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个乡村老师的26年坚守:为了孩子甘守清贫(图)

2013年09月10日 11:02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一所乡村小学、一位老师、16个孩子……因为爱,苏文录在灵寿县岔头镇王家庄小学一教就是26年。她拒绝了私立学校高薪诱惑,甘守清贫。没有豪言壮语,她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献给了三尺讲台,用智慧与坚守,为孩子们编织着希望。

  18岁那年她成了一名老师

  王家庄是灵寿县西部山区的一个小村庄,1988年之前,苏文录从没有想过自己一辈子会与这个小村紧紧联系在一起。高中毕业之前,苏文录曾一次次幻想着走出大山,憧憬着山外的生活。命运似乎和她开了个玩笑,高考成绩出来后,她落榜了。土里刨食的父母拿不出钱供她复读,她偷偷掉了无数次眼泪,最终接受了这个无情的现实。

  1988年,王家庄小学恰好缺一名老师,扛着锄头干了几天农活儿的苏文录有幸被学校选中了。那年,她18岁。

  如今的王家庄小学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被装饰得焕然一新,从黑板到桌椅板凳,全部换成了新的,教室里还装上了吊扇、空调。苏文录至今记得,当她背着铺盖卷走进这所小学时,孩子们上课的教室还是破破烂烂的土坯房,地面坑洼不平,桌子腿是砖头、桌面是粗糙的木板,长木板一拼,就成了孩子们的板凳。教室年久失修,师生最怕下雨,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教室有窗户没玻璃,安装几个暖气片,却没有锅炉,也烧不起煤。

  条件很艰苦,但是苏文录很快就被这份工作所吸引,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睛与质朴的笑容,苏文录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16个孩子和一个老师的坚守

  王家庄小学最多的时候有40多个孩子,七八位老师,随着孩子们的减少,老师的数量也越来越少,大概在2000年左右,学校只剩下了两名老师。从去年开始,学校只有苏文录一名老师了,如今的王家庄小学有16个孩子,一年级3个,二年级4个,还有两个学前班。年龄最大的7岁,最小的只有4岁。从教学工作到生活,苏文录都是学校的“一把手”,她既是校领导,又是老师,担负着孩子们所有的课程。

  孩子们不多,但是年龄都太小,为了照看方便,苏文录将孩子们全部集中在一个教室中,采用复式班教学。她给其中一个年级的孩子上课的时候,另一个年级的孩子就会自习。语文、数学、思想品德……学校虽小,但是孩子们该上的课苏文录一节不落,教得极为细心。

  这个乐观、开朗的老师也深受村民的尊敬。

  苏文录到王家庄小学后,村民们深怕这所破烂的学校留不住这个年轻漂亮的老师,直到苏文录成了王家庄小伙子的媳妇,大家才放下了心。苏文录喜欢这里的孩子们,也离不开孩子,她也想不到,自己会在王家庄一坚守就是26年。她最早教过的孩子,如今已为人父、为人母,也将自己的孩子送到了苏文录手中。

  她像母亲一样守候着学生

  苏文录是一名老师,但是很多时候更像一名保育员。孩子们太小,有的甚至病了也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苏文录随时关注着每一个孩子。调皮的孩子变蔫了,她会摸摸孩子是不是发烧;看到孩子坐立不安,她会问问是不是要解手。有的孩子闹肚子,来不及跑到厕所,会把大便拉在裤子里。苏文录从不嫌脏,好清理的,她会给孩子们清理得干干净净;不好清理的,她会把孩子送回家,帮着家长给孩子换上干净衣服。假如家长临时有事,苏文录会把孩子领回家,给孩子做饭吃。

  苏文录疼每一个孩子,虽然一、二年级的孩子课业少,但她不愿任何一个孩子因为生病落下功课。遇到孩子们生病来不了学校,她会上门去给孩子补课。曾经有一个孩子患了肝炎,苏文录给这个孩子开了一个月“小灶”。

  为了孩子她甘守清贫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苏文录的工资每月只有45元。和爱人结婚的时候,苏文录提出的条件只有一个:“你不能因为我挣得少,不让我教学!”在王家庄小学教了26年,如今苏文录的工资涨了,每月还是只有几百元。爱人现在做着小买卖,他也希望有苏文录给自己做帮手,但他坚守了自己的诺言,从来不会逼着苏文录离开学校,离开孩子们。在一所小学能坚守26年,如果不是给的钱多谁能这么傻?苏文录说,小偷误以为她每月挣着几千元,曾经两次光顾她家,每次都是失望而归。“小偷根本想不到,我教学根本不是为了钱。”有好几次,私立学校找到苏文录,愿意高薪聘请苏文录,都被她拒绝了。苏文录告诉记者,她当年因为穷,没能继续上学,她不希望王家庄的孩子们也在教育问题上受委屈。苏文录说,和孩子们在一起,她觉得自己心情舒畅,非常快乐与满足。她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学点知识,走出大山,让知识为孩子们指明前进的方向。“尽管现在教的一、二年级和学前班的孩子,苏老师从来不看轻自己的工作。”岔头镇学区中心校校长王德喜说,苏文录把孩子们的事儿看得最重,从来没有因为私事请过一天假。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用大爱和责任在为乡村的孩子们播种春天、播种理想!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