每本都有100多页,册子后还附有答案。这些作业都涉及初三和高一的知识,主要以写为主,也有口语练习。

  对于完成这些作业需要的时间,润楠表示,一套数学试卷很难一次做完,加起来需要1到2小时的时间。语文布置的10篇读后感,需要把原文抄下来,再写读后感,要花很长时间。

  今年读高一的丹(化名)同学是美术特长生,据她了解,大多数学校的作业都比较多,但他们学校的作业还算适量:一本暑假作业册、10多张英语报纸以及一些历史小报告。不过,这些小报告一般要花一两周才能做完。

  “暑假就是各种科目的精彩假期”。今年六年级的佳宜(化名)告诉记者,每个科目都有一个小册子,每本40多页,都是手写的。“按照老师安排的量来写,大概要二三十天才能写完”。

  但学生的暑期作业,不仅来自于学校,还有补习班。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都给孩子报了各种暑假班补习,补习班的作业也成为学生繁重的负担。

  润楠告诉记者,爸妈特意给他报了补习班,每周周一至周六整天都要上课,补习数学和科学,暑假休息的时间非常少。“补习英语10天,每天3.5个小时,补习班的作业都要求当天完成”。

  丹同学也深有同感,暑假补习占据了她大部分的时间。由于是美术特长生,除了补习数学和英语,她还要学画画,“基本上每周都要上4天课,有时候老师可能只讲1个小时,但自己要画好多个小时”。佳宜也表示,除了做作业,她还要补习英语,一周上三节课,每节课大概1—2个小时。

  补习占用了暑假大部分时间,暑假作业反而成了“鸡肋”。“补习班的作业更难、更有挑战,而学校布置的暑期作业则相对简单,有时候都不太愿意花时间做。”小章今年读初三,他认为学校的暑期作业太枯燥,总是一味地写,完全提不起兴趣。

  “辛辛苦苦写一个假期,开学就换来老师的一个‘阅’字。”小朱告诉记者,他每个暑期都认真写作业,一些作文都是亲身体验后写的,他很希望开学初老师能点评作业,好让他知道自己做得好不好,然而却总是失望。

  不过,虽然作业繁重,不少学生还是表示不会找人代写作业。丹同学认为,暑假作业自己写比较好。润楠则表示,虽然不是很喜欢写暑假作业,但是还是会写,不会花钱去找人代写,“钱应该用在该花的地方”。而今年读初二的伊同学则很反对这种代写,他认为暑假作业对自己的学习是有帮助的,应该要自己写。

  【影响】

  找枪手代写作业,会变懒惰而不诚实

  虽然网上代写之风盛行,但家长们对此却并不是很了解,孩子现读初二的佘女士就表示从来没有听过“代写作业”。家住南山区的江女士表示,在新闻上看到过“代写作业”,她对这种做法是非常不赞同的,“孩子不应该去找人代写暑假作业”,但她也对这种现象表示理解,“作业可能太多了,孩子又太懒,而且零花钱也比较多,所以就去找人代写了吧”。

  “要严厉抨击这种行为。”福田小学校长张丕发表示,作业的本质和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温故知新、巩固学习,同时也为下学期的内容做铺垫,“在学生有合理休息娱乐的情况下,学生在暑假应该要做作业”。育才四小校长崔学鸿也认为,学生在暑假要自觉,该完成的作业应该完成,不能找人代写作业。

  “孩子作业可以做不完、不懂,但是不能够请人代写,这种做法危害很大”。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周逢雨认为此举让孩子无法得到应有的锻炼。本来是为了巩固孩子的学习,找人代写的学生无法得到这样的效果。不过,周逢雨认为,“代写”这种现象比较少,很可能是商家的自我炒作。

  在张丕发看来,找人代写还会产生更严重的问题,让孩子变得懒惰以及不诚实。“作业是孩子劳动的方式,工作是大人的劳动方式,孩子找他人代写作业容易养成他们不爱劳动的坏习惯”。他还提到,如果孩子通过这种行为蒙混过关,会让他们产生侥幸心理,养成不诚实的习惯,对孩子的价值观认识也有影响。“一天代写作业花多少钱或者一本花多少钱,这种用钱来衡量的做法肯定是不好的,钱并不能衡量一切”。

  21世纪教育研究专家熊丙奇也认为,代写作业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有害,应该坚决抵制。他建议严惩此类行为,杜绝此类代写活动。“他们未来可能会把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带到生活中,渐渐变成习惯。这种行为的后果,百害无一利,应该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

  【析因】

  作业量多形式少或是主因

  对于“代写作业”行为盛行的现象,不少老师认为,作业量比较多,学生又不自觉做作业,或许是诱导的主因之一。此外,暑假的手写作业偏多,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类体验式作业偏少,或许也是导致此现象盛行的原因。

  “如果是作业太多,那老师们就需要注意了,作业形式应该丰富”。对于产生“代写作业”现象的原因,崔学鸿认为,学生自己不自觉和作业比较多,可能是诱导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他告诉记者,育才四小在放假的时候都会给家长写一封信,里面有学生暑假的活动安排,包括学生的暑假作业等。学校的放假宗旨是暑假以玩为主,但也不要忘了学习,暑假作业则是基于这个原则来布置。“我们的暑假作业有书面的作业,也有阅读以及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类的作业”。

