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秀班主任名单”引争议 专家:教育信息不透明

2013年09月12日 14: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份名为《全公布——北京市海淀区各重点小学、可选小学最优秀的班主任都是谁(公开版)》的博文近日在微博上被转载热议,发布者是一个名为“闻风教育直播”的微博大号。记者注意到,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此类微博在网上日益增多。什么各区小学排名、重点小学优秀教师名单、各学校多方面比较、共建校费用参考……内容都直抵家长和学生的“兴奋点”。那么对于这些所谓“攻略”,可信度到底有几成?又该如何做出判断?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非官方“升学攻略”层出不穷

  家长非常关注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查阅了大量微博,发现各区小学排名、重点小学优秀教师名单、各学校多方面比较、共建校费用参考等等有关升学的热门信息,颇受家长青睐。北青报记者在一个名为“EDUU”的升学论坛观察发现,论坛成员大多为家长,大家都带着实际需求参与各话题的讨论,活跃度极高。其中“2014北京幼升小”版块已有4万多主题,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是自己所在区学校的情况、重点学校的升学信息。有家长在论坛里表示:“自己曾备受煎熬,走过很多弯路,有很多教训,也形成一点经验。在此过程中多亏得到一些‘攻略’的帮助指点,如E度论坛、各幼升小群、闻风教育直播以及其他一些公开非公开的渠道。”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EDUU论坛里,活跃的不仅是2014年幼升小的各种主题、2015、2016幼升小的家长也已在论坛里严阵以待,随时关注论坛发布的各种信息,期待第一手获得各式升学信息。

  优秀班主任名单遭质疑

  发博者称旨在让“普通人也有明确的选择权”

  优秀班主任名单是否有必要公布?是否可以取信?针对近日“闻风教育直播”专门发布的海淀区各重点小学优秀班主任信息,许多家长也表示了自己无法取信的态度,对这类非官方信息发布的初衷表示质疑:“这有根据吗?”“真没觉得有必要公布,公布出来又能怎么样?花多少钱、费多少力去争取这些老师?”“你真的相信通过做班会、写论文选出来的就是优秀的班主任?”但也有家长在评论里继续追问其他学区的班主任情况,有人表示:“好班主任比名校金字招牌有用多了。不知名小学,只要碰对好老师,一样出好学生。”

  对于上述这些疑问,这位新浪V 字认证为清华园教育集团副总、首席教育观察家、升学指导专家的“闻风老师”首先在微博中回复了“优秀班主任”的“选择标准”问题,即“名单中公布的班主任不仅仅是会写论文的,有实际操作,然后总结、提高,被教育部门认证”。

  同时“闻风老师”在微博里还说明了公布该名单的初衷:“在公布这个名单之前,我曾犹豫再三:择校本已惨烈,公布最优秀班主任教师会不会又导致择校后的择班?在现实的社会,各行业‘最优秀’的资源总被权势、寻租者掌控,如果大多数人都具有对称的信息,我想普通人也有了明确的选择权,也更有利于监督,同时也可以推进小学分班的公平、公正、公开。”

  除了重点小学优秀班主任名单外,“闻风教育直播”上周还发布了一条更加猛料的微博——《中关村三小学生小升初都考上了啥中学,全都告诉你!》的信息,信息源据称是根据多位知情人和相关家长披露、统计而来的,博文内容是:中关村三小去年毕业生总人数为1117人,考入市重点中学的比例31.60%、考入区重点中学的比例40.38%、进入普通中学的比例28.02%。中关村三小学生课外补习及占坑比例约为90%。信息下附上具体上的中学及对应数量的名单。

  “优秀班主任名单”是否可信?

  教委不回答 校方 “不关注”

  对于类似“闻风教育直播”发布的信息的可信度,官方又作何评价?北青报记者追访海淀区教委,区教委对此问题拒不回答。

  海淀区中关村一小教导主任对于所谓优秀班主任名单的公布,表示没有任何意义,认为名单不具任何可信度。“公布这种名单怎么可能是真的。学校都没有这样的名单,他是从哪儿来的。这种名单完全没有意义,也不代表什么。优秀班主任本来就是相对的,谁说得清哪个老师优秀哪个不优秀。我们也完全不关注这种信息,也不想过问。”对于有些家长比较信任这些非官方名单,该教导主任表示:“那我们管不着,谁信自己信去。我们不关注,也管不了。”

  家长说法

  “派位变成我们

  最不愿意走的路”

  受访者:西城区一位贺姓家长(该家长也曾面临孩子升学的巨大压力,最后通过共建的方式让孩子完成升学)

  我们家长真的都很着急,在升学压力面前谁都不踏实。求助于这些非官方信息真的也是迫于无奈,因为我们压根儿没有官方信息的渠道。

  虽然电脑派位是最正常的方式,但现在却变成我们家长最不愿意走的路。因为现在教育资源太不平衡,搞得我们家长心里也很不平衡。这种大派位基本不会分到什么好学校,甚至只能分到很差的学校!所以,面临复杂的各种升学方式,在升学信息不透明、不平等的情况下,只能导致很多家长付出大量成本,寻求各种路径,这些网上的所谓攻略信息毕竟总有一部分是可以采信的,也算多一个渠道为我们指明努力的方向。

  专家对话

  “升学攻略乱象反映了

  教育信息的不透明”

  对话人:储朝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学博士

  北青报:您怎么看网络上纷繁杂乱的升学信息?

  储朝晖:我认为学校和老师的信息本就应是开放的,这些信息不属于隐私,所以公布这些信息并不违法。

  北青报:但这些信息并没有明确的渠道,可信吗?

  储朝晖:我认为有人会去公布或总结这些方面的信息,还是商业利益使然。既然有明确的商业利益,那么信息一定就还是有些依据存在的,否则他们的商业利益也无法达成。

  北青报:也有家长质疑这些非官方信息,因为它们没有公开信息来源。这些非官方信息是否会混淆视听?

  储朝晖:我觉得恰恰是因为官方信息的缺失才导致这一结果。各个学校理应将自身的信息做到公开化和透明化,防止暗箱操作。为何如此繁多的小道消息存在,恰恰反映了我们现在教育信息的不透明。

  北青报:从这个《全公布——北京市海淀区各重点小学、可选小学最优秀的班主任都是谁(公开版)》名单来看,优秀班主任这种名单真的有公布的必要吗?

  储朝晖:这种信息有没有必要,要看家长们的需求,他们觉得有需求就应该公布。

  北青报:现在择校已给家长、学生们带来很多压力,这种名单会不会导致择校后又择班的一些不良局面?

  储朝晖:正确说来,家长、学生们本应有选择学校的权利,所以他们有权知道学校教师们的信息。但我们现在相反的是,往往是学校选择学生。所以,真正紧要的是,要剔除学校选择学生的权利。针对这份名单,因为它没有真正给出完整的依据,家长们还要注意一个问题,衡量一个老师是否优秀,并没有硬性的条件,并不意味着一个老师成绩多优秀、科研多成功,就真正是个好老师,就真的适合你的孩子。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