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被曝强收20元饮水费 校方表示一切自愿

2013年09月12日 10:4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9月11日,有网友反映:泸州下大街小学强制学生办理饮水卡,20元一张,若不办就不能喝水,也不能自带水。

  随即记者走访了下大街小学,通过对部分家长、学生、老师及校长进行情况了解,网友反映情况不属实。学校引进新型饮水机,学生刷卡取水,20元一学期,部分家长表示很实惠,给孩子提供了更好的便利。

  学生:“老师说不办理的就自己带水。”

  下午3点半,正是学生课间休息时间,记者在教学楼三楼休息活动处看到,一群孩子正拿着水杯在角落的一处取水,孩子们显得很兴奋。原来这个饮水机是要刷卡的。学生用卡往机子上一放,按下按钮,接好水后再按一下就可以了,机子上有个显示器能看到自己卡里面的余额。

  一个正在接水的四年级学生王浩告诉记者,这个饮水机是前两天才开始使用的,“交了40元,卡里面有20元的水费。”

  “是老师要求都必须办的吗?”

  “老师说了,自己自愿办理,你不办就自己带水喝了!”

  “老师说都要办,办了才有水喝的。不办理我就不知道了,我们都办了。”

  老师:“饮水机干净卫生,自己带的水还会变冷。”

  三年级一班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办理饮水卡的是今年才开始的,先是向学生讲解清楚收费情况,再由家长自愿交纳。“现在大家都不用自己带水,都有一个杯子,下了课就自己去接水,很方便。”

  老师们都很希望学生办理一张饮水卡,但也没强调一定要办理。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这个为什么不办呢,花20元就能让娃娃喝一学期的干净卫生的水,还不要娃娃天天带。自己带的水有时还不够,放久了还会变冷。”

  校长:不存在强制办卡的说法所收费用不属于学校

  下大街学校校长张焱明告诉记者,新型饮水机使用是在9月9日开始的,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家长委员会对部分班级已收完费,接下来将对学生饮用水进行进一步的培训,做到安全用水、节约用水。

  张校长承认学校收取饮水费用确有此事,但都不勉强,全由学生及家长自愿,“这个学生办饮水卡,都是你们家长自己愿意,不办的也可以自己家里带。”

  “学校是本着自愿原则,还是提倡学生们都办理。一学期下来20元,平均下来一天的费用才只有2.5毛钱。”校方表示希望学生都享受同等的教育和管理,更是有助娃娃健康成长。

  据校方介绍,新型饮水机更方便、安全、卫生。学生饮用水是达到国家卫生标准,水温控制在50℃—60℃,一个机子四个水龙头,同时供学生饮用。

  所办理水卡的费用收取是由学生家长委员会代表代收,水卡的办理费是免费的,收取的40元中,20元作为学生每学期的饮水费用,另外20元的水卡费在学生退卡时予以退还。

  家长:自愿办理20元一学期很实惠

  在学校门口,一些学生家长正在校门口等着接孩子放学。记者就向家长们提起学校办理水卡收费的情况,家长们对这一举措表示很满意,收费合理。

  “孩子办饮水卡是办了的,20元嘛,说就可以一直在学校饮水了,我也不操这个心!”

  “办了的,娃娃回来说现在在学校喝水,20元一学期,算下来也不贵嘛!”

  “我也懂不到,喊交就交嘛,都是为了娃娃。娃娃每天都带瓶水也麻烦,买个杯子自己学校接水喝也好。”

  有部分家长表示对这个事情不大清楚,没听说有强制收费这回事。但也有些家长提出质疑,“这个我娃娃在这学校读书,学校水都没得提供啊?这个水是不是卫生的?”

  误会或由老师、学生、家长三者间没能沟通到位

  对于网友的爆料,张校长表示,可能存在老师在给学生作说明的时候,没有沟通好,“学生回去就跟家长说必须交,这样也弄得老师跟家长矛盾也产生了。如果真有这样情况,我们将对老师进行指责并处理。”

  学校后勤处主任告诉记者,下大街小学校原来是属于留守儿童学校,学校大多数学生都是爷爷奶奶在家看管,这些学生家长工作不好做,不好沟通。“学生回去也没好好给爷爷奶奶解释好,很多不理解的就以为是学校在乱收费。”

  按泸州市卫生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各大学校食品、饮用水要求,学生饮用水必须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下大街小学校于今年上学期开始引进华鸿水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型饮水机,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

  目前下大街小学校共有4个饮水机,每台机子能同时供应四人用水,最大满足本校1000余名学生日常饮用。就现在学生所饮用水,水费、电费及管理费均由学校提供。(实习记者 丁光华)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