  张丕发也十分认可这种观点,他表示,福田小学的作业会根据学生的情况来布置。比如基础类的作业,这是所有学生都要完成且有能力完成的,不会成为孩子的负担。对于基础不好的孩子,学有所得就行。而对于一些有潜质、热爱学习的人来讲,学校还会布置一些额外的作业,“比如三年级的小朋友,除了语数英外,科学、体育、音乐等都会有适量的作业,特别是体育课作业,要让孩子们多运动”。

  小学作业多与实践相连,那么高中暑假作业又是怎样的呢?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周逢雨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也是按“不让学生暑假玩疯”来布置作业的,一般是学校统一订购暑假练习册,只有主科才有,比如语文作业就是一本很薄的册子,包含二十套试卷,只需做十套就可以了,一套大概花个1—2个小时就能完成。“像地理等其他科目都没有作业,老师也可能会稍微布置一些课外实践类作业”。

  不过,周逢雨也表示,学生上交的暑假作业质量并不高,甚至没有平时做得好。他认为这也是比较正常的,“暑假作业不是‘真’作业,只是让学生稍微温习下知识,学生完成就可以了”。也因为如此,学生的暑假作业老师一般不会很认真地去看,也不会讲评,“知道学生有做就可以了,因为这毕竟不是‘真’作业”。

  【建议】

  作业类型多样化,提倡体验式作业

  在教育部近日发布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其中一条意见就是“不留作业”,即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同时,学校应积极与家长、社会资源单位联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安排学生参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社会设施,组织参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农业劳动。

  事实上,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老师、家长及学生也认为,暑假作业应该要丰富多彩,不应该只有书面作业,实践类的活动应该要增加。

  佘女士表示非常赞同孩子实践性的学习,比如旅行、出国修学等,“可以增加孩子的资历和经验”,她很希望孩子能多参加实践性的学习形式,比如参加英语沙龙等活动,更能够锻炼孩子英语的使用能力,克服不自信的问题。但佘女士也提到,目前出于应试的原因,还是会要求孩子更加注重写作及文化科目方面的练习。

  “多一点实践类的,练口语的也行,不要密密麻麻全是字的作业”,当问起希望暑假作业是什么样形式的时候,润楠这样回答。他告诉记者,现在他的暑假作业就很多,而且基本上都是要书写的。

  “多一点实践类的,可能会更有帮助”。伊同学也有类似的看法,他也希望能多点实践类的作业,“我比较喜欢实践类的,比如和同学一起出去写环境报告、去英语沙龙之类的就很好”。丹同学则认为暑假作业可以灵活一点,比如收集资料、做做课件都很好,就不只是单一的写暑假练习册。

  对于“代写作业”该如何杜绝的问题,崔学鸿认为,这种现象可能无法根除,但是可以从社会、老师、家长以及孩子自身四个方面来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社会上有良知的人不应该给孩子代写作业,老师应该要尽量让作业形式多样化,家长要多督促孩子学习,而孩子自身也应该要自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张丕发也认为,家长和老师都应该要发挥自己的作用,特别是政府、网络以及企业,这三者都需要承担孩子成长的社会责任,如果出现“代写”这种情况,应该有追究机制,“孩子不应该被卷入这种经济体系,孩子的成长没法用经济杠杆来衡量,把它带入校园是非常不好的”。

  在华师大教育科学院院长卢晓中看来,杜绝代写现象,应该从暑假作业的意义出发,即学校、家长、孩子三者应怎么理解暑假作业的意义。在学校教育方面,需要控制好暑假作业的量,同时充分肯定孩子的暑期努力,对孩子的暑假作业给予适当评价,提高孩子学习积极性。在家庭教育方面,需要家长明确孩子的暑假生活安排,给予孩子学习上足够的监督指导。再者,社会职能部门应该取缔这类代写活动,不给代写者留有市场。

  对于有学生抱怨辛辛苦苦做作业,只换来老师一个“阅”。卢晓中认为,这反映了单纯的暑假作业功能的单一,也说明老师对暑期作业应该有适当评价。熊丙奇认为,布置暑假作业的出发点,是希望孩子把暑假的主要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但是老师对孩子的暑假作业不能全部都能给予评价。“一方面体现了应试教育的弊端,另一方面也说明教育考试评价体系改革的必要性”。

  “作业应该要多样化,不应该仅仅只停留在课本上,还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来开展,让孩子在暑假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卢晓中认为,暑假生活不能以单一的暑假作业为主,暑假作业的安排还应该涉及暑假生活的范畴。

  熊丙奇也提出了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认为暑假作业的安排需要结合孩子个体,找到适合他们自己的实践活动。“在我国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布置暑假作业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让学生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关键就在于选择好适合孩子的个性化方案。

  但他也坦言,在单一的评价体系和功利的教育目标下,我国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往往存在“千校一面”、“千家一面”的问题,学校教育模式单一,学生假期生活也很单调——要么宅在家里,要么就是去上培训班。

  熊丙奇认为,对于怎样使孩子的暑假生活丰富“有趣”起来,很多的家庭并没有自身的想法,有些家庭就算想给孩子一段个性化的假期生活,也遇到诸多困难。比如父母没有时间陪孩子,社会也没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去处和选择。“目前能解决此类问题的根本途径,应该是社区为学生提供活动空间,开展适合孩子的各种活动,给学生充分的选择空间”。(记者 昌道励 实习生 朱沛 庄耿鹏)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