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三高校设点租赁电动汽车 充电桩有望对外开放

2013年09月11日 10: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北京理工大学内正式设立电动汽车租赁点,崭新的电动汽车引起了师生们的关注。记者 和冠欣摄

  本市新能源汽车向私人消费领域推广又迈出新步伐。昨天,市科委宣布,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三所高校将设立电动汽车租赁点,共计推出100辆电动汽车,供师生租赁。校内所建的50余根充电桩也将对外开放。

  200辆电动汽车年底“驻校”

  今年5月20日,市科委在清华科技园启动“电动北京伙伴计划”,首批15辆电动车当天就被租赁一空。该项目在示范运营的百余天内广受欢迎,目前仍保持100%的出租率,预约租车的排队用户达到200人。

  昨天起,电动汽车开进高校。本次推出的100辆电动汽车分布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其中清华大学有50辆电动汽车,北京理工大学有30辆,北京交通大学有20辆。据统计,这三所学校的电动车总数年底将增至200辆。

  为了电动汽车能及时充电,此次三所校园内共安装50余根充电桩,每根充电桩可同时为两辆电动车充电。其中,清华大学有25根充电桩,目前正在建设;北理工有16根充电桩,位于该校新信息楼东侧空地;北交大有10根充电桩,位于该校电气工程楼楼下。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首选高校和科技园区推广电动汽车租赁,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方需求高度集中,而且高知群体聚集,使用电动汽车能形成口碑效应,带动更多的人尝试和认可新能源汽车。

  花17元充电可跑百公里

  本次推出的100辆电动汽车以北汽集团产品为主,每辆车续航里程约13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车辆的租赁运营由专业租车公司负责,充电桩收费标准为每度电0.81元,充满一次电约花费17元。

  目前的租赁方式有两小时租、四小时租、日租等分时租,以及周租、月租等长租。其中两小时租价格为59元,日租为159元,月租为3999元。

  据了解,本市电力公司已建设智能充换电网络管理服务平台,目前正在试运行,将实时发布充电停车位信息,并有充电预约、充电信息查询等功能,方便用户在驾车时查询充电桩信息并及时前往充电。

  电动车使用权当教师节礼物

  昨天是教师节,北理工将电动汽车1个月的免费使用权当做教师节礼物,赠送给15位优秀教师。

  据介绍,三高校的电动汽车目前主要提供给校内老师和学生,后期将逐渐面向周边居民及其他校外人士开放租赁。

  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教授王震坡介绍,该校先期在校内进行过调查,师生有租用电动汽车的需求。该校目前已规划了160个停车充电位,为后续发展电动车租赁业务奠定基础。

  校内充电桩有望向社会开放

  据记者了解,目前,三所高校的电动车出入各自校园将不另外收取停车费,未来还将积极推动车辆在不同校区之间流通,三所高校校内充电桩也有望向私家电动汽车开放。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还将增加租赁网点,扩大车辆规模,使得中关村科技城的租赁网络先连成片。现在长租的车比较多,未来基础设施跟上、规模扩大后,短租车辆会提高,届时将促进不同租赁点之间的车互相流通,比如清华科技园的车开到北理工,停车充电。

  但共享充电柱也面临着充电容易,进校门难的问题,目前三所高校中除清华大学不收停车费外,另外两所高校校园内均收取停车费。而一辆电动车充满电需要花费一个到几个小时,这样一来,进校园充一次电,车主还需要额外支付停车费用,这显然是校内充电桩向校外开放的瓶颈。

  北理工负责电动车推广的一位教授表示,我们也希望不同高校之间的车辆流动,共享充电停车位,甚至是跨校跨园区的车辆也免收停车费,目前各方正在就此进行协调,力争为共享充电桩扫清障碍。

  目前,本市有4500多辆电动汽车,主要集中于环卫、出租车公司等领域,未来这些领域中的充电桩也有望对私家电动车开放,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

  将建电动车共享租赁网

  为推动实施《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积极落实首都蓝天行动计划,本市利用“电动北京伙伴计划”创新商业运营模式,探索共享、时租、日租等租赁模式。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一辆车一天内可以租给多人,一辆车就可以‘代替’多辆私家车,有利于降低城市汽车保有量,减少交通拥堵和城市污染。”

  未来几年,本市将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力争到2017年实现“双百计划”,即在全市100个科技园区,100所学校及科研院所实现电动汽车租赁全覆盖,并建成科技园和大学之间的电动车共享租赁网络。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市正在规划布局建设公共场所充电设施,打造5公里充电圈,以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