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师节重温师德不搞庆典 不重形式重内容

2013年09月10日 09:5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是全国第29个教师节。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今年,上至市教委、区县教委,下至各中小学、幼儿园,针对教师节的庆典全面“缩水”,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培训、学习和德育教育活动,不重形式重内容,重塑师道尊严,重温师德、师责。

  表彰大会议程减半

  “今年的表彰大会开得简明扼要,主题突出。”上周五,苹果园中学校长于志勇从石景山区教委四层会议室走出来,连连赞叹。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教师节表彰会,石景山区教委没有找大会场,没有提前订鲜花进行现场布置,只启用了教委办公楼里的大会议室。受邀请的参会人员也不多,包括部分学校的校长、书记和优秀教师代表,总共近180人。

  会议议程减半,不必要的环节被精减。会上,区教委主任叶向红先做了一个关于校长、教师队伍建设的主题发言,重点介绍工作成绩和今后的努力方向。然后,主持人宣布成立10个校长工作室和博士后工作室。最后,获奖教师上台领奖。没有层层领导讲话,没有各学校教师的轮番表态,整个会议不到40分钟,简朴而隆重。

  “表彰会时间短了,但是内涵更为丰富,我们不仅感受到了节日氛围,更感受到了全区教育系统在推进校长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于志勇说,“领导发言‘捞干货’,没有空话、套话,内容务实,思想明确,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不请领导与学生同乐

  东城区织染局小学把教师节过成了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与庆祝建校55周年合二为一。

  今天,学校安排了舞蹈、剑术、武术、拳术、跳绳、空竹、小篮球、太极扇、韵律操等多项孩子们喜欢的体育活动,准备为35位在职教师发放《知心教育故事文集》当礼物,还请来了50多位退休教师参与活动,惟独没请各相关部门、各级别的领导出席,连教育系统内部的负责人也没请。用校长王凤岭的话来说,是“一位领导不请,师生自娱自乐”。

  谈及这个与往年不同的教师节活动,王凤岭表示,从本质上来说,教师节和校庆活动就应该是办给老师和学生的,师生才是真正的主角,“大家欢聚一堂,聊天畅谈,这样的活动固然简朴,却会令人终生难忘。”

  教师上岗先学师德

  “关爱学生,引领发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昨天上午,海淀区410名新入职教师在海淀区实验四小教学楼前许下铮铮誓言,立志投身光荣的教育事业。

  “今年教师节,我们没有大操大办,而是结合例行的教育活动,把这个属于教师的节日过得更有意义,新教师入职培训就是一项重要内容。”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乔键介绍,之所以选在这所学校,是希望新教师们学习革命烈士、优秀教师杜丽丽的事迹。

  1995年,杜丽丽在红旗村小学任音乐教师。1997年5月19日,她为救两名学生,被大货车撞倒,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年仅21岁。多年来,她的事迹在海淀教育系统广为传颂,也成为该区新教师入职时的必修课。

  在第2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海淀区将实验四小定为该区首批师德教育基地,制作了杜丽丽铜像供教师们瞻仰。新入职教师、育英学校化学老师金戈告诉记者:“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它让我明白,当一名人民教师首先要真心关爱学生,杜丽丽就是这样一个楷模。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我一定会用真心对待我的学生们。”

  志愿服务成别样礼物

  “老师,教师节就要到了,祝您节日快乐!”昨天早上7时,太平路中学教师李雅惠在校门口惊喜地收到学生送的一枝康乃馨,幸福不已。其实,花是学校事先准备好的,借学生之手送出,学校希望为全校109位老师带来一份特殊的节日祝福。

  让老师们更为惊喜的是,全校800多名中学生响应海淀团区委号召,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为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他们承诺:从现在起,负责打扫各年级教师办公室和专业教室,为辛勤的老师们“减负”。“平常,实验室仪器的准备、收还、检查都由我们自己来做,现在,有孩子们来帮忙,工作量减轻不少。”得知学生们的这一举动,初三化学老师兼实验员徐艳慧很欣慰。

  除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社团外,太平路中学的学生还开展了“今天我来当老师”、“如何回报老师培育之恩”等体验和讨论活动,为老师送去一份别样的节日礼物。

  相关新闻

  教师节只收问候不收礼

  “我收到学校发来的一条短信和一封信,让教师节不要送礼物。”昨天下午,朝阳区十八里店小学门口一位等着接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

  三年级(1)班学生乐乐告诉记者,昨天的升旗仪式上,他们给老师献了一首诗《老师我想对您说》,全校同学一起唱了《感恩的心》。学校还给每个班发了一枝花,让他们送给班主任。“老师说,以后教师节不收礼物,只收问候和感谢。”

  学校党支部书记吴建国介绍,往年一到教师节,就有不少家长琢磨着给老师送礼,久而久之,教师节成了“教师劫”,家长不知送什么好,老师也纠结收不收。为改变这种状况,今年学校倡议“只收问候,不收礼物”,旨在维护教师的美好形象,让“廉洁”的清风吹遍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倡议发出5天来,学校真的没有出现家长和学生给老师送礼的现象。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